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夏威夷进行曲七,后记

(2014-09-06 10:30:21) 下一个


 


 


1.维基基海滩


2014.7.10.晴。下午6:00从茂宜岛回到欧胡岛,7:00左右回到曾住过的酒店,换了一间堪称豪华版的客房,落地大窗直对维基基海滩,站在窗前颇有“夏威夷”的感觉。这是此行的最后一个夜晚,我曾建议团友们一起聚餐,联络一下感情并把它带回奥克兰,可惜有几位团友要会当地的朋友,只能作罢。


要走了还没在这著名的海滩湿过脚,今晚一定要在海里泡一泡,洗涤一下灵魂。没吃晚餐,打着赤脚,披着浴巾,堂而皇之地穿过酒店大堂,走过50米长的繁华大街,和许多身着大裤衩、比基尼的维基基游客一样,兴致勃勃地来到仍残留一丝霞光的海滩,在防波堤围起的海湾里撒欢儿。高高地扬起手臂,打起漂亮的水花,让海水灌满口腔,然后像鲸鱼一样把水狠狠地吐出去。


苦涩的海水不可避免地要滋润一下喉咙,味道和小时候的感觉一样。那是一个酷夏,虽然在教室里就能听出涨潮、退潮时海浪的不同,但老师还是明令禁止到海里游泳。三年级一班(只有一个班)的几个小伙伴,趁老师午睡的空闲,跑到海里狗刨了一阵子。多嘴的小女生早已打过报告,几个狼狈的家伙被老师堵在教室门口。


小伙伴们早已立过攻守同盟,咬紧牙关死也不招。有经验的审判官根本不问,摸两把盐卤浸过的潮乎乎、一缕缕的乱发,让我们自己用指甲在胳膊上划一下,一道白花花、还渗出一点点亮晶晶的印迹,衬着黑幽幽小胳膊,十分扎眼,任何狡辩都无济于事。审问的第二阶段就是揪出主谋,谁是主谋当然不知道,但主审官一句话,小伙伴们就起了内讧,你推我推,五个人推出六个主谋。主审官不耐烦了,下午第一堂课,一伙人齐刷刷地站到了教室前排。我嘟着嘴,眼角扫视着那一个个扫帚把子似的蘑菇头,那得意的一对对冲天撅着的羊角辨,“哼!告状告状,XX朝上,看那德性就知道是谁!”


下课了,气势汹汹地质问人家时,先是招来一串银铃般的抗议,然后惹出X猪般的嘶嚎。数罪并罚,老师一张小纸条就宣告了晚饭后的命运。虽然没有电话,可那帮丫子传递老师圣旨的速率,堪比今天的微信。突如其来的痛并不可怕,怕就怕有准备地挨打;老娘的笤帚疙瘩并不可怕,怕就怕每笤帚下来,都伴有痛说家史及哭诉前程的委婉唱腔。老娘哭,我的心痛。


防波堤上有许多巴掌大小的螃蟹,享受着不时扑上坝顶的浪花。华灯初上,维基基似一条长河流向远方,流向那边的太平洋,接通我的家、儿子和老狗TOBY。老伴儿眼神不好,不想游得太晚。没有尽兴,回到酒店又跳进泳池里扑腾了一阵。


第二天一早,老伴利用最后的几个小时去购物,我挎着相机再次踏上了每天都见,但从来没好好看一眼的维基基海滩。这是一座绵延几公里、用了几十年时间,从美国本土及外地运砂填出来的人造沙滩,为防止砂子流失,每隔一段距离就筑起一座伸向海里的挡浪坝。站在坝上看岸边,金色的沙滩后,一排摇曳的椰树;椰树后一座座鳞次栉比的酒店、朴实的檀香山市区;沙滩尽头矗立着俊秀的钻石头山。说它是世界上最美的沙滩有点过了,但它的美丽、魅力确实很实在、很感人。


站在挡浪坝上近距离地观察冲浪,人们趴在有尾舵的冲浪板上,以手当桨闯过一排排涌浪,尽可能地奔向外海,奔向开白花的海域,择一释放能量的浪头然后转身,初学者伏在板上,开花浪能把你送到百米开外的岸边。经验者站到板上,顺浪冲向外海的同时,横向里也做着各种转体、跳跃等高难度动作。


挡浪坝上,经常看到一群群横行的螃蟹及拦在路上的野鸽子。远处一哥们正向我招手,过去一看,原来他正在喂鱼,让我给鱼照相。一大群针鱼,石斑鱼撒着欢地抢食面包屑,这哥们是个特意来喂鱼的游客,眼前是什么鱼,他也不知道。我有些纳闷,不是说夏威夷近海没有鱼吗?或许可以这样理解,没有像新西兰那样具有商业价值的鱼种。


11:30离开酒店,12:00来到机场,在乱糟糟的人群中办理好登记手续,坐在候机室的一角,整理纷乱的思绪,静候载我归家的大鸟。


 


