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冬天里的森林童话六,AUCKLAND MOUNTAIN

(2014-08-14 22:00:06) 下一个

 

 
1.支离破碎的童话


2014.8.9.晴。7:00钟,六个“一路有你”小伙伴从我家准时出发,奔60公里外的北区奥克兰山而去。


这是冬天里的森林童话的最后一期,虽然冬天还有三个星期,但为了马拉松比赛,我们的练习场,由山里转到市区,我计划比赛前起码要走四到五个全程。


TONY开车,我坐副驾驶位负责指路。四个女人坐在后面有聊不完的话题,我和TONY说着闲话,耳根时不时地被长短不一的叹息、啧啧地称赞声侵袭。不经意间被一个小故事感染,并用心记录下来,这是个11岁女孩对妈妈说的话:


妈妈你知道吗?现在你照顾我这么多,是因为你上辈子欠我的,你欠得多照顾得就多。爸爸欠的少,照顾就少。即使你是和另外的人结了婚,我也会来找你,只是换了长相而已。所以妈妈照顾我的时候,要有耐心,要像做自己的事情一样认真,周末因为看中国好声音让我吃面包当中饭的事情,再也不要发生了。


我心里感叹,现在这些孩子的认知水平,和我们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车子下了1号高速公路,转向DAIRY FLAT(老1号公路),再转向一条岔路向16号公路驶去。行在牧场山峦间,TONY由衷地感叹:“家门口就有这么美的地方,咋就没来过尼?”我告诉他,今年四月初去赫提奥河(HOTEO RIVER)划皮划艇,走的就是这条路,感觉和他一样。路上看到“奥克兰山步道”的牌子,就决定要来走一趟。


沿16号公路走了约20分钟,看到了标有“奥克兰山步道”的橙色指示牌,岔向小路时老伴让我留意,说向前走三公里就是步道入口。我想当然地认为入口处一定有一块牌子,或有一显著的标记。但走出去好远都没有发现,老伴说


“是不是错过了路口,三公里没这么远。”


“好像看到一个农场闸门前立了一块牌子,但不太像。”


“应该就是那里!你坐前边是指路的,看到牌子要停车核实,宁可麻烦也不该错过。”


自知理亏只能咪起来。TONY又向前开了好长一段路才找到一处岔路口把车子掉过头来。


那块牌子正是步道口,没有任何额外标记的步道口。一行人翻过栅栏向牧场走去,山风很大很凉,我把帽子拉到头顶,哆哆嗦嗦地向山上走。好在入口处海拔已经很高,我们走了约50米,就来到十分开阔的山顶。左手边是一大片牧场,右手边也是一大片牧场,中间有个很大的半圆形棚子,棚子旁边有一间很别致的厕所,我们刚才走的大路沿着棚子向山下延伸。很自然,我们沿着大路向山下走去。出去没多远,就发现一堆圆木拦住去路,这是一堆去掉枝杈已经成材的圆木,平均直径超过30厘米,不知何故没有运走,任凭它在山坡上腐烂。我想路肯定在木头的那一边,跨过去就好了。圆木堆的边缘,零散地圆木横七竖八地挡在路上,踩在上面,腐朽的表面非常滑腻,圆木间的草地,被牛踩出一个个深深的脚窝,每个脚窝都积满了水,脚窝旁边,看着很平整的牧草,踩下去也是软软地,能把脚陷下去。这叫人很难抉择,我试着从一根圆木跳上另一根,结果滑倒在两根大木桩中间,好在大家都在认真地对付脚下,没人看到我的窘态,也免了老伴的一顿尬哒。好容易转过圆木堆,眼前的情景让人哭笑不得,该走的路没有了,刚才开车走过的大路就在下边,显然我们走错了,可错在哪里?老伴仔细查看地图,从方向上判断只有一个可能,在山顶就该岔向左边。没辙了,回去吧,小伙伴们都不愿意再过圆木堆,宁可绕一大圈,走大路回去再爬一次山。


9:00左右,再次回到山顶,发现牧场删栏边的立柱,有一圈红色标记,一百米开外发现了另一根,显然,这就是路标了。前方没有路,只有茫茫的一片草场,若在旱季,小伙伴们可以手拉手横着走,可现在是冬天,是阴雨连绵奥克兰冬天。避开牛蹄窝里的水,看似绿绿平平的草地,一脚踩下去,看不见鞋面,费力拔出脚,留下一汪人脚窝。第一次和我们走路的NATASHA冲着大伙喊:


“你们平常就走这种路吗?


