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由心生, 小圄于身, 大涵宇宙

人生感悟, 有感而发,一吐而快,愿得知音
正文

人为什么会感到不幸福

(2014-05-16 08:03:33) 下一个
人为什么会感到不幸福

因为人是有限的神。圣经上说,人是照着神的样式造的,指的是人有灵性神性,因神是无形的。佛说每个人都是佛,都有佛性灵性神性。人的思想是无限的,灵性是彼此相通的,又可以跳出自我反思自己的行为和思想。我们物理上的有限,生命时间上的有限注定了我们一定会感到不幸福。

动物不会感到不幸福,因为它们没有神性,它们不会想到无穷,它们不会反思(reflection)自己的思想,甚至还不能认到镜中的自己。

人的欲望无止境,是有其神的无限性的根源。其圄于身体和生命的有限和神性的无限必定铸成永远无法克服的矛盾。人们对哲学宗教的探求永无终结。神爱世人,也要求世人爱神。同样,人也有“我爱人人”的心,但更希望“人人爱我”。基督教十诫第一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耶稣基督要求世人,“他的新妇”只爱他是诫命,因为他是无穷的神;人要求他的爱人只爱他,就是嫉妒,因为他是有限的。

人的神性可使他想至无穷,所以人欲壑难填,追求永无止境。我们即使走到了天边,我们还会想天边的另一侧是什么样子。我们的反思也是祸源,就像没有停止控制的递归程序,不是死循环,就是要爆机。我们在某一时刻感到幸福,可过了一会儿,就想这就是幸福?我还能有什么让我更幸福?我们说上帝是万能的,却又提出“上帝能否造出一块自己也搬不动的石头”这样的谬论问题。

人的神性或灵性是相通的,来自同一源头,是在有限的个体中的映射。但由于部分不全,所以才有色彩分别,同时也带来争执敌对甚至仇恨。人由于短见,世俗的蒙蔽,不能明心见性,不能呈现出感知无穷的神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