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年詩卷

放眼古今,遊心書海。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中国没有盖茨、贾伯斯?

(2015-09-15 16:26:00) 下一个

(北京清華大學理學院大樓,壁上刻有伽利略、牛頓、愛因斯坦的生卒年)

 (2000年,清華大學九十周年校慶,筆者第三次造訪)

   2010年八月,北京友谊宾馆,我被朋友拉去参加一场海峡两岸物理教育研讨会,并被要求演讲,谈谈有关“物理教学对科技产业发展的作用”,其他的讲者都是大学教授,我是唯一的倒外。为了引起兴趣,我以《华人和日本物理学的比较》为题,中间提出一个讨论,在计算机和网络世界,先有比尔·盖茨(Bill Gates),创办了微软;然后就是史蒂芬·贾伯斯(Steve Jobs) 创办了苹果。这两位可以说是改变世界的风云儿。可是今天计算机科技能够应用这么广泛,还要感谢另外一个人,就是英国的柏纳·李(Tim Berners-Lee) ,他当年在CERN(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工作的时候,为了整合数据在不同的计算机系统平台上的屏幕呈现方式,以方便研究人员快速分享及更新数据,发明了全球信息网(WWW,World Wide Web) 的架构。原来世界上庞大无比的计算机数据,全变身为一页页的网页。从此,从幼童到老太婆都可以利用网页浏览器去接触各种应用。WWW的发明,使计算机和网络走入千家万户,带动了计算机软硬件需求的惊人成长。

 

   我提出一个问题:「盖茨、贾伯斯、李,三人都生于1955年,这不是偶然,这和物理学的历史有关联。为什么?」现场爆出一阵笑声,一位清华物理系的教授质疑说:「你这个说法真的有什么根据吗?」

 

  我说,我们往北京的清华大学去,走到理学院大楼,这是物理、数学两系的所在。站在大厅中往二楼望去,会看到廊面壁上刻着几位大科学家的姓名和生卒年。你会发现,伽利略死于1642年,牛顿生于这一年。1879年,马克斯威尔去世,爱因斯坦出生。这四位大师所建构的物理理论恰有某种衔接和传承,他们生卒年的巧合也成为科学史的佳话。然后呢?「1955年,爱因斯坦去世,转世投胎不再做物理,于是我们就有了比尔·盖茨、史蒂芬·贾伯斯、柏纳·李这三位数位时代的天才。」在一团笑声之后,我说,「生正逢时」才是重点。

 

午餐时间,这位教授半开玩笑对我说:「怎么爱因斯坦就没投胎在我们中国?」我说:「有的,只是现在被看管在牢里。」我对着一脸讶异的新朋友说:「零八宪章,刘晓波。也是1955年生。」

 

   2010年10月,我在上海书城,买了余世存的新书《老子传》。他在后记,突然冒出一句:「听说少有人知的知识分子将有长达十一年的和谐岁月。」大概只有少数人才看懂此隐语,是反讽中共给刘晓波的徒刑。回到旅馆看电视,CNN、BCC的新闻都突然被遮蔽,隔了一阵,才发现是诺贝尔和平奖颁给刘晓波的新闻。几天后,大陆朋友传来简讯:「正是因为共产党关了刘晓波,他才会得到诺贝尔奖,这可以说是共产党替他提名的。中国也算没辜负爱因斯坦。」

 

    2013年,中国留美的数学家张益唐,因为在孪生质数猜想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时成了媒体宠儿。我向大陆的朋友传了简讯:「从前,周有光有句话:『赛先生姗姗来迟,德先生拿不到签证。』,叹息科学、民主在中国发展的波折。现在,一样是1955年生,同是文革后第一批进入北京大学就读。李克强今年当上了总理。本来在黑名单上的张益唐,因为科学上的成就也可以重返大陆了。也许在他们有生之年,中国人可以见到德先生的真面目。」朋友回:「为什么你会注意到他们都是1955年生的?」我答:「因为我也是1955年生的。」

