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满江湖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30+女人给20+姑娘的暖心建议

(2016-06-13 00:44:54) 下一个

最近我常在回忆,十年前,我是怎样看三十岁的女人。那是一群面目模糊的中年人,像急行军一般走在队列的最前方,声嘶力竭地为自己喊着口号。她们有日渐衰老的双亲,还有嗷嗷待哺的稚子。命运逼仄到了拐角,但女人们总能用她们坚韧的力道拖着一家老小在烈火烹油中砥砺前行。

她们的手要经得起柴米油盐,她们的脸要抗得住风霜雨雪。累极了就披头散发地哭一场,抹干眼泪还得洗衣扫地,买菜做饭。在大街上我看到了太多这样神色匆匆的背影,飘散着头发,佝偻着身体,连影子都不得舒展。我曾无限恐惧,可一不留神,我也成了这茫茫大军中的一员。

回想起自己懵懂的20岁,对自己,对爱情,有太多的教训和遗憾。虽然时代在进步,观念在更新,我们周围有了不少岁月无痕的冻龄美女,可我还是想以一个姐姐的身份告诉正在胶原蛋白峰值的你们,20岁最迷人的地方不仅仅是容貌、机体和精力的巅峰,更在于它存在着无限的可能,并来得及为任何一种可能拨乱反正。

以下几条小建议,希望能帮到年轻的姑娘们,也算是给自己混沌的20岁画个迟来的ending。

1、护肤,比你想象的还重要
通过一个人皮肤的质感可以追溯到她的生活理念,固然有遗传成分,但仍有很多姑娘能通过精致持久的护理打败顽固基因。


我有一个同事从外地调过来,刚来时属于丑小鸭型,皮肤暗沉偏黄,整个人显得萎靡不振。后来她辞职去了剧团,歌唱事业如火如荼。那日一起吃饭,忽然感觉她白嫩了很多。大家都好奇地问她,她挠着脑袋不好意思地说已经用珍珠粉洗脸三年多了,感到皮肤越来越好,心情也越来越阳光。而20岁的我呢,以为肌肤永远Q弹,熬夜、日光、辛辣、辐射统统都不在意。毛孔日益粗大,颈纹也越来越深。一方面是懒,一方面是笃信内在美更重要。不是有老话说:“外表决定他能不能留下,内在决定了他能留多久。”一开始我以为这句话是强调心里美更重要的,后来才清醒过来,他都不留下来,哪有机会知道我能背《资治通鉴》和《浮生六记》。

2、控制体重

很多小姑娘都骄傲地仰着脸说,自己怎么吃也不胖,包括曾经20岁的我。那时候我嘴特别壮,仿佛吃得越多,就越可爱率真。第一次约会,老公带我去吃肯德基,问我想吃什么。我说全家桶啊。五块吮指鸡,六块鸡翅,还有什么粟米棒、土豆泥、胡萝卜餐包什么,零零总总一大堆。我食量大如牛,可是体重从来没到过90斤。

当我扬扬得意地来到了30岁,以为还可以大快朵颐任意而为,可我的消化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日益衰退,热量凶猛的堆积又迅速转变成脂肪,盘踞在我的手臂、大腿和腹部。腰围是少女和大妈的分水岭啊,我们得誓死捍卫。长肉仿佛是一夜间,可减肥有多难,你看看这个话题有多火就知道了。所以20岁的你,最好少吃垃圾食品,多运动多排毒,不要等到腹背受敌的30岁,胃撑大了,体力却不支了,让处心积虑的脂肪来了个华丽逆袭。

3、学习搭配

对于没有审美能力的女孩来说,整套照搬宣传图片是简单,但你会发现你和麻豆之间隔着好几条长安街。其实只要找到你的长项,适合肤质的色系,我们都可以穿出自己的风格。

以前在公司的时候,有个小姑娘个子挺矮,但她特别喜欢穿高腰的裙子,还总喜欢竖条纹的花色,视觉拉伸效果非常惊艳。我身边也有一些家财万贯的中年妇女,几根手指头压满了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宝石,各大牌当季流行服饰人手一套,越胖越敢穿紧身衣,几条盘根错落的大褶子围在腰间,把logo都撑变形了。所以穿衣的真谛不在贵,在于扬长避短,趁年轻培养一下自己的美感,有几套亮瞎眼的搭配,挂在衣橱里看着都欣喜百倍。

