纵论天下

欢迎来此畅谈宗教信仰,百无禁忌。
个人资料
正文

先有会付出的好丈夫,才有好婚姻

(2019-08-13 17:53:03) 下一个

近日,综艺节目《我家小两口》中,严屹宽杜若溪夫妇的家庭分工模式令人十分惊讶。一大早杜若溪忙着抱孩子,做家务,和家人商量找保姆。严屹宽则是慢悠悠地为自己磨了一杯咖啡,悠闲的打起了手机游戏。和一旁忙得脚不沾地的杜若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杜若溪本人似乎也对此司空见惯,并没有要求严屹宽来替她分担,而是选择了大事小事全部亲力亲为。看上去好像是杜若溪身兼数职,严屹宽不体贴妻子。但实际上却是,杜若溪一进门就开始安排家务,严屹宽在旁边根本插不上嘴,也帮不上忙,只好离开了厨房。当杜若溪为了垃圾分类抓狂的时候,严屹宽赶紧去教她,显得十分有耐心。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当杜若溪几次坦言自己活得很累时,她的朋友直言:“宽哥的现状,50%因为你。”确实,杜若溪将所有的家务都大包大揽,严屹宽想参与却苦于没有机会,时间久了只好变懒了。在节目中杜若溪一直表示想要复出却无奈于家庭琐事缠身,对于生产后与社会的脱节,她表现得非常焦虑。在家庭和事业之间进退维谷,隔着屏幕,我也能感受到,这个女人活得太累了。

  女人要放手,男人才能成长婚姻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岭,步入了婚姻即是成家立业,要学会担当与责任。在婚姻中,成熟的男人会为你遮风挡雨,主动撑起整个家庭;而不会成长的男人,只会让女人负重前行,让生活充满无尽的艰辛。著名作家梁晓声说:“好女人是一所学校。一个好男人通过一个好女人走向世界。”在夫妻的相处之道上,让男人成长,也是一门学问。而最好的方式便是放开手,让他来。朋友秦姐,性格强势,不仅要忙自己的事业,还要兼顾打理家事。上次见她,感觉整个人气色很不好,非常疲惫。问起来才知道,原来她最近正面临着竞争升职的压力,又恰逢孩子小升初择校的问题,实在是有点焦头烂额。我建议她把孩子的事情交给老公去做,她却一脸惊讶地说:“交给他怎么行,我不放心。”实际上,我和她也老公也打过几次照面,为人言辞谈吐都挺不错,是一个比较会来事的人。但这么多年,秦姐几乎不给老公插手家务的机会,久而久之,他老公在家里自然而然就变得管不了事,也懒得管事了。外人总夸她能干,殊不知在这能干的背后是满满的疲惫。女人能干是件好事,但在家庭中太过能干,往往让男人产生惰性,也剥夺了男人的成长机会。既然老婆那么能干,我何不清闲点?就这样,渐渐的他们也会忘记什么是责任和义务。曾看过这样一句话:想要男人放不下你,就让他给你花钱。话虽俗气,但其实也包含了一定的道理。一个人为一件事物投入的成本越多,越会紧紧地抓在手里,舍不得放弃。婚姻也是如此,为家庭付出的越多,越懂得家庭的珍贵,也就越会珍惜。收起大事小事都爱操心的习惯,让对方学会为家庭付出,才能让对方懂得责任和义务。费尔巴哈说:“爱就是成就一个人!”男人的一生,走得有多远,站的有多高,都与他身边的女人有关。所以,再能干的你,再爱老公的你,也要学会示弱,让男人主动肩负起家庭的责任,在这样的婚姻关系里,女人才会有甜蜜和轻松。

