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苏珊凯恩 —— —— 克服恐惧、写作方式

(2021-11-28 16:24:03) 下一个

新周开始,难得大儿起得比妈妈还早。

今天跟着Susan Cain学习克服恐惧。人类做很多事情都是出于恐惧,不是吗?

她写了2本畅销书《内向者的秘密优势》( The Secret Strengths of Introverts )、《内向者的力量》(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

题目一看就可以知道,她欣赏内向人格,她的TED演讲观看率超过了2000万次,比尔·盖茨曾经说这是他最喜欢的演讲之一。其座右铭是“很多时候,当你看到一个几乎全能的人时,一开始他们往往相反——因为无能促使他们去关注与解决。”

第一问:听说你就是在恐惧中成长的?

确切地说我是从中学时发现,自己害怕公开演讲,当然很多人也说他们害怕公开演讲,但他们没有我那么极端。恐惧一旦产生,就会被编码到杏仁核( amygdala)中,杏仁核是大脑中记录你所有恐惧的部位。恐怖并不是只有我才有。有的人恐惧时手心会出汗;有人会不停地踱步;迈克·泰森(Mike Tyson)和迪恩·马丁(Dean Martin)几乎每次表演前都会呕吐。

我呢,演讲一周前什么也吃不下,为此还掉了五磅。可是成为作家是我小时候的梦想,为了让梦想成真,我不能让心中的恐惧阻碍我。所以我不得不去克服。我发现,你害怕某事,最好的做法是你必须地将自己暴露出来,当然步伐要小、要可控。

第一天,我就是站起来,说出我的名字,然后坐下,就这么简单。

第二天,观众会问我,“你从哪里来?” 或者,“你在哪里上的大学?” 也是非常容易回答,回答完毕就算胜利。这听起来很不可思议,但却是千真万确的。我刚刚介绍的也是Toastmasters的做法,它是一个全球性的组织。您在家附近肯定能找到一个,而且它们还是非营利性的,他们两周聚一次,大家一起练习公开演讲。

接下来,我丈夫建议我去聘请一位教练,他是非常了不起的人,名叫Jim Fyfe。他指导了许多TED演讲者。演讲之前我们一起工作了整整一周。对我来说,站在舞台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于是他说:“好吧。让我们坐在沙发上练习吧。“ 我们这样坐了两天,后来5天才是站着演讲,这过渡非常有帮助。

我后来发现,优秀的教练,一发现学员有一丝的不知所措,他们就会将您带回舒适点。

第四,我学会了转换注意力。人们感到紧张,是因为他们真的很害怕被评判。后来我想,如果观众中有一个内向害羞的孩子因为我的一句话而过上更好的生活,那我不就是帮到他了吗?这一念头让我立刻脱离了自我忧虑。

第五,我和其他人一样做深呼吸。当我呼吸时,腹部和横膈膜被完全填满了。

公开演讲有一些奇怪的地方,在某种程度上,它与你投资的东西不成比例。你在舞台上说18分钟,甚至发表两分钟,突然间,人们都认为你是一个领导者,是一个他们可以求助的对象。此外,公开演讲还是您其他技能价值提升的倍增器。对于愿意提升自己的人,我极力推荐公开演讲。

第二个问题:谈谈您的写作过程吧。它是否经历了研究阶段,然后组织,最后通过综合成稿?你的写作习惯是什么?如何记笔记、整理笔记?用笔记本还是用数字方式做的吗?

我原来是从事法律工作,当我决定要成为一名作家时,我知道,以写作谋生真的很难。于是我对自己说:“好吧。我的目标是在75岁时发表一些文字。”那时,我才33岁。

我的第一本书写得很慢,从开始到结束,大约是七年。 如果说要自我辩护的话,那七年里,我有两个孩子,抚养照顾他们也是我的一部分工作。不管怎么说,我是一个缓慢的作家,我喜欢非常深入地思考每一件事。当截止日期到的时候,我提交上去,编辑看了一下说“这太糟糕了。扔掉重写。”虽然改写痛苦,但那是我谋生的地方,是我获得某种专业地位的必经途径,这种暗示让我获得了很多快乐。

我的写作方式很随意。有什么对话、想法、笔记时,就全部粘贴到一个Word文档中。最后word文件大到七八百页。然后我重新浏览,一边看一边标记,将内容分为8~9个主题。

写作的期间,我依然得做研究。每次我需要添加新笔记时,如果我能记得以前写过,就按Ctrl+F,搜索之前的内容,添加上去。有时我忘记了,我就它添加到文档的末尾。也许有的人觉得word很不方便,一度我也这么想,也尝试过用新的技术(Scrivener),但word还是最适合我。

写作时间呢,早晨8:00送他们去学校。先打打网球或做做瑜伽。之后,开始写作。很多作家要么是夜猫子,要么是早起的鸟。因为这一时间他们不会分心,可以获得三到五个小时的相对不间断的时间。我呢,白天10点开始,通常我可以集中两三个小时,中间只需要休息一下。如果我的大脑愿意合作,我可能会坐在那里七个小时,直到我的孩子放学回家。但在某个点集中不下,就会休息一下,吃点东西,或打个5分钟的电话,处理杂事。

出处:The Tim Ferriss Show Transcripts: Susan Cain (#357) – The Blog of Author Tim Ferris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