     李克强、张益唐、刘晓波这三位同年人的命运对比,是我对“为什么中国没有盖茨、贾伯斯?” 这一提问的思考。(陳健邦,文學城,昔年詩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老农民说两句 回复 悄悄话 2货一枚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To Armweak:

你所讲的,只是枝叶,是表面的。你还没谈到根。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lantian-yun 发表评论于 2015-09-16 08:57:59
=============================================
几十年来,民主斗士们总是就这么一句话: 中国知识分子没有学术自由,所以没有创新。作为一个一切以反共为最高目标的反共斗士,您若有能力,能否仔细谈一谈,中国的知识分子缺少什么样的学术自由,而这些自由的缺少又是如何让他拿不到诺贝尔奖的?

不错,和美国人相比,中国知识分子不能公开骂政府骂共产党。那么请谈一谈,是出于什么样的机理,他们因为不能不能骂共产党,所以拿不到诺贝尔奖? 相信你搞科研狗屁不通,对美国对西方的研究机构的运转一无所知。我告诉你,总体而言,搞自然科学和技术研究的知识分子,在中国的学术自由要比在美国多得多! 正是那么多的自由,产生一种强大的腐败作用,驱使着他们偏离搞科研的初衷,而去沽名钓誉,追求当官黄金屋颜如玉。

中国的科研体制几乎和美国一样,譬如说,一个100万的研究项目出台,理论上由多所大学、多家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去竞争。可是,竞争一到中国就变了味道。一些竞争者早已形成一种联盟达成协议,联合起来在研究计划和投标的标书上进行幕后操作,达到坐地分赃轮流做庄的最后目的。远远偏离了以实力和水平进行竞争择优录用的原则。

几千年酱缸文化熏陶下的天朝子民,如果去做官,就象现在的共产党官员,如果去反政府,就象现在的民主斗士,如果去做学问,就象现在的中国教授。没有机会了,就去卖地沟油、三聚氰氨奶粉,去侵犯版权去山寨。。。。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一些知名的大公司如HP,MICORSOFT,APPLE,GOOGLE,YAHOO,FACEBOOK 的创始人大都是一般百姓,而且多是在艰苦条件下起家,多在车库。 为什么他们最后能发展成知名的大公司?因为机会平等:只要你的产品有潜力,就有投资家为你投资。 在中国没有后台关系贷款多难啊!在中国是,有潜力的不一定贷到款,贷到款的不一定有潜力。这也是我们很难出一个世界品牌的产品的原因。
goatyear1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有。习包子不就是!你们以后中国是什么!权力就是钱!算算账!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扬振宁李政道获得Nobel Prize in physics,但他们是在1949年之前民国时期在大陆受的教育。 国民党时期的学术自由也要比中共大陆好的多。
lantian-yun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国度, 是不可能有创新的, 是不可能出现 Bill Gates and Steve Jobs.

事实: 中共大陆教育出来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获得 Nobel Prize in the areas of medicine, chemistry, physics and economics.

我们中国人很聪明,但共产党的独裁洗脑教育空前的毁灭了学术的独立和自由,扼杀了几代人的创造性。 这
一切还在那块土地上继续发生着。。。。。。。。。

在这个独裁制度下,大学校长竟然也是党的组织部派来的,你还能指望创新? 简直是做梦!
gucaifa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中国人不会起那种名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创立清华大学最大的功臣是清朝驻美公使梁诚,他发现美国对庚子赔款要得太多,他就尽力交涉把多款收回,美国还不干脆归还,后来为了培养亲美势力,最后就弄成了一个清华大学。所以梁诚是清华学生的恩人,所有清华学子应该联合起来,合力在清华大学校园建立一个梁诚的铜像,表示纪念梁诚的功绩。
你们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怎么不做这件有意义的事呢???
一个不知感恩的人群是下三滥 low life、没有希望的!

