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奥克兰杂记二, MISSION BAY 海滨

(2014-05-20 19:07:42) 下一个
2013.12.3.阴,有风。6点钟起床,720分从家里出发,到20公里外的SAINTHELIERS 海滨,划皮划艇去MOTUKOREA ISLAND(一个小岛),这是我们的另一个酷庞。

差不多用了15分钟(正常情况5分钟),才上了高速公路。

汽车像蜗牛一样在高速公路慢慢行驶,过了港湾大桥才算顺畅,时间已是八点十分。正常情况下,这段路也就是十分钟左右。庆幸自己不必天天上下班而受堵车之累,也理解了儿子为什么上班后要搬到市中心住。每天耗在路上两个小时,再加上工作时间,上班族真的很辛苦。

        下了高速,沿着著名的TAMAKI DRIVE行驶。左边是大海,右边是山崖,路边有专门的自行车路和行人步道。身着各色运动衣的骑行者、滑行者、步行者,吹着海风,罩着绿茵,穿梭于堤坝,美景、美色,真是美哉。老伴情不自禁地说,找时间咱们也走走这条路。是的,是该走走,该好好走走、细细品味,以旅游者的心态,探索者的精神,认真研究我们居住的这块风水宝地。有多少他国游人,专程探访这条路,我们守在家门口,却每次都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总有些遗憾。

         830分,我们准时到达SAINT HELIERS BAY,船家尼克已在海边等候。他是个很典型的KIWI(新西兰人的自我称谓),很干练的年轻人。据权威旅游杂志LONELY PLANET介绍,他是个超一流的世界级皮划艇导游。

我们的伙伴WENDY俩口还没到,闲聊中向尼克请教了几个皮划艇的操作问题。首先尼克不赞成我们划单人艇,因为单人艇易倾覆,对初划者不安全。其次他也不想划双人艇带我们的伙伴WENDY,因为这样做有背于他的职业精神,他“要照顾的是全队人,而不是某个人。”  

我看看海面上的风浪,有点担心地问:

“今天能出海吗?”

“等人到齐了再商量。”

840分,WENDY俩口赶到。尼克对我们说:

“今天风大, 尤其那里(他指着远处的灯塔),浪会非常大。”

“那我们怎么办?还出海吗?”

“如果你们想去,我就陪你们。但在这种条件下出海会有许多麻烦,我觉得没有理由冒险。这样对你们更好,虽然我今天没钱赚了。”

没什么好商量的了,尼克这么老道的家伙都说不行,谁也不可能坚持出海。于是,大家一致同意改在下星期一。

 “那我们走海滨步道吧?”老伴的建议马上得到大家的响应。细心的WENDY发现停车的位置限时120分钟,于是我们把车开到小巷子深处,四个人沿海滨步道向MISSION BAY方向走去。

MISSION BAY海滨,因由火山石(1859年)建造的MISSION HOUSE而得名,意思是“使命湾”,因背景为“上帝的使命”,又有人把它译作“教会湾”。刚来的时候,在这附近住了两年多,对周边的环境还算了解。这里是奥克兰首屈一指的好区,很多房子的地产权都是教会的。

TAMAKI DRIVE由市中心开始,沿着海岸蜿蜒十几公里,由几个海湾组成,MISSION BAY是最有名气的。站在这里看RANGITOTO岛,和在我家窗口看到的正好是两个方向。这里风景优美,各国口味餐厅云集,而且还有很多人性化的便民设施,很多妈妈喜欢带孩子来这里的儿童乐园,好友亲朋喜欢在此欢聚。海滨步道、自行车路、轮滑路,吸引了很多喜欢锻炼的人。

你可以沿着十几公里的堤坝慢跑、骑脚踏车或溜轮滑;海滨岩石或入海栈桥可以随意垂钓;每个海湾的沙滩上都可以打海滩板球或沙滩排球;海滨草地上有固定的野餐桌和烧烤炉;海湾里可以游泳、玩帆船、帆板、皮划艇及驾驶自家游艇出海远行……。儿子小时候最喜欢穿着轮滑鞋,牵着TOBYTOBY拽着他在这条路上滑行。

今天风很大,走步道的人不是很多,WENDY和老伴走在前面,我和林先生走在后面。WENDY很健谈,她的话题永远围绕着两个中心,“孩子、美食”。她是三胞胎的母亲,从三个宝贝孕育在身起,她的全部身心就无偿地奉献给了孩子。从幼时的吃喝拉撒到长大后的学前、学后教育;从幼时兴趣爱好的培养到长大后事业志向的选择,她都面面俱到,事必躬亲。

