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世纪末台海两岸学术交流散记(一)

(2016-02-21 13:21:34) 下一个

我们的海流计神奇漂上台湾新竹的海滩

我们与台湾的学术交流,要从我们与台湾方面在海上的直接交流谈起。一九九三年我们接受了一项海上观测课题,观测地点在台北市的正北100公里的海上。内容包括海流的多层观测。这是中国海上石油公司的物理勘探任务。由于是日本公司承包,所以我们实际上是在为日本公司工作。现在回忆起来,这可是很敏感的地点和观测内容。当时觉得名义上是为日本公司工作的,也就没做过多联想。因为这期间,我正忙于准备到日本一个月的工作访问,不能直接到海上现场。只好安排了我们系的四位工程师,随海上石油公司的勘探船出海观测。出发前,我已经仔细交代大家。每人轮流值六个小时的班,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地盯着海上的仪器(浮标),保证不要出差错。

这次我们租借了四台海流计以及有关的海上架设的绳索和附件。这些设备的总价值已经超过我们的课题经费一倍。所以说我们的工作不仅有人身安全的风险,也有经济风险。一切准备停当,四位工程师将仪器托运到当地,并随船出海。当天传回的信息是,仪器已经就位架设完毕,一切正常。

意外的是,第二天我正在国家教委办理有关赴日本工作访问手续的时候,接到海上石油公司经理的电话,我们的海流计全部丢失,在海上不见了!当时的浮标是有灯光的,在海上随着风浪会时隐时现。如果时时刻刻地盯着,应当没有问题。至少可以知道什么时候失踪的。现在只知道是夜间丢失的,因此可以推测值班的工程师没有尽责。可能睡觉了,也可能在打牌。仔细追问现场的情况,他们说当天傍晚发现勘探船的后面,跟着一艘渔船,上面的几个人穿着便服。

现在想想,在台北市的正北100公里的海上进行观测,不管怎么说对台湾的安全是有威胁的。估计后面的所谓渔船是台湾的特工或者国土安全人员。他们无法公开的直接阻止这种观测作业,只能悄悄地将仪器搞掉。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就是重大事故和重大损失!一般来说,我们在海上作业,经常会有渔船靠近我们的观测浮标。如果我们盯着,发现后就会用高音喇叭,警告他们离开。现在是我们自己的工程师失误,整个课题面临着重大损失。幸亏海上石油公司的经理,是当年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他不断地安慰我,并全力协调保险公司,使我们的损失减少到最小。也使我对日本的工作访问顺利圆满完成。二十多年过去了,在这里我还是要向我的好兄弟,再次表示深深的感谢!

关于课题的后续详细处理,在这里不做赘述。时间到了一九九四年底,校长办公室打来电话,问我是否在海上丢失过仪器。原来我们校长(曾在美国某个大城市做过总领事)收到海外侨胞的传真,《世界日报》刊登出照片,我们大学的仪器神奇的漂上台湾新竹的海滩。经过我的辨认,正是我们丢失的四个海流计之一。鉴于当时的两岸关系,虽然已经有了海协会和海基会,但是还没有过两岸之间丢失的财物归还的先例。那么如何能把在台湾的海流计取回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