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走在春天七,再访TAWHARANUI地区公园

(2015-11-10 14:11:14) 下一个

 
1.流失的计划
    2015.11.8.晴天薄云,1219度,西南风每小时36公里。
    南区有一座海拔500多米的山,山里有一条据说颇有难度的步道。去年冬天因为天气的原因未能在完成毗邻步道后,一鼓作气把它拿下,心里始终打个结。
    西区错综复杂的步道网我们基本走完了,东区的几个主要公园也走完了,北区的扫描范围也到了大奥克兰区的边界,唯独这条步道总让我惦记着。今年初春,计划又一次提出,但伙伴们忧前虑后,因低气压过境频繁,步道路面积水塌方可能引发泥石流,计划再次延后。后来又有北岸马拉松,好容易熬到走完奥克兰马拉松,我再次提出计划。这次似乎大家都默认了,但是一听到出发时间是早上7点,伙伴们又炸锅了,抗议太早起不来。
    FRIDA首先发难,嫌起的比公鸡早,路比攀岩难,KATHLEEN说刚走完马拉松,膝盖仍处于休养恢复期,要走也走不了全程,ELZINE也随声附和,说太早了叫不醒孩子。老伴儿本来就身体欠佳,经她们一忽悠也心有余悸。我迟迟没有表态,但心里也犯嘀咕,毕竟是要走七个小时的路,老伴儿身体肯定吃不消。这姐几个看我没表态,在群里轮番攻击的同时,也抓住我的软肋,以老伴儿身体不佳为由,形成一个多数即是真理的态势。KATHLEEN不失时机地抛出参观薰衣草园的计划,同时自告奋勇周六去考察一番。反馈回来的消息是花期未到,要12月份以后才能赏花开园。
   综合各方面意见,考虑诸多因素,再次修改行程。周六晚上老伴儿重新在电脑上搜索,决定重返TAWHARANUI地区公园,走WEST END TRACK,这样我们就不留遗憾地踏遍整个保留地了。
 