三个孩子都是我们的学生。如今,老大是工程师;老二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老三在澳大利亚做牙医,个个都有出息,个个都知道感恩于母亲。   

林先生是个企业家,待人特别周到,做事十分严谨。孩子们在我家学习的时候,他在国内工作,所以彼此不是很熟。但我们一见如故,话题很多。林先生得知我可能明年7月去台湾,就给我介绍台湾的风土人情。

他告诉我怎样在免税店买酒:台湾出名的高粱酒有瓷瓶、玻璃瓶两种包装。瓷瓶属于精装,自己喝没必要破费,玻璃瓶分当年新酿和5年陈酿,最好买5年陈酿因为它和瓷瓶精装的内容是一样的。他还告诉我怎样在台湾吃东西:台湾小吃天下闻名,但最好不要吃路边摊,因为卫生条件不能保证,找那种干净的、有些名气的小吃店比较安全。一路闲聊,不知不觉已经走了很远。

风越来越大,海边很多租船、租水上滑板的商家都收摊了,我暗自庆幸今天的英明决定。WENDY不失时机地给我们介绍附近的一家法国餐馆,面包有什么特色;海鲜有什么不同;鹅肝酱味道有什么别样,同时宣布,下星期一划完船后,带着孩子们一起来吃。那边的意大利餐厅,比萨饼很好吃;意大利面也口味细腻,旁边的德国餐厅猪脚烤的很有味道……

走了一个多小时,来到“海底世界”附近的水上栈桥。这里是个观光景点,一辆大巴已经停在那里,很多人在栈桥上走动。远远一看就知道,是我们的同胞。

近几年国内游客越来越多,给奥克兰带来许多商机和活力。虽然我们面孔相似,但国内来的游客一眼就能看出来,一般都是西服革履,或者穿名牌衬衣、体恤衫,通常都把衣服扎在裤腰里,显得腰带很重要。走路的姿态,气宇轩昂有余,灵活矫健不足;聚在一起喷云吐雾、话语慷慨激昂但面部肌肉僵硬,很明显地有别於我们这些穿着休闲、一脸傻笑、不善装饰的当地“土著”。

在栈桥上,我发现一只海鸟在海风中展开翅膀,衬托着远处的红房子煞是好看,连忙找好角度拍片,周围马上凑过来五六枝长枪短炮。长焦的、广角的、加滤光的,各种手段肆意施展。我暗暗自得,这是我最先的创意。但愿他们也能构出好图,着上美色,不枉费美景。

下了栈桥,我们来到了毛利人的圣地,MJ SAVAGE MERIAL PARK,这里有毛利人会堂(不对外开放),有一座为纪念新西兰第一位工党总理:迈克尔·约瑟·萨维奇而建的纪念碑。这里的面积不大,花花草草整理地非常养眼。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法轮功”成员把公园一角变成了展示他们受迫害打击的平台。不知别人感觉如何,我总觉得他们很别扭,很煞风景。

上午10点多,我们又回到了MISSION BAY海滨。我建议大家去喝杯咖啡,WENDY却说:“前边有间小店,薯条炸鱼很有特色。”我们来到小店,但还没到开门的时间,店家为照顾我们提前开炉。我以前非常喜欢吃炸薯条、炸鱼,因为买起来很方便,儿子小时候也经常吃,但这东西太油腻了,老伴不让我多吃。好久没吃了,已经没有了以前的感觉。我忙不迭地把自己的体会告诉WENDY,我好像“真的不喜欢吃这些油炸食品了。”林先生在一旁意味深长地微笑着点点头。因为以前我和WENDY交流减肥经验时,林先生经常提及WENDY放不下自己的美食爱好。

可怜、可笑的英国佬,竟然把“炸鱼、炸薯条”作为国菜。也许是我自己观念上有了进步,味觉上产生了升华。大油、大料、大咸、大甜造就的重口味,确实是人类在食品加工工艺上不该有的进化。

无意间,我和林先生聊到一个话题,使我十分振奋。也许困扰我多年的“纠结”,可以一下子从根本上解决。林先生在朋友的帮助下,竟然自己蒸馏、酿造出一锅米酒。多少年了,我为自己喜欢喝中国式白酒而犯愁。从国内带回来的几瓶酒,总是舍不得喝。这回好了,林先生已经先行一步,成功出酒。“陶家米酒铺”开张的日子也为期不远了。

三小时后走完全程。临别时约定,明天去他们家农场品酒取经。

 

2013.12.8. 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