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2015走在秋天三,金矿峡谷 ATHENREE GORGE

(2015-03-27 21:36:52) 下一个
1. “101”必去的地方
        2015.3.22.晴,有时阴。今年的野外活动很随性,没有具体的计划、确切的目标,走一次算一次。南劈哈归来,二哥从友群获得信息:奥克兰西南134公里,有一座著名的金矿峡谷,那里有百年前炼金厂房;有新西兰前50名的纵横步道网;有嵌在石壁上的崖路、穿透山腹的巷道、清澈的小河及喧嚣的瀑布。另外,到峡谷徒步,是101个新西兰人必做的事情之一,那里有我多年前留下的足迹,脑海里有刻录下的美好记忆。
我立马给出积极回应,老伴儿即刻上网查询,订好出行计划。谁知二哥得寸进尺,竟然要求到那边住一宿。这有点难办,出门过夜不是过家家,需要提前做好多准备,需要计划好每一个细节。我以工作繁忙为由拒绝,二哥无奈,拉走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顺便把我曾赠予他的“老财”雅号,转送于我。
21日下午,二哥、二嫂、阿香、茜及DANIS五人先行出发,住距离峡谷8公里远的怀希小镇,约好了第二天上午9:00,在金矿峡谷会面。
22日早7:30,从FRIDA位于市内的公寓出发,这是我们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在公寓泊车场换车,因为公寓已经更换了主人。
上路不久,LANNY要上厕所,我问她能不能坚持一会儿,她说可以。10分钟后,在1号高速公路上唯一的服务区停下车。孩子上厕所,老伴儿和FRIDA去买咖啡。上厕所的回来好久,买咖啡的却迟迟不归。后来得知,店主老太太把咖啡做错了,不给重做还强词夺理,竟然说:
“我重复过,你们是要这种咖啡。”
“我也重复过,我们要的是那种咖啡。”老伴儿有点不高兴,老太太不情愿地重做了咖啡,也为新西兰服务业历史,留下了一个墨点。在新西兰生活了近20年,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走1号高速转2号国道,9:00左右到达汽水小镇派罗瓦,一走、一过、一查,对小镇有了大致的了解。
派罗瓦(PAEROA),位于科罗曼多半岛脚下,WAIHOU和OHINEMURI河畔,人口3900。
2012年,小镇在全国70个参赛城镇中脱颖而出,获“新西兰年度荣誉社区”称号。没深入了解,不知道小镇天人合一、处世和谐的真实内涵,但以新西兰人的特异感应,能嗅出空气中漂浮着爱的味道;能读出人们脸上荡漾的温情符号。
派罗瓦人,喜欢将自己称作为“新西兰古都”,所以这里有许多古香古色的古玩商店。
派罗瓦人,喜欢将自己称为“L&P之都”,诞生于1904年的新西兰本土饮料,派罗瓦柠檬汁(L&P),就产自这里。虽然它已是可口可乐公司旗下的品牌,虽然生产流水线已不在当地,但小镇人仍然将L&P的标志性广告瓶子,永久地矗立在小镇中心。 
 
