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TAO

生活在新西兰,随手捻几片草叶与朋友共赏
正文

13年7月,中国行记,游吉林(四)

(2014-05-19 15:26:46) 下一个
三、长白山 

3.长白山
  
长白山是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与五岳齐名,号称关东第一山,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长白山旅游分北坡和西坡。西坡开发晚,比较完整地保留了长白山的原始风貌,所以此行我们选择了西线。
  7
56时许,由抚松出发。没走多远,因修路不得不绕行驶入山区,让我们体会了投入大山怀抱的感觉。汽车顺着血管一样的盘山路一圈圈向上转,虽没有老林子的遮天蔽日,但簇新的万顷绿林告诉你明天的长白山,一定是大树参天、林海无岸的鸟兽乐园,人间天堂。据悉有关方面已有规划,将在500公里范围内,建造一片生态别墅区,让人与大山溶为一体。我调侃老伴:“怎么样,要不要住到这里来?她不屑一顾的表情告诉我问题的答案。
   
路边不时有卖香瓜的摊位,抚松香瓜有名,据张叔讲,在深圳一颗抚松香瓜能卖几十元,所以在南方市场上有许多山寨版“抚松香瓜”。临近目的地的路边,不时出现一堆堆蜂箱旁卖蜂蜜的小棚子,据说看到蜂箱及成群的蜜蜂,人们就会相信这蜂蜜是真的。举目远望还能欣赏到海拔五百米至一千米左右,阔叶林与针叶林混生带中出现的一排排蓝色的参田大棚。
  
在大山里转了一圈,不到一百公里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九点多才到西坡入口处广场。停下车就能看到长白山三个遒劲大字。我有些激动,梦里的大山就在眼前,恨不能三两步冲上去。
   
一下车就能听到高音喇叭一遍遍喊着:“由于天气不好,去主峰的路随时可能封闭,请抓紧时间买票入园。再看我老伴和老岳母,好像在比赛谁的性子慢。慢慢地整理行囊,慢慢地吃水果,再慢慢地上厕所。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半小时后,她们才慢慢地挪动脚步。

10时许,我们正式踏入山门。
   
坐上游览车,我们出发了。窗外下起小雨,司机不时地打开戏匣子,那一个个景点,一个个古老的女真人传说,朝鲜族神话故事,在女播音员柔润的诉说中逐一展开。昨晚被我的呼噜所扰,二哥开始打盹。我努力地睁大眼,妄图捕捉到神话故事中的蛛丝马迹,努力的去发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垂直景观。

从阔叶柞树、橡树、桦树林,慢慢地转向针叶松树林,再由大树慢慢地转换为灌木、矮草,生态物种不同,告诉我海拔高度的变化。我似乎瞬间领略了“欧亚大陆北半部的所有植被景观”。旅行车开到海拔1412米处,女播音员告诉我,“空中花园”到了。举目望去,林间空地被有些狂野性格的山花覆盖,百合、金莲花、唐松草、藜芦,竞相开放,漫山遍野姹紫嫣红。“长白山高山花园中有10园中园,它们分别是杜鹃园、金莲园、黎芦园、岳桦园、蓝花园、鸳鸯园、虎背园、南花园、王池园”。其实我的视野不到百米,景色的美大多靠听和想象。

车子在往山上爬,二哥的鼾声和女播音员的柔声细语,和谐的绕在耳边。除了司机和我,全车人都昏昏然。窗外,雨越下越大,能见百度越来越低,我的心越来越凉,这哪里是爬山,分明是在城里坐公交车。
   
四十多分钟后,我们来到天池脚下,往上再走1442级台阶,就可以到达海拔2194米的天池。下车后顾不得天有多冷,雨有多大,我率先冲向了厕所。解除内压之后深深的舒了口气,环顾不到一平米的空间,发现出事了!出大事了!!卫生间不备厕纸!!!坑爹呀!!!!由于刚刚回国不久,还记不住中国特有的和谐规范,怎么办?脑子飞转着、搜素着看过的电影、小说中的相关情节和小时候在山里胡闹的各种经验。土坷垃、苞米叶、石头蛋子或是传说中的“棍儿刮”?可这里是长白山海拔2000米处的星级卫生间,哪有那些神器?为了安慰自己,我默念着各种口诀:“活人不能让尿憋死;天无绝人之路;有路就有丰田车,…”。灵光一闪,有办法了!先放水冲走污物,再放水清洗出口。“啊,好舒服”,中朝交界处,凝结着两国友谊的雪水果然非同寻常,消炎解痒、健体润肤加透心凉。据说古时候猎人在山下的梯子河里捡到猎物都敢直接食用,原因是水很凉,动物尸体可以长久保鲜。
   
老伴听了我的故事,笑的差点背过气去,趴在桌上直不起身。我伸出刚用过的冰凉的右手说:为中朝友谊,为这个屎的教训握握手吧。老伴赶忙掏出随身携带的干洗消毒液,不由分说,灌满我的手掌,并严格监视,涤净手上的每个表皮细胞,并说了句:“你可以去印度旅行了!
   
