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当歌

从前有座城,城里有个店,店里有坛酒,老酒对小酒说....
正文

不怕鬼的故事------脚印(5)

(2006-01-13 11:38:07) 下一个

 

九九刚学会认字认半边,就有了三本“不怕鬼的故事”,图文并茂,艺高胆大的侠客道士,一喝吓破鬼胆,一剑刺出原形,更牛的把鬼给煮了吃了。看得九九侠胆两边生,豪情万丈涌,大白天人多时也把胸脯拍得咚咚响:鬼有啥好怕的!月暗风阴形单时,九九倒先变个鬼-------胆小鬼。九九看书看出个明白来:这么多不怕鬼的故事恰恰证明这世上就有鬼呀!小朋友来借书,连忙把这三本塞过去“好看得很,都送给你。”

 

夏天乘凉到后半夜,吹龙门阵最是消遣,鬼故事最是刺激,越听九九的凳子就越往人堆里挪,死活不敢单独进屋上厕所。刚听了有鬼被拦腰一斩,头搁门框顶上,双脚还吊在门下晃荡。九九进屋上不敢瞅门框下不敢瞟门角。其实想来随便找个篮球中锋一杵,就比门高出半截。只是个矮的川人难想象,自个吓自个。

 

更怕进厨房。说有丈夫外出被害,只剩个头回家向老婆述冤认凶,妇人掀开灶上倒扣的水瓢,男人咕嚕滚出来开口;妇人到水缸舀水,男人就浮上来相认。重庆常断水,家家备有水缸水瓢。九九要求一家人水瓢汤盆正放斜放都行,就是不准倒扣;西瓜冰在盆里桶里都成,就是不准漂在水缸!

 

过年在外婆家守岁,表哥顶着讲故事能手的称号,最辉煌成就是靠嘴皮子凭高中学历骗到华西医大的表嫂,可想讲起无中生有的鬼来该是何等生动。十几个孩子围着听他鬼扯,说大姑娘被推下山崖,两条长辫挂在树桠,死后变鬼来复仇。紧要关头,表哥瞪圆眼睛满脸恐慌,手抖抖嘴颤颤地指向众人身后“看!她就在那儿呀------”一回头,赫然两条辫子吊着个黑呼呼的头!

想象下一窝小孩惊魂炸胆的场面,几个当妈的被折腾得一夜不安宁,刚哄睡这个,那个又噩梦惊醒。第二天表哥被绑在树上饿得鬼叫半天。原来辫子鬼是外婆吊在火塘上煨汤薰得黢黑的砂锅!

 

有如此多的铺垫,九九理所当然怕黑落单。夜里床头正对窗户,对面半山的竹林,林下的荒坟被月光映在窗里,风动竹摆影飘,九九拼命想看清坟头上的动静,竟然真目睹了磷火扑闪。从此再闷热都要关紧窗户,只知憨睡的妹妹还抱怨,哪晓得不是有我睁眼盯着,她早被鬼抬跑了!

可透过玻璃还能看见坟头,九九几年养成了右侧背窗睡觉的习惯,坚持不翻身。后来老公还夸我睡姿既科学又规矩。

 

小学时逛完夜市,刚出城老爸就被朋友拉去修电视,叮嘱九九趁买的冰棍没化赶快回家。看着公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老爸和九九都没担心要赶五,六里的夜路,何况九九腿快,鬼还不一定撵得上。

九九拔腿就跑,两旁浓密的桉树把公路罩得阴冷幽黑,刚走一段行人就灭迹了,来往的车辆也稀少。九九怯从心来,腿发软脚不稳,饭盒在背兜里晃荡感觉有手在后面拨拉,凉鞋在软化发黏的柏油路上扯得吱吱呀呀就象被鬼捉住脚跟。听说火焰高的人才能与鬼谋面,九九只盼自己火星子都没一颗。又说鬼从后边近身,唤你的名儿,一回头就夺魂。九九不回头不侧目不抬眼,盯着脚下半尺跑一段奔一段,出气儿大声了又怕惊动了打瞌睡的鬼。进了家门,脸煞白眼珠发呆,冰棍没化,九九倒一身汗水上下冰凉象根冰棍。老妈为此一个星期都没理老爸。

 

中考前夜露天电影放《画皮》,爸妈和九九都没拿考试当回事,从手指缝瞄了几眼美人的鬼脸长舌,梦里被恶鬼追着吸血。早上醒来仿佛跑完万米,发虚。考场上发昏将作文写到了草稿纸上。

高考前休整三天,竟然又碰上《画皮》重映,爸妈不准再看,九九的理由是:不看清楚那鬼样,我还不得天天琢磨夜夜惦记?果真,什么鬼看了两遍就不稀奇了。

 

九九到了做梦白马王子的年龄,除了按统一标准:英俊高大潇洒聪敏幽默大方体贴等等等外,还有一条必不可少:任何情况都不能扔下我一人过夜。在家有父母弟妹,在校有室友一帮,并打算将自己从集体宿舍直接嫁出去,从未想过独自过夜有多恐怖。这一条款当然不能摆到台面上,否则人家还以为我多缠绵不舍。

 

大学毕业时在朋友家借宿一夜,朋友与丈夫久别小逢,九九头一次独居一室。大夏天捂着被子,就觉得有影从楼顶飘进阳台穿过门立在床前,九九胸口发紧,叫不出声呼不出气,冷汗热汗齐涌,牙直磕双腿哆嗦得床响。开灯又怕给鬼引路,只好逃到客厅坐着,眼睛还不敢放过一个蚊子,耳朵不放过一声虫叫。朋友发现我的惨样,哭笑不得地搬过来陪了半夜。想不到天不怕地不怕的我竟熊到当了一晚最光芒的灯泡!

 

朋友一帮临湖喝酒至夜,座中讲了个含蓄故事:某男夜行,遇一白衣孤女面水而立,背影窈窕清丽,更有黑亮大辫子及腰。男子顿生怜爱,上前搭讪。女子转过身来,前面还是一条大辫子!

九九闻过后怕了多年。想当初最喜哼唱琼瑶阿姨的“有位佳人,在水一方”。高中同桌更是长辫过臀,短发的九九自习时每每将她的大辫解开辫上,惹得多少男生羡慕。今番重逢,九九只敢拣她对面落座,喃喃念到“还是一条大辫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田螺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的习惯是睡觉前去怪坛看鬼故事。
生平唯一一次吓到是看恐龙特急克塞号,里面有个美女瞬间变成老太太,本来也没什么,可惜我家的挂历上,当月的美人和电视里那个长的太象,化了个兰幽幽的妆,晚上正对着我的头,眼睛一睁就能看见,吓的不轻啊,直到那个月熬过去才算忘记了。哈哈,我也曾经胆小过。
紫色偶然 回复 悄悄话 也试图看过《东方快车的谋杀案》,没看完就吓跑了~~~~
川辣妹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过大辫子的故事。
我深更半夜看《东方快车的谋杀案〉时,父母出差,我一个人在家里,当看到一把刀叉在身上时,我把家里的床底,门后搜了个遍;然后插上卧室门,连厕所都不敢上。
不过现在最爱的还是恐怖故事。
九九儿文笔好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