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Josh Waitzkin讲述学习技巧与心率开闭

(2021-10-29 17:39:18) 下一个

周六,家人还在床上,难得享受这安静的片刻。一杯红茶,平板(37秒)。本来要写第10个,但是醉酒的主题与我无关,那就换一个。关于学习与冥想。

今天介绍

 

第一个问题:是什么促使您撰写《学习的艺术》( The Art of Learning )一书?

我最初开始思考动手写书的想法大约是接触武术之后,您知道我一开始是学习国际象棋的,后来我对冥想和东亚哲学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于是就跟着学太极拳,我发觉这是个非常有趣的转变。

有一次,我在孟菲斯同时举办国际象棋展时,当时有45或50个人,每个人都在玩一款游戏。我走进那张巨大的方棋桌中间,停留了大约40分钟吧,我感觉自己不是在下国际象棋,因为我没有运用任何的计算能力,感受的是一种身体的流动。似乎身后有个巨大的空间,就像我在练习武术时一样。那一瞬间,武术和象棋之间的障碍在脑海中完全消失。于是我开始坐下来,写了五年的笔记,大概400或500页吧。当我真正动手写书时,我只是试图解释一种艺术可以编译成另一种艺术,尽管抽象,但可以分解成一些可操作的东西。

第二个问题:你认识那么多真正高水平的金融管理人员, 他们管理着数百亿美元 ,尽管个性不同,但你是否注意到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吗?

有的,是冥想。冥想是一种深度而又强大的工具。六、七年前,当我第一次和金融界的朋友推荐冥想时,他们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现在他们告诉我晨起必做冥想,冥想,真的帮助我们深化创作过程、加深我们对自己的存在认知,扩大我们与世界的能量关系,获得对外界世界更深刻的洞察力。

大部分每天都生活都在情绪的漩涡中,而做过冥想的人们都知道,它是一种非常强大的工具。我自己是从17、18岁开始的,对我来说就跟吃饭喝水一样平常,是我醒来的第一件事。早上,在开始一项创造性工作之前,我不是先检查电子邮件并做出回复,而是去跟我的潜意识谈话,然后开始美好的一天。晚上, 我回家时,我会尽我所能从工作中解放思绪,我会告诉自己let it go.

是不是有些抽象,那再讲一个具体的数字问题,我常会通过心率波动来调整情绪。当我紧张时,我的心率在170-172-174, 我就把它调到类似于入睡状态的144,这时候,压力就可以得到缓解。当我醒来时,再将心率调回原位(170-172-174)。

所以使用物理隐喻可以开启不可思议的能量艺术,随开随关。你可能不相信吧,那我就讲一个真人真事吧。马塞洛·加西亚,就在进入半决赛之前, 每个人都在尖叫和叫喊。而他在睡觉,在看台上真正睡着了,谁也叫不醒他。比赛开始后,他看似跌跌撞撞地进入了擂台。你看,他可以把它关得这么深,当他进入比赛状态时,他比谁都更专注,这都是与关闭心率的能力有关。世界冠军争夺战上,我从来没见过比这更放松的选手。

冥想呢,就是叫我们不要对外部信息过度做出反应,要是一天下来,没有做什么事情时,也无需感到内疚,只要遵循我们的内在指南针就可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