2.畅游金矿峡谷
 9:35,抵达金矿峡谷停车场,这里是奥希尼穆里河(OHINEMURI RIVER)、维塔惠塔河(WEITAWHETA RIVER)的相遇点,也是怀希峡谷和卡朗格哈克峡谷的交汇处。我们是16人队伍中的最后一车。稍事休整,集体合影后,一行人沿吊桥走过奥希尼穆里河,在旧金矿遗址广场玩了一阵,小伙伴们纷纷在矿工模型的肩膀上,探出自己的脑袋照相。经过另一座吊桥过了维塔惠塔河。遇到一个岔路口,一条路是上山,沿山腰金矿铁路,走废弃巷道,沿卡朗格哈克峡谷左翼前行,在一公里处沿吊桥回到峡谷右翼。另一条路是沿奥希尼穆里河向上游走,在1000米处走铁路桥,经过千米长隧道沿河转回来。两个环路都在今天的计划内,老伴儿征求我的意见,我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几年前没有走过的大隧道环路。
溯河而上,也是索峡谷而行,我们爬着陡坡,伴着原生林向前走;峡谷彼岸2号国道援千仞峭壁,携湍湍溪流,蜿蜒隐入峡谷深处。不时有汽车驶过,呼啸伴着流水、风涛、人声,在群山腹中中震荡、回响。
知道今天的路没有什么挑战,我一身轻装,只穿了溯溪鞋。很显然,今天的运动量不够,我又盯上了FRANK,上一次带他下悬崖,他对自己的表现十分满意,今天他也希望我给他再来点刺激。我俩开始跑步,到队伍前给每个经过的伙伴拍照,落到队尾再跑到队前。号称是“随队记者”,号称是“海豹突击队员”训练,一切借口都是为了消耗体能,“折磨”FRANK。
走到铁路桥,又是一个岔道:过桥可以直接进隧道,沿河道继续走就是看瀑布。我们把看瀑布留在了最后。
1979年,铁路线关闭,桥和隧道都演变成旅游资源。借着我给FRANK戴上的头灯,看着洞壁上留下的凿痕,我仿佛完成了穿越,看到了百年前颇具规模的“采金”壮景。我给FRANK解释,这里的金矿不是找金块,也不是淘沙金,而是挖含金量大的石头,然后粉碎、析取。当时粉碎的工作由蒸汽动力的巨型粉碎机完成,震耳欲聋的声响能传至10公里外。火车把矿石源源运到粉碎工场,然后经过选矿、粉碎、水洗、析取等手段,才能得到纯金。
10:30,走完成隧道环路,回到两河交汇处,开始第二个环路。沿着奥希尼穆里河右岸,向卡朗格哈克峡谷深处走,我依然带着FRANK跑步,小家伙已经跑不动了,我拖着他,以海豹突击队训练为由鼓励他。所谓的路,是在悬崖上抠出来的凹槽,要知道含金量高的石英石,比一般石头要硬许多,依当时的手段凿出这样的路,其难度可想而知。
沿着石壁前行五六百米,往前走的路被封死了,只能过吊桥到河对岸走窗口隧道。所谓窗口隧道,就是在山腰隧道中,开出几个观景窗口,站在窗口平台倚栏凭眺,对岸的石槽小路、钢索吊桥、潺潺小溪、幽深峡谷,仿佛在你面前打开一幅尘封的画卷。沿着隧道向前,出现两条岔道,二嫂问我走哪条,我随意说左边,结果走不多远到了尽头。二嫂说我刻意领错路,结果第二条岔路也不通,根本就是两条死巷。无奈何,只能回转,几年时间,这里也是面目全非,原来的环路不在,现在只能分开各走各路了。
11:20,再次回到峡谷口,重走一段河畔小路,在铁路桥处分岔,走向3.5公里外的瀑布。 
LANNY和她的小伙伴ULRICA累了,不想再走,找了好多理由,最后被妈妈狠狠地训斥了一顿,才不情愿地继续向前。过了铁路桥不远,出现一条小岔路,指出600米外有一个瀑布,老伴儿说这是赠送的,不看白不看,于是乎大家转向岔路。LANNY和ULRICA得到妈妈允许,可以不看赠品,继续前行。我们走到赠品近前,发现20多米高的悬崖上,小孩撒尿似的喷出几个水滴,伙伴们一笑了之,这样的窘境以前也遇到过。
我惦记着LANNY她们,出了小路,领着FRANK就跑,小家伙累了,不想动了,我说海豹突击队应该去保护姐姐,他才来了劲,但跑了一会儿真跑不动了,只好让他停下来等妈妈。
10分钟后,终于追上了两位小姐,她们目前的最大愿望是不想再走回头路,希望我能开车来接她们,我很干脆的答应了。于是乎,有了如下的对白:
“年度最佳老师的称号,就是您的了,”LANNY说;
“荣幸之至,看完瀑布,我就以最快的速度回去取车。”我有点情不自禁。
“千万别让我们的妈妈得知这笔交易,否则,她们就不让我俩来走路了。”LANNY机智地把自己和伙伴绑在一起。
“没事,走路是我策划的,她们若有异议,下次不带她们。”我信誓旦旦地保证。
“尊敬的老师,现在我们为您颁发终身成就奖。”ULRICA更能忽悠。
“老师,您的许诺意义不大,因为我们的妈妈,一句话就可以把您否定。”LANNY说的轻描淡写。
“不可能,我的威望,足以让她们怯三分。”我又加上强调的手势。
“老师,在生物界,只有人类的雌性比雄性漂亮,所以男人可以管理世界,却不能管理女人。”LANNY煞有介事地叹了口气。
“岂有此理,漂亮和智慧不能同日而语。再说,你们不能曲解妈妈的用意,要理解妈妈的爱,我跑来陪你们,正是妈妈的意思。”我想替妈妈们开脱。
“间谍!”一个声音说,
“拉出去砍了!”另一个声音马上附和。在两个小姑娘面前,我无言以对。
12:50,走到瀑布,一河溪水分成三股,沿10几米宽,20几米高的球面型悬崖,奔泻而下,磅礴之势、朦胧之美,令人惊艳。悬崖的脚下,有一湾深潭,属龙的二哥跃跃欲试,想下去探探秋水的温暖。时间不够,也没得到响应,只好作罢。这里老伴儿该留下侧平板支撑的靓影,但我忘记提醒,不知后来有没有补上。
峰回路转,小姑娘们不必煞费心机,二哥早有安排,他让二嫂开了一台车过来,看完瀑布,几位司机随车返回,驾车载人,各奔东西。
 
3.参观露天矿坑
1:30,与二哥一行分手,他们洗温泉,我们去参观怀希小镇。
怀希(WAIHI)小镇,坐落于克罗曼多半岛(COROMANDEL PENINSULA)的最南端,丰盛湾最的西边(BAY OF PLENTY),人口4503,因采金的历史和现实而闻名遐迩。  
1878年,这里发现了金矿,小镇随着采金活动的开展,当时成为全新西兰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其城镇规模一度超过了HAMILTON。与其它克罗曼多小镇相比,这里的金矿不仅仅是历史,现在仍然有正在开采的金矿,金、银生产业仍然支撑着小镇经济。
    1952年,MARTHA金矿宣布关闭,这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共计产出560万盎司(174,160公斤)的黄金和3,840万盎司(1,193,180公斤)的白银,MARTHA的山体内挖掘了总长约160公里的隧道。采矿停止的原因,不是因为矿脉枯竭,而是金价低迷、人力资源的缺乏以及不断提高的成本。     
1987年,金矿得以重新开工,并保持着年产10万盎司黄金和70万盎司白银的水准。年初绕行全岛时曾经走过这里,没有停留,只记下了匆匆几笔。
1:40,来到小镇著名的露天金矿坑,看着直径约一公里,深度近600米的天坑,与价值150万美元,最大载重100顿,车轮比人还要高的矿石车合影,有点时空错位的感觉。
6:00,FRIDA在奥克兰一间中餐馆,请大家吃喝一顿。
 
2015.3.27.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