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6000公里环岛游:第五天,汉默温泉到阿什博顿 HANMER SPRING-ASHBURTON

(2015-01-15 01:01:32) 下一个
1.眷恋大山
2014.12.18.阴转晴。临出发前,老伴儿竟然在背包里发现了前一天失踪的钥匙,到服务台说明情况,服务员说把钥匙留下,由他们负责邮寄。这两天我们住的都属TOP10纽澳连锁度假村,是一个4至5星的连锁公司,我们是她的会员,来这里住宿的大多是纽澳自家人,有时也能碰上熟门熟路的欧洲游客,很少见亚洲面孔,更没有旅游团的踪影。
9:20,定好GPS开车上路,不知什么原因,它让我右转(进山方向),走出去百米,它又让调头;我转回来,他又说不对,连续折腾两个来回。该不是GPS的问题,是大山在挽留我们,出来几天了,头一回有行者匆匆的感觉,要不是整个行程的住宿都订好了,也许会在这里滞留几日。
车子终于开出来了,路两边是散落着牛羊的碧绿草场,草场尽头是晨雾缭绕的群山。一片片云雾沉在山坳,绕在山间,只有在南岛看见的奇景,我把它称为“高山沉云”。这是典型的新西兰风景,走一路看一路,看一路赞一路,走过的不仅是美丽的风景,更是美好的家园、生活的仙境。我们一次次停下车,再看一眼,再拍几张照片,写几笔淹没羔羊的牧草、茂密的森林及若隐若现的山坳小镇。
这种眷恋也许是深藏在心底的大山情结,我的童年是在威海陶家夼度过的。“夼”的字义就是大山之间的小平川,和这里颇有些相像。春天,南山脚下三角园的桃花、梨花开了,粉色、白色的花瓣衬着那刚刚吐出的一小片嫩绿的叶芽,我挎着篓子,随姐姐漫山寻那好吃的山玛楂;夏天,走进村子就不见了天空,村路上、各家院子、小河套里搭起的葡萄架上,挂满了一串串开始泛红的葡萄。有甜酸的“玫瑰香”,有红得发紫、串小粒密、皮厚香甜的“黑桂香”,有青绿的,到秋天才熟透的“羊奶子”;秋天,是山夼里丰收的季节。满山熟透了的“小国光”苹果,个头不是很大,一面透红,一面泛黄,周身布满了小小的雀斑,咬一口,脆、甜、香,黄白的果肉,还能渗出一丝丝红线,我们称其为“出血”。这种陶家夼特产,市场上是见不到的。村民们都知道,一等果送中央(全威海的荣誉),二等果送解放军(无尚的光荣)。老伴儿曾调侃:我们家就是当兵的,说不定吃过你们的二等果。种果子的山夼人可以保留一点等外品,当然会偷吃的我们,在这个季节是不会亏待自己的,直到现在能让我想起来就流口水的,还是那在树上熟透的“小国光”;冬天,奶奶会从上锁的地窖里,拿出几个苹果,几个懒好(温水泡过,不再发涩)的柿子分给我们,一般情况下舍不得马上吃掉,拿到村里排戏的大屋子,在小伙伴面前显摆一下,然后一口口细嚼慢咽,间或也让他们咬一口(互通有无),那成就感好似今天的土豪。
7A和7号公路的交界处,恰好经过怀奥河(WAIAU RIVER)小桥,昨天路过没有停车,趁着对山的依恋情绪未退,停车来到小桥边、悬崖上的咖啡屋。这里的喷气艇,漂流项目都不能玩,看一眼碧绿的雪水河,爬一下陡峭河岸的岩石壁,走一走河畔碎石滩,拍几张大汽车走过峡谷小桥的照片,还是很有价值的。
上了7号公路,走过昨天买蜜露的酒庄,沿着“S”型起伏的山路,随着GPS“30公里限速左转,”“40公里限速右转”的口令,上山、下山。公路很窄、弯弯曲曲,有足够视野超车的路段很少。我开车不慢,可后面上来的一辆车一直紧紧地咬着我,如此近距离令人不快,在一段视野相对开阔的路段,我有意往边靠了一靠,但因对面有车,他第一次超车失败,第二次再试,在他终于超到我前面的时候,一辆警车恰好迎面开来,警察姐姐做了个明确的手势,小伙子乖乖的把车停下。我不由得感叹:真是运气不佳的熊孩子。
 
