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 : 茅于轼、冉云飞

(2014-12-17 02:05:49) 下一个


“Him that I love, I wish to be free---even from me.”      Ann Morrow Lindbergh(林白夫人)

「讲经济合作,前提是要有一个和平的预期。这是两岸关系最基本的问题。对这个预期的任何伤害,都会产生巨大的不利影响。」2002年在北京的「新世纪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研讨会」上,天则研究所的茅于轼以「两岸合作,匹夫有责」为题,在开场白提出了以上的建言。茅于轼又说:「不肯松动自己的立场,不从自己一方做出调整,只知道要求对方如何如何,两岸关系是不可能前进的。」

茅于轼长期从人权、自由、法治的观点来解释经济问题,以人们在生活、教育…各方面自由的增益,来探讨发展的目的。茅于轼在其文集《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中指出:「改革成功的基本经验是什么?无非是扩大了人民选择的自由度。」

     在台湾版的序文,茅于轼如是说 :”我非常高兴,这本书能够在台湾出版,让台湾同胞有机会分享我这几年思考人与人关系的心得,应该说这本书不是我的原著,它是我的朋友何宗思先生综合了我的几本书里的思想编写的。但是他编得非常好,能够忠实地反映我的想法,说出我的主张。 虽然我过去是一个机械工程师,但现在我是一个经济学家,看问题往往从经济学的观点出发,一方面这就难免有片面性,带着很多功利主义色彩,另一方面经济学能够揭示一些最本质的关系,经济学提供一种分析方法,能够深入到事物的背后,达到发现表面上看不到的道理。它触动的不仅仅是经济关系,它改变了人的生活、思想,甚至最根本的是非观。--------在出版这台湾版的当口,我想奉献给台湾同胞一句话,这句话不是别的,就是这本书的书名: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我爱台湾同胞,所以我愿意给台湾同胞以自由,并愿看到台湾在自由中得到发展和成功。”

    出身交通大学的茅于轼,原来在铁道部门工作,业余自修经济学,文革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以择优分配原理分析各种经济问题,而建立知名度。又创办了第一个民间经济研究机构” 天则研究所” 。
在一场演讲,茅于轼说“过去我们都是以国为本,现在应该是以人为本,教育也一样。在过去,教育是为国家培养人才,其实也就是培养工具。事实上,教育的目的是人,教育应该是教会你如何享受人生,也帮助别人享受人生,成为一个完全的人。”

     有人从网络上,看到《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的资料,托朋友从上海买回,请未来书城接洽在台湾出版繁体字版。2004年,双方在台北初见面, 终于谈成。台湾版上市后,大陆的出版社却被有关当局电话通知,此书不得继续印刷、销售。茅于轼表明希望看到一纸公文明示此书之禁售,却得不到响应。因为喜欢这书名,作家冉云飞于2013年将其有关教育的文章集结出书,书名也叫《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

     茅于轼书中有这些标题“一个人的自由并不需要以减少他人的自由为代价,所以自由可以成为人的基本权利。特权,人权最大的天敌。民主制度,美好国家的守护神道德。自由,社会的润滑剂。也给你不爱的人以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