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纪念六四 魏京生不學無術被哥大攆走

(2014-06-09 01:04:05) 下一个
我不是圈內人,但也比較佩服民運圈內的一些志同道合的兄弟姐妹,他們或坐而論道,或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為中國民主事業奮鬥。但其中,也不乏沽名釣譽欺世盜名之徒。尤其,這次聽說有人聯合搞了一出天下圍城的戲碼。我不知道他們的真實目的到底是什麼,但我肯定不是他們嘴上說得這麼簡單。
 
        我這麼判斷的主要依據,就是這出戲中有魏京生的身影。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的道理想必每個人都懂。
 
        那些年,我正在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進修。當時的報紙鋪天蓋地的都是魏京生的報道,講述他如何如何精神可嘉,如何如何英勇無畏,儼然一副民主鬥士、民運專家的派頭,甚至是整個中國民主進步的希望。那時候的我,了解到的只是一個媒體塑造的美國魏京生。
 
        後來,就這麼個電工,在美國政府的操作下,以“保外就醫”的名義,逃出牢籠。魏也因為他十八年的牢獄之災在美國一炮而紅,更是被捧紅成一代“中國民運之父”,聲望簡直是如日中天。各地的大學也頻頻伸出橄欖枝,邀請魏京生交流講學。我的哥大也是其中之一。他們主動給魏京生提供了一套永久性的辦公室和公寓。本來就外語水平有限的魏京生還被特別批准享有“特別查閱權”,可以隨時在圖書館、檔案室等地查閱各種外文書刊和資料。為的就是能讓魏京生在他們的支持下,不斷寫出一些高水平高質量的文章,來研究中國問題、抨擊中國民主現狀,提升哥大的聲譽和知名度。
 
        出於自身的好奇心和對名人的盲從心理,我和幾個同學也曾乾過在他公寓外守候的事情,為的就是見他一面,與這麼個名人談上幾句。但見面之後,卻發現他的“光輝形象”遠沒有報紙和想象中的那麼高大。他對女生客氣得過份,會邀請她們去參觀他的公寓、辦公室,甚至一起喝酒。但對男生卻愛理不理的。他的談吐、舉止,也不似談笑間的鴻儒,更多的只是個往來的白丁,間或還會夾雜些庸俗不堪的曖昧段子。仔細想想也是,魏京生並不是曼德拉,這世上也只有一個曼德拉。
 
        聽去過魏京生公寓的女生講,魏京生就是個煙鬼,走進公寓就能聞到一股香煙味久久不散。他還自己美其名曰,他是在用健康的代價,來換取對民主的思考。甚至有一次,因為抽得太厲害,煙霧繚繞,導致路人以為是著火趕緊撥打911報警。因為抽煙導致觸發公寓內的火警警報,也不是一次兩次了。有個鄰居忍無可忍,還曾一度向法院起訴魏京生危害他人人身安全。雖然最後不知道是通過什麼途徑讓鄰居撤銷了起訴,但此時周邊的人已經基本對他沒什麼好感了。
 
        事實證明,這個世界是沒有免費的午餐。叁年來,魏京生惜字如金,拿不出什麼有效性的建議和報告,對哥大也毫無建樹,最終哥大收回了他的辦公室,撤銷了對他的讚助。據說,魏京生當時也拿出過一些報告和建議,但脫節於時代,一直停留在冷戰思維。他甚至還提出,美國應當斷絕與中國的所有貿易關係這種不切實際的建議。魏京生的淺薄無知終於讓他自絕與哥大。免費住房、醫療保健,一切優惠福利皆變成過往雲煙。轉眼之間,那些曾經對魏京生發出熱情邀請的美國大學已經對他不屑一顧。
 
        黔驢技窮的魏京生被哥倫比亞大學攆走了。原本以為會一蹶不振,消散於民運世界。未想,他卻又另闢蹊徑搭上了陳水扁,得到了台灣陸委會和軍情局的資助,成立了魏京生基金會。專門在華盛頓遊說有關中國問題的政治人物,從此成為台獨、藏獨的傀儡。現在就這麼個傀儡,卻打著六四的名頭,和別人一起搞天下圍城,其中有多少水份就可想而知了。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击缶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