  夫妻共同付出,才有健康的婚姻关系经济学家薛兆丰曾经说过:“结婚就是双方一起拿出自己的资源创办企业。”婚姻需要双方共同地用心经营,如果只是一个人拼命地投入,另一个人坐享其成婚姻中的果实。那这家“企业”的结局要么是根本无法维持生存,要么是多付出者的不甘与埋怨像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威胁着这段关系。婚姻就像一杆秤,利益平衡才能让双方获得稳稳的幸福。而想要利益平衡,家庭分工很重要,良好的家庭分工有利于平衡夫妻双方的付出,也能激发双方对家庭的责任意识。所谓合理的家庭分工并不仅仅只是男主外、女主内的简单划分,而是各自找到更为适合自己的家庭角色与义务,发挥各自所长。还要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理解和明白对方的不易,也尽量弥补自己在某些方面的缺失。黄磊和孙莉夫妇作为娱乐圈的模范夫妻,一直为人们所称道。黄磊做得一手好菜,被观众们亲切地称为“黄小厨”。他曾在节目中透露:“自己会比较偏向于接手在北京的工作,无论工作多忙,都要回去给家人做晚饭。”平时他也会特意带着孩子一起做糕点,以弥补平常陪伴的不足。

  妻子孙莉虽然做了多年的家庭主妇,但她也从未完全放弃过自己的事业。在拍戏与家庭不能兼顾的情况下,她选择了话剧这样的表演形式。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陪着黄磊一起出演了话剧《暗恋桃花源》,最近更是在微博上晒出自己出演新剧《安魂曲》的照片。无论是事业与家庭,二人都有所投入和付出,共同托起了这座婚姻的天平。如今41岁的孙莉常常以素颜出现在荧幕镜头中,虽然不施粉黛,却美丽、优雅、温婉,这份自信与从容,与她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是密不可分的。婚姻里最怕的是一个人拼命地付出而另一个人视若无睹。只有双方共同投入才能让彼此懂得对方的不容易,婚姻关系里才会充满理解和包容。

  守好付出的界限,婚姻方能长久常常听到有女人抱怨“我为这个家庭付出了这么多,他还是背叛了我。”女人为家庭勤劳苦做,人老珠黄熬成婆,最后被丈夫抛弃,成了一个大概率事件。在婚姻中,女人的付出和牺牲似乎总是得不到应有的回报。当你在油烟中熏黄了脸皮,在家务事中磨糙了双手,在日复一日的带娃中变成了一个无趣的女人,哪个男人的思想不会开点小差呢?没有界限地一味付出,并不能换来男人的死心塌地。曹云金的前妻在离婚时曾发微博说:“婚后放弃事业全身心投入家庭是我个人所愿,我无怨无悔。但是我发现一味的付出不一定能换来体谅,怦然心动的爱情也不能一直保鲜。”婚姻中,没有边界的付出注定廉价,你的牺牲只会变成对方眼中的顺理成章、天经地义。因此在婚姻中找到付出的分寸感与边界,十分重要。电视剧《都挺好》中有一个情节,苏明哲在经济能力不允许的情况下,想以牺牲家庭生活品质为代价咬牙为父亲买大房子,对此妻子吴非采取了坚决反对的态度。

  吴非这么做并不是不爱丈夫,也不是自私,而是懂得要重视家庭和自己。懂得过度地牺牲自己、牺牲家庭去讨好男人,做一个所谓的“贤妻”,只会纵容了公公的自私与丈夫的愚孝。她守住了界限,才免去了今后无休无止的付出。每个女人心中都应该有一杆秤,每做出一个决定前都在心里衡量一番,当你的付出超过了称上的额度时,那就该立刻停止。

  为家人做饭可以,但是包办家务,不行;

  孝敬父母可以,但是供养亲戚,不行;照顾孩子可以,但是全年无休的独自带孩子,那就不行。这不是自私,更不是刻薄,而是付出必须建立在不过度牺牲自我,不损害家庭的底线上。对于每个女人来说,在婚姻中你不仅仅是个妻子、是个母亲,最重要的,你首先得是你自己。 为自己而活的人都是值得尊重的,而不是非要牺牲自己才能得到别人的敬意,把所有的付出,三分留给别人,还有七分就留给自己吧。

  《诗经》写道: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意思是你将木瓜投赠我,我拿琼琚作回报。不是仅为答谢你,更是为了珍重情意永相好。下班回家,我为你递上一杯热茶,你回我一句辛苦,虽不多言,却深谙彼此的付出与艰辛。阴雨天,你为我撑伞,我为你拿包,纵使淋湿了衣服,心却是暖的。夫妻之间你体谅我的辛苦,我心疼你的不容易,互相付出,互相扶持,一同经营人生的港湾。美好而长久的婚姻,大抵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