2. 看到作者抱怨这么多,这就是唱衰,没有好处的。

3. 不要把比尔盖茨看得那么了不起,他得天独厚,父亲是律师,母亲是大学教授,他读书读不下了。就不读了,家里给他十万美元,叫他出去闯,由于他母亲和 IBM的董事们关系很好,就把 IBM的 DOS拿来了,他改名叫 MSDOS,他市场学运用的很成功,以窗户(Window)赚了大钱,他投机取巧,盗用了很多别人的专利,不讲智慧产权的道德问题,所以他的诉讼案子最多,破纪录,大部都是庭外赔款解决;现在他有钱了,就做慈善捐款了,表示自己是多么慈善,唉! 什么狗屁呀!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体制所决定。。。
想象一下,若还是国民党当当政,可能还真能出几个。。。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没有盖叜,乔布斯是因为中国人书读得太多了,特别是师道把读书,尊严看袶太重!我的生母是一个年轻、未婚的大学毕业生,她决定让别人收养我。因为她有很强烈的信仰,想让我成长在一个大学毕业生的家庭里。曾有一对律师夫妇说好了要领养我,然而最后时刻,他们改变了主意,决定要个女孩。

然后,我的养父母在一个深夜接到电话,“很意外,我们多了一个男婴,你们要吗?”“当然要!”但是我的生母后来又发现养母没有大学毕业,养父甚至连高中都没有毕业,于是她拒绝在领养书上签字。几个月后,我的养父母向她保证会让我上大学,她妥协了。

这便是我生命的开端。

十七年后,我上大学了,但是我无知地选了一所和斯坦福一样贵的学校,几乎花掉蓝领阶层养父母一生的积蓄。六个月后,我觉得这并不值得,我看不出自己以后要做什么,也不知晓大学会怎样帮我指点迷津,而我却在花销父母一生的积蓄。所以我决定退学,并且相信没有做错。
pnr2013bn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2000年,清華大學九十周年校慶,我們到校園中的主樓開會。
海外校友熱烈發言“人才問題”,
一位這麼說了:“不拘一格才能出人才”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俺也不认为共产党对推动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做了很积极的推动作用,但若认为,没有共产党,中国的科学技术就突飞猛进了,会让人捧腹。共产党只不过是几千年酱缸文化的枯藤上一歪瓜裂枣罢了。文艺复兴以后欧洲文化上的巨大改变,为孕育产生和发展现代科学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方的民主制度是人文社会科学的结晶,并不是有了三权分立以后,科学技术才得到长足的进步。

如果认为科学技术诞生发展在西方只是一种偶然,认为现代高科技的出现只是因为那几个代表人物,那肯定是思维方面出了问题。改造东方文化,提高国民素质,才是根本。至于作者,扔掉占星术玄学卜卦那一套酱缸垃圾是当务之急。
pnr2013bn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j2000' 的评论 :
多謝賜教。
我一位六四之后旅居法國十多年的作家朋友,亦非民運積極人士,當年要回國,被要求寫自白書。
他堅持不寫,几經周旋,回到上海。有人卻只能到廣東,回不去北京。
張益唐據說之前曾受中科院之邀,但未成行,原因不知。
管惟炎當年由台灣再回北京,則被要求不能有公開活動。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多谢分享。

有一点疑问,张益唐在黑名单上吗?看过报导他的文章很多,包括民运期刊的,从没看见这一项。在黑名单上的多是64民运的头头。64时张已在海外,尽管他支持64民运,于1989年后加入海外最早的民运组织中国民联,但他不会在黑名单上。况且他亲口对《北京之春》说,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参加该组织活动了,将来也不会有什么机会参加。陈丹青的妈妈一直积极参加王若望等领导的海外民运组织,但回国也没任何问题。当时在海外支持民运的留学生很多,不至于上黑名单,除非是这种组织的头。
lio 回复 悄悄话 拜读。感谢好文,学习了。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那句话,不是共产党强,而是他的对手太蠢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赞叹楼主的想象力。有趣、有理的好文章。一个国家在科学领域的发展,需要一个好的制度,好的人文环境,还要有几代的积累。今天中国的科技水平,拿百米赛跑打比方,它在的位置是冲出百米线,还是在百米线上,还是在百米线相反的哪个位置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