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忙碌碌的人生

人生匆匆,忙忙碌碌的过了半辈子了,也许该slow down, 记下心得。突然发现,竟有那末多好记录的。。。慢慢来吧
正文

我的airbnb 经验

(2015-12-22 21:00:48) 下一个

前年买了海边度假屋,本来是就想周末去渡渡假,换个环境,relax 一下。趁着当地房价还未飞涨,买了个小房子放在那。买好后又拖拉半年,才去装修,等到房子全部收拾好,己是年底冬天,周末去住住,挺享受的。虽然有carrying cost, 但想着能负担,也就这样吧。
这期间我也听说了Airbnb, 知道朋友在做这生意,但让我下决心去用Airbnb 做短租的原因,还在于房子不经常住,很多东西都会坏。记得一次我们隔了一个月过去,发现房里很潮湿,室内放的纸有点软,炉子之类也总有问题,如果经常有人去住住,开开门窗,都是好的。另外觉得资源放在那里不用,也是浪费,那里是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能够给它人提供高档和便宜的居住环境,也是挺有意义的。于是就试着做了短租,做了将近一年的Airbnb host, 有惊无险, 写下一些心得,希望对其他要用Airbnb 的人有帮助。


1. 通过用Airbnb 觉得Internet 技术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用computing and data 来automate and manage 人的behavior 还有距离, 离真正的intelligent and accurate,还远。刚开始的时候,我的listing 总是not searchable, 虽然host view 上总说listing is active。将近一个月后, 经过自已debug 很多遍后,我Google 到了公司support 电话,一番理论后Airbnb 告诉我,它(注意我是用它)们认为我是在create some fake account and get some credits. 我从不知道有什么credit 可以拿,obviously Airbnb algorithm thinks so, but the results do not create alerts to hosting users. And the algorithm is not accurate. So, 我一个月都在找自己原因,浪费好多时间。以后Airbnb 又出了data analytics 和 price suggestions,感觉也不准确,虽然看到Airbnb 的head of data 在吹嘘他们的技术。希望他们加油, 路漫漫啊。

2. Airbnb 一定要有competition: Airbnb charges guest 10%,host 3%。 对1 或2 天的生意,少于$1000,还合理,但一但到了大笔 transaction,(比如$5-10K以上) 这个提成就非常高,对用户不fair 。另外,因为没有竞争,airbnb 的客服非常恶劣,好像他们的系统多好,不会用是你的问题。而且,找的客服人员都是些 less educated, know nothing about their website, seems to have never been a host or guest 的人。

3. 短租对客人和 主人都好。至今,我已有近50 组以上的客人来过,住 2天 to 1 月的 时间。还没有大的纠纷。国际客人最好,包括中国客人,有教养,很appreciate 你对他们的trust,让他们住你的度假屋。大多数人都告诉我,我们re model 的房子像新的一样,他们住的很舒服,是他们旅途中的亮点,价廉物美。我只有一个从 Colorado 来的白人,arrival 的那天他United飞机耽误了1整天,他们当晚没赶到,第二天他到了,可是我们的暖气没有on,他就以此叫我reimburse his whole trip. 我觉的他太没理了,何况暖气后来又turn on 了。他就给了个1 star 和 complain review。我觉得我不能无原则的迁就,我做人正,不怕你的low rating,虽然那时我刚开始,没多少review 呐。 后来也没受到多少影响。Rating 很快到4。5以上了。

4. 一年下来,大概看看,收入超过支出,还有盈利。自己和朋友也享受到了free vacation. 

5. 因为房子离我们家大约1.5 hour 车程,平时我们是不想自己去管,要做好短租,要省心,一个好的cleaning lady是必须的,好在当地是旅游区,有这样的老莫,很会打理,他们从旅馆做起,很会收拾房间,客人跟我说,house 比5 star hotel 还要干净。(我是有洁癖的)我每次去,她都打扫的干干净净,我去住也很舒服。

今年暑假去欧洲旅游,也用了airbnb, 在巴黎,我们住了1室1厅的APT,$176/晚, 包括tax和fee. 地点在9区,典型的巴黎3层白墙黑瓦建筑,离景点很近,走累了可以回家歇歇。后来在罗马,弗洛伦萨,都住到2-3 卧的APT,也在$200 左右都在市中心。对我们4 个大人的一家是很合适,价廉物美!

最后, 希望明年也顺顺利利, 先渡过年底这一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谢理解!各位同胞, Merry Christmas! Happy New Year!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诸位拍砖的,我要为博主说几句。第一,Airbnb是当今还没上市的科技公司,专门让那些有房子空着又想赚几个小钱的房主有机会赚钱,又让那些旅游客人有多个选择而起意的。就像uber对于要打车的客人那样。你如果还不知道,你有点out了。第二,中文英文夹杂没什么不好,有的意思用英文表达更能达意,visa versa。 你们看,我最后那句用中文就烦了。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我就不一一回悄悄话了,文章的目的是介绍出行住宿的另一方法,不是作广告,你要去哪里,就可以在airbnb上或是homeaway.com 上打入地点,可以有很多选择。
musicbeginner 回复 悄悄话 能悄悄话告一声在哪吗?
littlefire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想去看看了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中英文夹杂,读起来怪怪的
maxrensh 回复 悄悄话 要不就全部用英文写,不然就规规矩矩地用中文写,除非是涉及到一些英文名称。我们生活在这里的华人在说话的时候因为脑子反应不过来,说中文的时候会夹杂一些英语还可理解,但写文章是完全有时间反应的。写中文夹杂英文或者是美国华人的习惯?不懂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才知道有短租的网站。
每天都是好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在哪里能短信我吗?家有孩子的租个干净的apartment 渡假挺好。有时间精力时自己也可以做做饭。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嗯,,不明白哎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不过真够操心的, 这得心多大才行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