2.蓝天赋


2014.7.11.下午2:45分,檀香山飞往奥克兰的航班起飞,大鸟翱翔于碧海蓝天之间,我的心也随之开始漂游。


我等俗人出游,首先考虑的是产品的性价比,然后审视过程的愉悦,再测一下结束后的心率,综合起来,就是一张旅行成绩单。两年前美国西部归来,我想的是此行过于匆忙,下次一定再来细细地品味;夏威夷行的结论是,这是一生中不得不来的地方,但一次足矣。


从哲学的意义上思考旅游,就要善于使用比较、归纳、演绎等科学方法,在纷乱别样的新事物中,比较出不同、归纳出条理、演绎出新意。


有网友调侃:说旅游就是从一个你呆腻歪的地方,到另一个别人呆腻歪的地方去腻歪几天。虽通俗但很有道理。


我所理解的旅游:就是享受一下不一样的民风沐浴、习俗熏染;看一些在家视而不见,出门却是新鲜的景色;玩一些在家不稀玩,出门嗨翻天的玩意儿;吃几餐在家不愿吃,出门排队等的别样饭食;花几张在家舍不得,出门不得不花的来之不易的“闲钱。”


夏威夷的海,是一湾罕有海生植物的净水,夏威夷的海岛是直接从大洋底蹿起的火山,没有大陆架衬托,几步开外就是无底深渊,就能体会到深邃的海蓝。夏威夷的火山要么像大岛那样呈优美的盾状,要么像钻石头山那样山崖垂直陡立。夏威夷的贵族绝对是夏威夷血统的土著,拥有大量的土地,收不完的地租,享有免费住宅、教育、医疗和生活补助;贵族学校绝对是夏威夷血统的土著独享,可以保证其子弟直通世界级水准的一流大学。夏威夷的热带雨林,有茂密的树、阔叶的蔓藤、数不清的各类硕果,你能体会到热带雨林哺育下的民族为什么活的那么自在,那么能歌善舞。


飞机遇气流颠簸了几下,站在我面前的空少,扶着椅背定定神,满脸堆笑地对我说:“没事”。刚才有团友向老伴倾诉另一个团友的不是,让人感觉到虽然行在天上但依然脱不了世俗。


老伴说:旅游就是脱离熟悉的生活环境,去体会陌生人的感觉:担心赶不上班机,焦虑找不到住处,烦恼吃不上想吃的食物。去体会旁观者的目光: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你可以超脱地看世界,一切俗世的利害都抛在脑后。偶尔路遇的奇缘、有惊无险的心跳,都会得到熟悉环境中所得不到的惊诧。把习惯的生活一并带走,旅游就打了折扣。


眼前的这位空少是典型的具有夏威夷“高贵血统”的土著,他的相貌不敢恭维,但发自内心的微笑是任何咬着筷子的人都练不出来的,可以用极具感染力来形容。介绍餐点时,还问我们用普通话怎样讲,我想打发无聊的时间,他就多送一罐啤酒,种种举动把刚才世俗的不快,冲得无影无踪。


蓝蓝的天幕下,大鸟懒懒地挂在空中,航程图上看不出飞机小模型在运动;大鸟高高地悬在云层上方,云看起来也是静止的;云下边的海像老人的脸,沟壑奏摺似乎都在固定位置反射着点点的阳光;空间似乎凝固、时间似乎停滞了。旅行中最难熬的环节,就是飞在途中,调节腰酸腿麻的最佳方法,就是放任思绪去旅行。


 


3.心系奥克兰


隔一段时间看一眼航程图,发现小模型离奥克兰又近了一点,我的心比它飞的快,早已在奥克兰着陆。


杰米的学习计划需要调整,他已经渡过了痛苦的追赶大队的历程。加点分量,让他超过班级的平均水平。年初,无助的杰米妈妈找到我们,她不敢相信一个好端端的孩子怎么能堕落到数学不及格,物理没成绩的地步。优秀的孩子都是相似的,掉队的学生各有各的原因。我没有给她过多的宽慰,只是告诉她,我们一起努力,引孩子重归正路。现在我可以告诉杰米妈妈了,他已经跟上来了,已经可以挑战更高的目标了。


有点想“一路有你”的小伙伴了,回去后继续我们“走过冬天”的登山计划;开始我们走半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的强化训练。


临行前发酵的一桶米酒可以开桶蒸馏了,为了找到一种最合适的“陶家小烧”原料,我尝试着超市里能买到的各种米,蒸馏过程中出现的瀑锅问题,还需要找出解决的方法。


年底的旅行计划也该出台了,原则上是自驾走南岛,不把时间订得太死,充分享受走一路,逍遥一路、刺激一路、担心一路的旅行。


航程图上的小模型离奥克兰越来越近,与去的时候相反,我们飞过了最短的一天(只有两个小时)。


2014.7.12.晚9:55分,登陆奥克兰。


 


2014.9.5.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