2.再访珍稀鸟家园
    早晨800,三部车9个伙伴在我家门前出发,沿1号公路北上,经WARKWORTH小镇转MATAKANALEIGTHTAKATU路,一小时后到达TAWHARANUI半岛最东端的珍稀鸟类保护区,TAWHARANUI地区公园。
    进公园前有一段盘山砂石路,路面狭窄弯曲车速受限。前面出现一辆车,车速慢的出奇,似乎在爬行,转弯处清楚看到司机是个年轻的男性亚裔,应该不是驾驶技术的问题。去年在南岛就发生了一件惹怒当地居民的事,来自国内的自驾游者,慢悠悠地在山路上转,且行且赏景,时不时还停下来拍照,全不顾后面压着的诸多车辆。后车提出多次敬告仍得不到礼貌回应,众司机忍无可忍,在一处宽敞路面拦下自私的赏景车,拔下钥匙并报警。后来该事件和诸多游客驾车的故事汇编在一起,成了新西兰人茶后的佐料。在公园平坦的路面,该车依然我行我素,慢悠悠地爬着。
    900到达TAWHARANUI地区公园泊车场,那台车就停在我们不远,车上下来一群与我们讲同一语言的行者,为人豪气的KATHLEEN马上走过去,善意地告诫年轻的司机:
    “在路上开慢车也是一种不道德,若自己开不快可以靠路边让其它车先过去,我们都是华人,互相提醒一下不要让别人说我们素质不高。”小伙子态度很好,欣然接受点头称是。
    920队伍出发,沿蓝色标桩,走公园西部一个7公里环路。
    一上路就是起伏的丘陵牧场,没脚深的鲜嫩牧草反射着柔和的阳光,把视野勾勒的十分圆润;刚剪过毛的羊群,散落在绿油油的草地上,配上伙伴们穿着的红、白、蓝,再加上坐在高坎上的两位金发小童,绘出一幅极富动感的春天水墨画;墨绿浓密的曼努考树冠,为繁星般的小白花铺就了一床锦缎,微风走过,缎面携着白花起伏,如寂静海湾里的温柔波涌,淡淡的花香和着青草的芬芳、海风的咸涩沁人心肺;淡淡的云,为海中的大屏障岛披一面薄纱,齐刷刷地把半个岛掩起。
    走着走着,小鹏突然止步,指着花上吸蜜的一只小鸟,屏息细语地说:
    SADDLE BACK,新西兰珍惜鸟类。”
    我赶忙调整档位,找好位置打下了这只宝贝,可惜有点逆光。小鹏是FRIDA带来的新伙伴,她对本土动植物的了解颇多,今天专访鸟类保护区,其专长可以弥补我们在这方面的缺憾。据她介绍,这种鸟被保育前,新西兰全境仅有500只,经过多年努力,现在繁殖到7000余只。难能可贵的是这种保育措施多属民间行为。小鹏还和老伴儿商量徒步TIRITIRI岛的计划,届时她会给我们仔细讲解岛上的鸟类和稀有植物。我也期待着这一天,因为那里是著名的保护区,且由志愿者募资修建。我特别欣赏新西兰人这种乐于公益的品行,不必刻意号召,没有政府任命,一切都做得有章有法,有声有色,其能量之大经费之宽裕,甚至令诸多政府部门咂舌。
    伙伴们醉了,一会儿背依大海,一会儿坐卧草地,照几张相唠几句嗑走几步路。我一边为俪人拍照一边采集美景。转过一个山包发现自己落了单,山那边不时传来断断续续的笑语。等了许久终不见人影,不知又搞什么名堂。我索性躺在地上,闭上双眼,让和煦的阳光抚着脸庞,让暖暖的春风沐浴身体,让每一次呼吸都贯通经络,让每一个细胞都惬意放松,似醉似醒,暖暖的心撵着春风、追着草香走了。
    好像过了许久,一阵喧哗把我吵醒,刘姐递给我一只卤鸡腿。说好了今天不带午饭,走完路去酒庄吃西餐,但刘姐怕大家饿着,昨晚特意买鸡腿卤制,按人头每人一个还有富余。考虑到早吃早轻松,刚上路就分给了小伙伴。大家不停地夸着刘姐,尤其强调别人的东西就是好吃,最后刘姐也被忽悠晕了头,似乎有了吃别人东西的感觉。
    1005一群牛犊挡住去路,见我们走来没有躲开的意思,我借机吓唬伙伴:牛阵挡路,不敢走了。司空见惯,好像没人害怕。这些犊子玩意儿就堵在你的路前,你走近,它们就往前跑几步。再走近,它们再跑开几步。始终保持一定距离,但始终不离不弃。如此人进牛退,拉锯前行,画面十分逗趣,伙伴们也乐此不疲。一辆敞篷山地车从后面缓缓驶来,车上人与我们互致问候,老伴儿和小彭与他们聊了起来,得知他们是护鸟人,定期在园中巡视。几个人很健谈,顺便介绍了这里的鸟类。群牛也整齐地聚在车后,摆出一个人、车、牛的特殊阵型。
    1025走到围栏边,除了钢网围栏的慎密,出口也是特殊的双门。小鹏先行探路通过两道门出了栅栏。大家随后打开第一道门陆续进到两道门之间的空间,小彭返回来要和大家通报信息,却隔在外面进不来了,里面的人也没有办法。走在最后的FRIDA不敢关上第一道门,害怕门失灵把大家都关在里面。正着急时,她突然反应过来:关了第一道门才可以打开第二道门。果真如此!伙伴们夸她聪明让她甚是得意。这是一种很巧妙的设计,可以防止人出入时,跟进其它动物。
    老伴儿查看了路线图确定左转,小鹏也发现右转的方向路是封住的。预期中途有另一道门可以再回到园中。沿着围栏走下山,发现铁网边有一道除草剂开出的半米宽的小径,或是为方便巡视,或为猫、狗、果子狸及鼠类不易藏身。
    2.5公里长两米多高的铁网删栏,挡住了所有走兽,为小鸟劈出一片安逸的家园,16种本土稀有鸟类,在园中就有15种,这是个令人赞叹的工程,但在新西兰似乎又是寻常而多见。
    走着走着,小鹏突然止步,指着园中一只鸭子似的大鸟说:
    “看,那就是TAKAHE,我们太幸运了,这种曾经被认定灭绝的鸟种,新西兰全境仅500多只,这里仅有两只。”
    的确如此,方圆几公里的园子只有两只鸟,偏偏被我们看到,人品之好可见一斑。可惜隔着网子没被我的镜头打着。
    走着走着,发现一个放毒饵的盒子里有一只死果子狸,伙伴们疾步躲开,担心染上霉气。
    走着走着,FRANCK发现一只干枯的树蛙,小鹏用手机拍下,说是很好的标本。
    走着走着,发现上锁的门,我们进不了园子了,只好沿着围网继续绕行。经过湿地、走出峡谷,回到来时走过的大路,走大门再次回到园中。
    11:30回到泊车场。
    12:30在回来的路上,拜访了PLUME酒庄,排排场场地消费了一顿午餐。
 
3.我的装修作品
    230到家,出门上了一堂课,回来继续我的工程,家里装修近三个月了,小来小去的一大堆活都是自己亲力亲为,除了拆浴室、砸瓷砖、撬地板、拆天棚等粗活,我还完成了地板补缺、装饰边重接、天棚披灰等细活。累,但很快乐。   
 
 
2015.11.10.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