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大作家小作品

(2014-10-09 14:31:09) 下一个
1. 写小作品的GARY
2014.10.4.风雨交加,白天没做全程马拉松竞走训练,晚上应邀参加了GARY任音乐总监的音乐歌舞剧《白雪公主》的首映。认识GARY四年了,我已经习惯了这种参与。他的所有艺术秀,包括每月一次的艺术家聚会、各种音乐主题派对、音乐剧、交响音乐会,甚至于他在录音棚录制新曲,我都会出席,我虽不通乐理,但他却始终乐此不疲。我也把这种资历,经常在酒桌上向酒友们炫耀。
晚上6:00,到GARY家接了他夫人SOPHIA一起来到剧场,在大厅里见到老友,他依旧绅士地亲吻了几位女宾,和我握手拥抱时,没有忘记相互顶顶肚子,但遗憾的是,GARY的波峰依旧,我的肚腩却不见踪影。
7:30,大幕开启,随着一个妈妈对三个孩子的讲述,一个老掉牙故事,经过大师级手笔的改编,在一群五岁到十五六岁的小演员们的演绎下开始了。在30几个孩子的开场舞中,我一眼看出一个小姑娘出彩的眼睛和全身心放开的表演,我对SOPHIA说:
“你看那个小姑娘,浑身是戏,”
“那可是,她是这个舞台上唯一入选国家级音乐剧演出的小演员,”SOPHIA说。
慧眼识英雄,我有点佩服自己了,开始努力地欣赏着小演员的表演。这些孩子在台上念白和生活中的他们没太大区别,依旧是挤眉弄眼,站没个正形,看来导演没要求他们正襟危立、气沉丹田、提臀收腹、双目放电。他们都在演自己,无论是跳芭蕾舞、踢踏舞、爵士舞或现代舞,孩子们都尽情挥洒,虽然表情不一、风格不同、动作也不尽舒展,但个个在台上欢蹦乱跳,犹如在自家后院蹦达。伴随王后的五只“猫咪”,三只身高一米五,两只一米六,一米七,红艳艳的五团火球,错落有致地踢着爵士步,高如树桩,矮似精灵,活灵活现地贯穿剧情始终。
我努力地从音乐中扑捉GARY的影子,从“镜子”小人RAP的欢快,到蝴蝶小姐芭蕾舞曲的排场,似乎感受到GARY的指挥棒在音乐的森林里随意拨弄,音符的妖魔大军随他调遣。这就是GARY的风格,这就是大艺术家的小作品,精致且别具一格,时而欢快的令人心里发痒、坐立不安,有闻乐起舞的冲动;时而紧张地令人血脉膨胀、心律紊乱,有泪崩的感觉。
饰演 “镜子“的小男孩及饰演小矮人的七小灵童,表现可圈可点;贯穿全场,浑身是戏的小姑娘和王后的扮演者,具有专业水平。
幕间休息时,小演员们都变身服务生,穿着戏装,端着茶点游走于休息大厅,给人一种时空错位的感觉,我端起串场小姑娘送来的饮品,对其表演给予肯定,她露出两只虎牙,高兴地跑到一边。几个朋友正在和GARY合影,他把我拉了过去,我的思绪也被他扯得很远。
 