2.坎特伯雷大平原
11:00左右,经过太平洋高山黄金三角路连接的另一个点,美食小镇怀帕拉(WAIPARA),它所谓的美食和葡萄酒有关,因为她是“黑比诺、雷司令”的故乡;在这里可以参观橄榄树林、坚果农场和薰衣草园;在老韦卡山口乘坐老式火车。值得我再来一次的活动是高山骑马,仰身勒马漫步高山湖畔;俯身贴马穿越灌木丛林;提僵碎步趟过雪水汇集的河流和崎岖陡峭的小路。山坳休息时,喝一杯用马口铁罐烧水泡制的茶,吃一顿在野外烹制的大餐,放纵地躺在草坡上,任午后的阳光在身上肆虐。
过小镇重上1号公路,12:00进入基督城。这个号称英国以外最具英格兰特色的新西兰花园城市,现在是个大工地,基督城人乃至全新西兰人正在努力地恢复被地震毁坏的家园。我们绕着被脚手架包围的市中心转了两个圈,没找到大教堂广场的入口,最后在游客中心路边停下车。基督城的雅芳河泛舟、植物园、南极国际中心、大教堂广场,广场上激情的演说者、半人高的国际象棋及负载着历史的有轨电车,很多曾经给我留下美好记忆的场景,如今全都不见了。我坐在车里等候,老伴去信息中心问了情况,然后带三姐、四姐参观了博物馆,匆匆离开基督城时带着些许的遗憾。
坎特伯雷(CANTERBURY)平原,新西兰南岛东部平原,东西宽约70公里,南北长达240公里,面积约12400平方公里,坡度自西向东逐渐降低,她是新西兰主要农牧业区,除小麦外,还生产畜产品和乳制品。车子行在笔直的平原公路,路两边经常能看到大型机械化灌溉设施,原来美丽的草场是精心呵护的产物。第一次在新西兰见到成熟的小麦,与麦田毗邻的,仍然是广袤的牧场及繁星般洒在牧场里的牛群、羊群。一路上不断遇上大河,这些大河别具一格,河面非常宽阔,河水却很浅。很多河床露出石头或长满花草,水流分成很多枝叉。经查阅得知是所谓的辫状河流,而RAKAIA正是新西兰最大的辫状河。
 
3. 阿什博顿小镇
下午2:30,来到基督城以南85公里的小镇阿什博顿(ASHBURTON),今天将在这里落宿。时间
尚早,在游客接待中心拿到一些资料,了解一下这个小镇。
     阿什博顿市,位于新西兰南岛坎特伯雷区中部,面积1000平方公里,人口2.5万,其中市区人口15800人。主要为英国移民后裔。该市南北由兰基塔河和拉卡依阿河环围,东靠坎特伯雷湾,属温带海洋性气候
逛了市区里非常漂亮,占地面积很大的公园,又来到一处湖滨新开发区。这是一个人工湖,不很大但水很清,湖边还有挖掘机在作业,湖里有鸭子、天鹅游弋,湖畔是新开发的住宅,别墅造型各异。人造运河两岸,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船位,湖里有玩滑板和帆船的人,绿地上有嬉闹的儿童。我相信在这里长大的孩子,童年的记忆会充满温馨和欢乐。带着这些记忆走到哪里都不会孤独、不会无助,想到自己家乡的时候,是自豪的、自信的,和我不太一样。
有趣的是这里没有私家信箱,在一个漂亮的中心广场,修了一面信箱墙,这种方便的管理模式,把邮寄传统习惯,推到一个新起点。
绕湖转了大半圈,回来在超市买了许多好吃的,晚餐做了六个下酒菜。
发现四姐的佩玉丢在了汉默温泉,打电话没有找到。我的解释是:迷恋大山,留下来了。
里程表读数:1394公里。
 
2015.1.15.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ANTAO 回复 悄悄话 彼此彼此,若不是逼着自己写出来,一切都是过眼烟云
陈马人 回复 悄悄话 同居此地,惭愧了解甚少,当补课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