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7奥克兰马拉松赛

(2017-11-08 03:41:05) 下一个

一,罕见的阵势

  2017.10.29. 阴天微风,11-17度。早晨5:40赶到市中心王子码头。第一次坐轮渡参赛,第一次在奥克兰见到半公里长的候船队伍。好在赛会组织有序,十分钟后就坐上了渡轮。

  6:10抵达DEVONPORT码头,为避开去流动厕所的麻烦,在候船厅卫生间前再次加入长长的队伍,出候船厅后把衣物放进流动车,离发令时间不到10分钟。

  海风送来阵阵阴凉,路灯的纳黄色在晨光中不再耀眼,五彩运动服在路灯、晨光的调和下,也失去了阳光下的鲜艳。来到离起点线500米的地方就走不动了,我把手机举过头顶,拍照人头涌动的待跑队伍,路边阳台上穿着睡衣,端着咖啡的吃瓜观众,也给自己来了几张自拍,虽然总被朋友誉为“最差自拍选手”。

  6:50队伍出发,3分钟后我才随着蠕动的队伍通过起点。前面早已不见第一方阵,后面也看不到队尾,跑步、竞走的队伍混在一起,让你分辨不出周围的伙伴是跑步还是竞走,因而也找不到竞争对手。

二,没有竞争的比赛

  不知不觉地走出了5公里,心里没有任何压力,以往比赛的前几公里,因发力引起的小腿胀痛也没出现,因为根本就没有发力。路边零星出现各种啦啦队:穿着怪异的夫妇组合;敲着军鼓、吹着小号老人群体;载歌载舞、打着赤脚、穿着彩色睡衣的小童团队;站在路口、神情严肃的警察哥哥及鼓掌呐喊的黄背心义工。第四次参见这项赛事,眼前的景象并不陌生,我径自走着,身体没有任何疲惫,有足够的时间想心事。

 “你认为他是操作不当,有证据吗,依新西兰法律,没有证据是不可以随便提议的。”民事合议庭裁判员正色道。

 “事发时无人在现场,唯一的证据就是洗衣机公司的鉴定书。”我已在申诉材料中说明。

 “这个品牌(指海尔洗衣机)在新西兰开拓市场,就该对所发生的一切负责。做为房东的损失,应该追究该公司而不是你的房客。”裁判员的这句话,意味着耗时半年的官司败诉。

  走出10公里,在SMELL FARM 上了高速公路,路过的汽车向我们鸣笛致意,天桥上的看客在不停地向我们挥手,波光荡漾的海湾,没有喧嚣也不怎么平静,海那边的巍峨建筑群,似虚幻的海市蜃楼又像朦胧的油彩画,耸入云中的天空塔仍不失往日的威风。

  其实我已经预料到这个结果,半年前递交申诉材料被驳回,朋友帮我打电话询问,对方很严厉地说:“请不要误导你的朋友,随意申诉后果是很严重的”。我收到的书面回复是:“该案属房东、房客间的纠纷,应递交房屋租赁合议庭。”于是乎我将退回的案卷转递,一个月后的房屋租赁合议庭开庭。裁判员走完过场切入主题,说租赁协议上有a,b,c,d,e,f,g…若干条款(密密麻麻半页纸7号字),租赁方不是个人,本案应由“民事合议庭”处理。于是乎我再次将案子提交民事合议庭,并附上租赁庭的文件,终于收到了两个月后开庭的通知。

  今年参赛的人似乎特别多,快上海湾大桥了,我依然处在熙攘的队伍中。

  半年前经朋友介绍认识了X先生,他是位仪表儒雅、口若悬河的商人。话不过三,便得知他在做服装进出口、生意买卖、房地产投资的大生意,三天前刚刚成就了一笔百万元单子。他要租我的屋子,给来奥克兰买房子的客户住。我有点受宠若惊,我的公寓是奥克兰数得着的小麻雀,仅是留学生青睐的廉价屋,不曾想招来这位大客户。

  天公作美,气温不高不低,风力不强不弱。未封闭的高速公路有点堵,好事的司机打开窗户向我们挥手。

  X先生有很强的谈判技巧,能举出各种例证,耐心地向我解释每周10块钱对房东是多么的微不足道。我不善于商业谈判,也没有足够的耐心去解读每周10块钱的重大历史、现实意义,同意了他的要求,并延续习惯施以小费的做法,在他的押金中多加了20块,因为我是房东。

  上桥了,铿锵的鼓队还在,但鼓谱有变,由日本风、波利尼西亚风转为南美风,鼓手的精神气没有变,依旧是那么抖擞,那么欢愉。桥上的义工队伍中,多了几位背着翅膀的美少女,虽不知道是哪家公司赞助,但我喜欢这种创意。

  解决了炉灶旋钮松动、更换了洗脸池排水阀后,X先生终于住进来了。第一天他打了若干电话,说洗衣机太旧了。OK,房子是我的,我是房东,于是乎送去一台全新“海尔滚筒洗衣机”。

  下了大桥,眼前又出现了熟悉的童子军队服,墨绿色的牛角帽被一张张稚嫩的脸衬托的格外灿烂。我仍然没有累的感觉,只是有点困,有点饿。

  送去洗衣机的当天下午,接到大楼经理的电话:X先生洗衣服时跑水,淹了楼下、隔壁好几个房间。后经洗衣机公司鉴定:跑水是由“使用了廉价洗衣粉,导致控制程序紊乱”所致。X先生说,我是正常使用,洗衣粉在超市买的,所有后果“与我无关”。赔偿邻居损失,更换屋内地毯,产生了一笔不小的费用。

  奥克兰最大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是该赛事的主要赞助商之一,帆船码头其宣传基地,他们在此架起大大的红色充气拱门,旁边有几个员工在分发软糖,我伸过手确没接住,发糖的汉子紧追几步,把糖送到我的手里。从来不喜欢这种小孩子零嘴,因为特别粘牙,可今天饿了,把两条软糖都塞进嘴里,正好路过摄影站,应该能留下一张有趣的记忆。

  X先生不愧是做大生意的人,他不但拒绝负担由跑水引起的所有费用,还把更换地毯期间的房租扣除了。实在无耐心和他纠缠,不计代价与他解除了合同。费尽周折到合议庭说理,我确败诉了。有经验的朋友曾提醒,合议庭一般会偏向房客,因为房东是有钱人。我似乎明白:遇事不要有什么顾虑,尽可以不顾一切地讲自己的理就好,君不见美军已经入城,萨达姆的发言人还在说巴格达坚不可摧。值得欣慰的是我终于解脱了,房子在好朋友的帮助下重新出租,洗衣机在新房客手中正常运转,公寓换了地毯有所增值,经此事件与邻居、大楼经理成了好朋友,我依旧是房东。

三,第十一块奖牌

  喧闹的终点到了,我挂上第十一枚马拉松奖牌,随即拿起一只赞助商派发的香蕉,吃到一半才想起应该留下靓影。这是奥克兰最大规模的赛事,我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就是在这里完成的。今年的成绩不如以往,起点不发力,中途不努力,终点不冲刺,怎么可能出成绩,能把自己走困了,在我的马拉松比赛中从未出现过,也许是没有竞争对手,也许是因为“我是房东”。

2017.11.2.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