雨越下越大,我们龟缩在休息室里闲聊。有些比我性子更急的,花50元人民币买一套手拎兜塑料袋式的雨衣裤,冒雨上山,那扮相让人哭笑不得。老伴说:这哪是下雨,分明是给店家下钱。我盯着屋檐下的水柱,判断着雨势的走向,当发现连续的水柱变成成串的水滴时,便毅然决然地冲进雨中。
   
此时山上的气温是10度左右,我的装备是一件冲锋衣,一条登山裤,一双溯溪鞋。衣服没问题,走台阶出汗,裤子也没事,只是脚有点凉。还好,走了几百级台阶,雨就停了。我一步两阶,像滑冰似地摆动手臂,半小时走完全程。
   
长白山天池,是松花江之源,号称世界上最深的湖,
平均水深204米,中心处达373。因为它所处的位置高,所以被称为天池。她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荣获海拔最高的火山湖吉尼斯世界之最。据说这里有一奇景,水里的气态物质相互摩擦,每隔一段时间湖里会冒出火焰。
   
传说中的天池近在咫尺,什么天池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什么湖面喷火的奇景,目所能及的,只是一片云海及模模糊糊的白云峰身影。瞅瞅中朝界碑,看看朝鲜那边冷冷的土地,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听到的传说:金日成向中国要长白山,敬爱的周总理咔嚓一下,就给他一半。谢天谢地谢总理只给了他一半,长白山要是都给了朝鲜,我老伴就沦落为“卖花姑娘”了。

山顶能活动的区域只有篮球场大小,中间最好的照相位置却被拦了起来,我发现这也是颇具特色的中国式和谐。不知是花钱可以拍照,还是只有管理方可以卖照,反正今天谁也不得照。
   
无聊至极,下山吧。途中遇到一群韩国女人在照相,我觉着很美就给他们摄影,他们竟高兴的手舞足蹈,又唱又跳。湿润的空间顿时被欢乐的离子充满,我的情绪瞬间被氧化了。

行至半途,二哥气喘吁吁地走上来,问我上边能不能看到天池,听到我的答案,他立刻转身要与我一到下山。不能够哇,好容易来的,我着急的喊道,走吧老弟,我再陪你爬一次。不过也不亏,第二次上去后,遇到了短暂的云开雾散,看到了天池边上那一片皑皑的雪。
   
正午时分,坐车至半山腰,来到另一景点,俗称火山天然熔岩盆景园的锦江大峡谷。雨停了,雾散了,心情大好。谷口的环境检测牌告诉我们,此时的温度:18.60C,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21000个。居记载,密闭房间里的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100个,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清新空气,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不低于1000-1500个。显然我们现在沉侵在高浓度的清醇空气中。在新西兰我们习惯了最清新的空气,但从未见过这种指示牌。我明白了国内盛行的“氧吧”“森林浴”等几个名词的含义。

整个峡谷观景区都是由蜿蜒于林间、木板制成、非常好走的步道。岳母来神了。在山上她就要上天池,我们不让。为了陪她,老伴也放弃了登天池的计划。
   
岳母是个很乐于玩的人,尤其喜欢照相、摄影,她积累的影像资料得以公斤计。有时为惩罚小辈,我们会威胁说:再不听话,罚你看一天奶奶(姥姥)的录像,小童皆老实,不敢再调皮。今天太给力了。天气好、路好、景色又这么美,姥姥一定会做好模特。作为御用摄影师,我只能透过镜头,去欣赏姥姥背后的景色了。二哥已经躲得远远的,搞他的摄影创作去了。
   
透过镜头,我第一次在山区嗅到原始老林特有的腐糜香气;透过镜头,我抚摸到红松王
香杨王的沧桑树干;透过镜头,我看到火山岩区的壮观峡谷及神话般具有幽、奇、秀、美之特色的微地貌景观。

我去过美国的大峡谷,它似天神在科罗拉多大平原上,一刀刀刻出来的深沟,两岸几乎寸草不生,刀刀下去棱角分明。长白山峡谷似女娲造出的峡谷盆景,山壑间溪水潺潺,怪石林立,奇景叠生;两岸由于坍方泄土,造出柔顺的千仞谷壁,在绿色的大山怀抱,蜿蜒流畅的向前舒展。美国大峡谷是一首恢宏的交响乐,长白山大峡谷则是一支悠扬的小夜曲;美国大峡谷是一幅粗狂的油画,长白山大峡谷则是一卷含蓄的泼墨工笔。
   
此行登天池未观其貌;玉柱峰” 王池” 玉兰瀑布” 等景点仍然是画里的传说;高山花园匆匆驶过;梯子河只在路边井口,挤进人堆抢窥一眼。唯有这锦江大峡谷,是我们身临其境,感受到饮氧欲醉、阅景痴迷,漫步于画中、摄景于天堂的大美,不虚此行。

 

2013.9.26.於奥克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