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兰以佩

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
正文

重游九江

(2014-06-05 07:43:52) 下一个

 


我们常常用行政隶属来划归一个地方的文化属性。这会造成不少误区。其中,九江就是一例。

九江古称柴桑,三国时期是吴国的重要军事基地。后来又称浔阳,江州。从名气上讲,比江西省要牛逼得多。九江的名称更为久远,来自于秦国设立的九江郡。而所谓江西省名称的诞生只是公元733年唐玄宗所设的江南西道而得名。所以鄙人以为,要将九江从文化上归属于江西省,有点委屈九江了。

实际上,从地理位置上也能看出九江不服江西省管辖的气势。它位于湖北,安徽和江西省交界地区,并且位于长江南岸。与武汉南京等长江沿岸城市有着密切的水上交通。比起和江西南部山区的赣州,这种水上联系要便利得多。不须质疑,九江隶属长江中下游地区文化的烙印比较深。

大家知道,九江有个著名的庐山。那真是造物主给九江的一个最美的馈赠。20多年前,我曾到庐山脚下住过两个星期。时间正处7月酷暑天气,九江城内热浪滚滚,气温高达38度。奇怪的是,离九江城只有十几公里的庐山确是凉爽宜人。尤其是山上,薄雾缭绕,凉风拂面。时时还有几阵清雨袭过。带着这份清爽,你再看周围的秀丽景色,谁都会有“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感觉。

可惜的是,那时候年轻。心情浮躁,每次上山都奔着有名景点。到了以后,匆匆照像,办定“到此一游”的手续,然后就奔下一处。虽然几乎将所有的风光都看过一遍,却没能尽心去享受。后来,每逢别人说起庐山,我只能拿出相册,努力去回忆当初我是如何在那里游玩的。

回忆是美好的,但也会是模糊的。久而久之,总有一种冲动要再游庐山。

于是,去年回国,了却了心愿。

时处深秋。不过九江城并没有多少冷意。庐山也是一样,虽然没有春夏那种青绿如滴的样子,但色彩上的缤纷给山景带来了不少暖意。真不负庐山“春如梦、夏如滴、秋如醉、冬如玉”中的醉意。可惜的是,这次重返庐山只有短短一天。我不可能在某处长留。另外,由于有人陪伴,我更不可能静坐某处对景深思。不由回想起20年前,那次登山,我有无限的自由,想在哪里呆多久就呆多久,可惜的是那时心境没有足够的淡定。而现在,我有足够的淡定,可又没有了足够的自由。

想想人生也是如此。年轻时我们有许多的自由,许多的选择。可我们却那么浮躁。总是想着下一步的追求,想着另一处的成功。而对自己的周围没有足够的重视和欣赏。等到中年,长成了淡定的心态,却又发现自己已经没了时空上的自由。


九江城与20年前比变化可谓翻天覆地。20年前那次,虽然天气那么炎热,我还是在九江城呆过一两个夜晚,徒步在这个城市转过。让我印象比较深的是街边的饭馆。香辣扑鼻的青椒炒肉丝让我想起不远处的家乡。另外,当地的语言虽和我家乡方言有异,却也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我独自一人在电扇边上喝着高度白酒,身边不时飘过来几句乡音似乎让我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受。

这次便不同了。朋友在有江景的酒店餐厅请客。晚上长江岸边灯火如炙,江中船身隐隐,的确如画一般美丽。

思乡情怀也没了踪迹,高速公路两个小时便是家乡。另外,家乡那个小城也变了,高楼大厦和这里一样,和任何地方都一样。像得让你无处可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