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M. Sanjayan —— —— 大学新生学什么呢?

(2022-03-15 19:47:20) 下一个

周三,上完一节课下来。

今天跟着M. Sanjayan学习。

他是一名全球保护科学家。

第一个问题:在最近的记忆中,有什么东西,你只花了不到100美元,却对生活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这问题有点儿难答,因为我几乎不买很多东西。谈到拥有东西,我是个势利小人。因为不停地旅行,旅行只带一个包,所以我非常非常挑剔:要么简化,要么只取我喜欢的东西。最近花100美元买了Ice Breaker公司的内衣。这家新西兰公司很棒,他们用滨海羊毛生产出许多令人惊叹的东西,其创始人Jeremy Moon你我都认识,我很欣赏他的个人气质。他家的东西都很管用,顺便说一下哦,我可没有从他们公司拿到什么报酬。

第二个问题:如果你有机会教书,给你三个选择:九年级、大学新生或大学四年级,你会选择哪一个班?教他们什么?

我可能会教新生研讨班。因为可以将我的经验传授给他们,也许他们的轨迹会有所不同。一是想教他们专注。专注而不分心是个非常有用的习惯,很多人浪费了大量时间假装在工作,我希望他们能够在一件事情上至少专注几秒钟或几分钟。

二是教他们参加交流和讲故事。好的故事的人会让人想听更多,讲好故事一门真正的艺术,你观察一下,讲故事几乎是统治世界的一种方式,从爱因斯坦到马斯克再到乔布斯。我高中时非常害羞,后来参加了一个辩论队,第一次上台时,很多人嘲笑我的口音。是的,我是有些口音,但其实也没有太重。

三是希望学生们花一点时间从事与自己的专业完全无关的事情。大学的某个暑假,我去世界银行工作。当时,生物学家在世界银行四处走动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但它对我来说非常有用,让我接触到了一大群完全不同的人。世界上最有趣的事情都是发生两个完全不相关的领域结合在一起,从中你可以挖掘到很多黄金,它通常也是你抢占先机的小技巧。Dilbert的创始人是Scott Adams和Mark Andreessen他们也曾经说过类似的话;有两种成功方式,一是你可以尝试在一项技能上像迈克尔乔丹一样成为前1%,这真的真的很难。另一种方法是可以在2个通常未曾合并的领域中进入前10%。你看,斯科特亚当斯,他会这样介绍自己,我不是最好的艺术家,也不是最好的喜剧演员,但他却把两者非常棒地结合在一起。

第三个问题:作为礼物,你常送出去哪些书呢?

我爱送书,经常随身携带书本,书籍是向另一个人传达某些东西的绝妙方式。今天我也带了两本书给你,一是Norman McClain’s的《穿过一条河流》(A River Runs Through It)。另一本是Stanley McChrystal的《Team of Teams》,书中谈到很多组织企业的智慧,作者把在阿富汗的丰富经验运用到生活当中。以前我常送的书是James Nester《深渊》(The Deep)。这本书是关于自由潜水的,它完全改变了我对自己的身体能力的看法,后来我就去学自由潜水课。有一位老师,她教得很棒!一开始我只能屏住呼吸45秒,三个小时之后,她就让我的成绩一下子提高到了两分十秒。

第四个问题:有什么适合你的早晨习惯或例行程序吗?

每天从一杯咖啡开始。经常把需要处理的最棘手事情和最有创意的事情放在一大早,在真正开始工作之前,从不查看电子邮件。

出处:https://tim.blog/2018/02/04/the-tim-ferriss-show-transcripts-m-sanjaya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