2.伯乐GARY
2011年初,新西兰华人画家曹俊的奥克兰画馆开幕,我们应邀前往,会上第一次看到GARY,一个大腹便便的白胡子绅士。通过他的发言及曹俊本人的介绍,得知老先生是奥克兰交响乐团的创始人及指挥,新西兰功勋艺术家。风风雨雨,他率领乐团走过了40多年,得到了一个艺术家所能享有的所有荣誉,谱写了诸多交响乐及单曲,得到英联邦体系内的几乎所有奖项,成就了一大批年轻的艺术家。退休后他依然忙着他的音乐,写些小作品,在世界的各地音乐比赛中充当评委。
舞台上,王后派来的刺客正在犹豫,良心的精灵和罪恶的妖魔,一左一右和刺客站在一起,一曲悠扬的男女生三重唱,把刺客的矛盾心态表露无遗,串场的小家伙乘势鼓动大家和台上的情节互动,鼓励刺客听从良心的劝诫,放过白雪公主。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GARY在自家后院检查装修工程。艺术家的慧眼,发现正在装修工地劳作的华人小伙,有一种不同凡响的气质。他把年轻人请到屋内,一杯浓茶过后,GARY认识了曹俊,一个在国内已小有名气的画家,在文化背景相异的西方社会,不得不放下画笔,以打工维系生存。经过多次接触及作品欣赏,GARY毅然出手,为他举办了一场专题音乐会。
森林里,饥寒交迫的白雪公主,遇到了七小精灵。
舞台天幕上曹俊画的狮子栩栩如生,交响乐团在GARY的指挥下,演奏着气势恢宏的《狮子王》主题曲,新西兰著名歌唱家,GARY的弟弟激情献唱。场下掌声雷动,善良的KIWI听众被震惊了。中国的工笔画这么美,音乐和画境这么贴切,简直是梦幻的写真。掌声中,曹俊被请上台,GARY隆重地把来自中国的年轻画家引荐给主流社会。
白雪公主与七小精灵相依为命,他们一起生活在远离喧嚣的幽静世界。
GARY为曹俊介绍艺术界朋友,奥克兰一家著名画廊,以100元新西兰币的价格,租给他开个人画展。主流社会刮起一股中国风,他们被逼真的工笔狮虎、抽象的泼墨荷花震撼,拍卖会上亦斩获不菲。曹俊乘风扬帆,一个回马枪转身国内,先后建立了淄博、扬州、无锡、泰州的“曹俊艺术馆”,几年功夫,成了蜚声海内外,作品出入卢浮宫,嘉德秋拍卖行的大师级画家。
一,二,三,四…,饰演小精灵的七个五六岁小家伙的演唱逗得我肚子疼。
艺术馆开幕的庆祝晚宴在奥克兰海港酒家举行,没想到竟然和GARY同桌,从此我们成了朋友。
 
3.老顽童GARY
演出继续进行,妖后为满足天下第一美的私欲,不断地施展魔法,白雪公主在小矮人的帮助下一次次死去活来,最后贪吃的毒苹果太厉害了,小精灵无力再让她复活。
2011年五月,GARY夫妇被邀请参加曹俊无锡艺术馆的开幕典礼,我们也应邀前往,在主办方精心安排下,我们朝夕相处,在江南玩了10天,对GARY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GARY是个顽童,我们走到哪里,他总能给我们制造点花边。常州恐龙园,我花30元人民币买一顶帽子,到了周庄,他30元买了两顶;路遇公厕收费三角,他用手比划着讲价,人家要三,他只给二,人家缠不过他只好答应,他给人家两元钱后进去了;在乌镇,老伴给我买条真丝裤子,要价400元,他不由分说,也不管人家听不听懂,随口来了句80块;走到同里古镇,河对岸饭店老板和顾客吵架,他兴致勃勃地隔岸观战,嘴里念念有词:“YES,YES,GO!GO!”
在无锡玉祁酒店,每天晚餐后,总有一群人围着GARY,他不厌其烦地回答着各路粉丝的各种问题,还给人家谱写个性小曲。在酒店大堂聊天,得知喝一杯冰水收费50元时,他对吧台服务生说,今晚的消费都记到曹俊名下。有一次晚宴主办方领导有急事要离开,走时一再抱歉,但在GARY的带领下,晚宴成为我们最开心的舞台。我们几个新西兰佬在他的带领下,为众宾客唱毛利小调,跳毛利战舞,疯的一塌糊涂。
在奥克兰,他约我们参加艺术活动及家宴。互通有无,我家的聚会他和夫人也是有约必应,GARY爱吃红烧肉,因此我做红烧肉的水平也大有长进。
骑着白马的王子出现了,爱的奇迹使白雪公主复活,我们随着剧情深深地出了口气。
GARY退休后的主要任务是周游世界,每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国外游历,同时参加世界各地的音乐活动。SOPHIA高诉我,他们五月份的南极之旅推迟了,原因是GARY又创作了一部音乐剧,上演的时间和旅游时间冲突。他帮助SOPHIA录制了一盘自己演奏的小提琴曲,准备用两年时间录制下一盘。GARY的更多计划,没人知晓,只知道他不会闲着,无报酬、无条件地,玩着他耍了一辈子的音乐。
国王在台上出现了,王后的阴谋被一一揭穿,当国王宣布将妖后“押下去!”时,妖后威胁众人:“WHO CAN!”台上台下的小伙伴们一起喊:“WE CAN!”
演出结束了,小演员们在门口列队欢送宾客,但不见GARY身影,我知道,他正在后台与导演组一道忙碌,总结首演暴露出的问题。
明眼人都知道华山论剑的结果,老顽童的武艺堪称“华山第一”。
 
2014.10.8.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