“没有,走水路地面也是硬的,”ANGELA拔出脚,喘着大气回答。


以前走过的所谓“有路的轮廓,没路的内容,”但脚下都是坚实的,可今天的草场,就是一片沼泽,被吃的七零八落的牧草下面,都是软软的黄泥。


新西兰的冬天,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冷,还有潮湿,还有泥泞,要走过冬天,就要享受各种痛苦,直面冬天留给我们的各种课题。可今天,誓言走过冬天,誓言风雨无阻的“一路有你”的小伙伴们,都有些底气不足,当有人提出撤回去的时候,好像没有反对的声音。包括我,包括TONY,两个爷们也没了以前的冲劲。


大家也许明白这是走过冬天的最后一次爬山,也许要留下精力,去迎接马拉松比赛。小伙伴们撤了,只用了两个小时,在错误的路上,绕着小山包转了一圈后,冬天里的森林童话就草草谢幕。


 

2.额外的惊喜


9:10离开考虑许久,计划许久,期待许久的奥克兰山步道。“这么早回去算咋回事?”TONY有些不甘心,我说咱们到前面看赫提奥河入海口。10几分钟后到我们了年初划皮艇的边,几位女士连车都懒得下。


回去吧,这回真往回走了,来的时候远远地看到对面山坡有一株造型奇特的“朽树”,回程时仔细端量,发现是一组山坡上的组合雕塑,几座锈迹斑斑的现代派铁器,摆在山坡上,单独看怪里怪气,组合在一起,首尾呼应大有文章。


车上的话题转为今晚的盛宴了,作为东道主,我什么也不说,奉献出来的只有惊喜。


突然路边出现一块橙色路牌,这是新西兰的特色标识,告诉你前方有一个景点。车子开进去后,眼前又是一片草地。小伙伴有些怵草地了,没人下车。


我和老伴沿着草地中央的小路向前走去,草地的尽头,小路沿山坡向林子里延伸,潺潺溪水的背后,似乎藏着浑厚的隆隆声。老伴说应该有瀑布,忙招呼伙伴们下车。


9:50,我们忐忑地钻进树林,没走几步就发现路边有一座瀑布,落差四五米,跨度十几米,水流量很大,白茫茫落下后又沿着石阶,撒着欢地向下跑,像轻柔飘曳的婚纱,更令人惊叹的是,上游10几米处还有一个姊妹瀑布,组合起来磅礴之势令人震撼。小伙伴们美坏了,没想到回家的路上捡了个便宜。TONY说话的嗓音都变了,好久没有“飞”的小伙伴,再次摆出“飞”的造型。


看这山势水势,听着林中隐约传来的隆隆水声,前面应该有更大的惊喜,果然,往山上走了约五分钟,身边出现另一条落差近十米宽度窄了许多,气势又大了许多的瀑布。但瀑布在脚下10几米的深谷,没有路且树木稀疏,山坡陡峭,小伙伴们没有犹豫,相互提携着溜下谷底,走近瀑布。


在奥克兰周边见过许多瀑布,留下印象的不是很多,有落差的没有流量,有流量的没有落差。落差、流量、气势上都可一提的为数不多,OMERU RESERVE瀑布绝对可以算是先声夺人,而且地处这么隐秘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尽情地得瑟,在没脚面的水里,摆出各种拍照的姿势。


下车的时候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小伙伴们没有带登山杖,离开瀑布后的一段山路十分艰难,TONY和我一前一后照应着几位姑娘,连拉带拽地爬到制高点,一道铁丝网栏住去路。在新西兰从未见过这阵势,铁丝网足有两人高,档畜生、档君子也档小人。看着高高的方格状铁丝网,我联想起生活在加沙地带的儿童,想起众多身陷囹圄的贪官哥们。


铁网内一条伸向远方树林的绳子引起我的好奇,努力拉扯几下,也没有拉动,似乎固定在某个地方,也许拴着什么越看不到越想看的秘密。


11:10,我们在这里简单地吃了点东西,心满意足地打道回府。


 

3.火锅盛宴


12:30回到家,马上去华人超市、洋人超市、韩国人超市,买鱼、买菜、买虾蟹、买牛羊肉,然后开始准备。在楼下教室用课桌拼起一个大台面,架起两个火锅,准备了十几道涮品及若干冷热拼盘,1800毫升53度陶家小烧,及各种葡萄酒、洋酒,准备18个人一起聚餐。


晚上6:30,宴会开始,众大侠开怀畅饮,把盏论收成。酒过九旬,张老师诗情大发,起身献唱且一发不可收拾,几个半百大汉同声附和,会唱的几首歌轮番嘶吼,把个场子搅得热火朝天。兴致高涨时,张老师还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致橡树”- 我们这一代人爱的宣言,勾起了我诸多青春回忆,也得到了大家的共鸣。他与太太合唱的基督教歌曲,让人感到爱的温暖。


欢乐今宵,回顾我们共同的青春感受,欢乐今宵,赞美我们生活的美好。把酒言欢,吟诗颂曲,和朋友们共渡良宵,此生何求?


夜深了,朋友们散去,我依然处于兴奋状态,收拾了教室,还整理发出一篇稿子。老伴说:酒后没有躺下,前所未有!送走了客人还收拾了房间,居然还没有躺下,堪称奇迹!


 


2014.8.12.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