 

4、尽早经济独立

20岁的我们买起东西来也许还得靠父母或者男朋友。可手心向上要钱,即使没让你尊严扫地,也等于上缴了部分自由生活的权利。被别人用钱可以控制,就像品牌付了费,就得按合同插播广告。人家是甲方,有绝对的话语权。

可商业活动最起码还有时间限制,有时父母、男友干涉起来,真是7-11立体环绕声无限循环。“你裙子怎么那么短”、“你为什么要扎耳洞。”“我不同意你出去旅行。”“你穿这件不好看。”这些要求最后都会折现返券,和你下个月的生活费、奖金花红捆绑在一起。你要是问为什么福利缩水,老妈斜睨着你立马反击:“谁让你不听话呢。”尽早的经济独立,就是为了让你摆脱这种牵制。兜里有钱,一方面可以减少父母的负担,另一方面腰杆笔直,不用为了个包包就依附于某个男人。面包我自己买,你给我真爱就行。

5、慎重对待同居

“你爱我吗,爱我就和我睡在一起。”不能简单粗暴地判断说这话的男生都是渣男,但可以确定的是衡量爱的标准绝不只是啪啪啪。那些只想着这件事的男人,确实有些自私。你才20岁,可能刚刚开始一段感情,不要急着一头冲进去,倾其所有毫无保留。也许眼下你觉得酣畅淋漓快意江湖,但你总会来到想稳定下来的30岁,总还是想披上圣洁的婚纱,与子偕老。

如果你还不能确定,甚至还没真正彼此了解,不要用身体去检验每一段爱情。因为今后的你和携手一生的他,就像是同一块泥。捏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彼此一齐打破,用水调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我的往事也会是你的往事,你的伤痕也会变成我的伤痕。爱也会积重难返,爱也怕纠缠不清。

6、重视友情

20岁的你也许今天和她好,明天又吵着分开。我们热热闹闹勾肩搭背地往远处跑。可总有小溪和山丘,总有暴雨和烈日,也总有离开和重聚。女人的友情也许脆弱,但不可或缺。越稀有越难得。20岁的你可要睁大眼睛,哪些是真正的朋友,那些是偶尔的顺路,看得清才能想得透。认定了就少些计较少些嫉妒,守住那份可贵的感情,在那些被欺骗被打击的时刻,在那些被泪水和背叛浸泡的午夜,替你出头,陪你喝酒,捞你出来,帮你晾干的还是拉在手里,抱在怀里的闺蜜团。

7、永不放弃让自己美好

插花、烘焙、看书,学英语,不拘那种兴趣,都认真坚持下去。情绪总要有另一个出口。多学一样东西,就像是为自己又打开了一扇门,与之相关的机构团体还有志同道合的新朋友都将成为你生活里的诗和远方。20岁的我们也许觉得吃吃喝喝,逛街刷剧更痛快,等长到30岁,你就会发现,那些巧手装扮温馨家园的主妇,那些烤出细滑松软蛋糕的同事,那些在柔和的日光下陪着孩子读书画画的妈妈更优雅更甜美。

等20岁的你经历了深夜的蒙头痛哭,经历了突如其来的街角分手,经历了背后温柔又凶狠的一刀,你就会明白,20岁的精彩里裹挟着动荡,泥石俱下悲喜交加。暴雨里撕心奔跑,烈日下掩面而泣,不知不觉中我们慌张了一整个青春。可是等我们都到了进退合宜,波澜不惊,从容面对生活给予的一切打击,连微笑都能计算出成本,那时候,你会不会有一点想念自己的狼狈。

林志玲不是娇滴滴地说了嘛:谁在追我,时间在追我。20岁的你和30岁的我,身后都是狼烟滚滚金戈铁马,我们要去懂该懂的道理,要去实现想实现的梦。如果让我最后再总结一句,我想到的是,在所有的失败中,迷失自己是最可怕的那个。所以20岁的你要想找到前进的方向,就安静地闭上眼睛好好想想,希望30岁的自己是个什么模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mileJJ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丫头,就两句话. 1.争大双眼,找一条职业的大路. 2. 争大双眼,找一个德义双馨的潜力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