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宽容与自由

(2014-05-18 04:59:15) 下一个

宽容与自由

啥是宽容?

谁知道?

反正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宽容是个动词,是自己对客体而言的,表示可以接受或忍受,是你作用于客体,你宽容的客体,比如说你的宠物,你允许它的活动空间就比较你不宽容的客体大。

而且,在宽容的使用上,只有对于你不喜欢的客体,才谈得上宽容,比如说你宽容你的宠物把它的屎巴巴拉到了你的床上,而对于你喜欢的人、事和物,你就谈不上宽容,比如说你宽容你爱的人其实是宽容他们的缺点或他们让你不舒服的地方。

所以,宽容不仅是对不好的东西而言的,还是一种居高临下行为,比如,如果我对你说:我宽容你。

有人也许会说了,“宽容”也是名词,比如说你得到了宽容。

唉,那是你被宽容,有木有?

你被宽容了,你得到了宽容会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我以为至少应该有两种感觉,一是我不喜欢你,或是我本来就不喜欢你,或是你做了什么对我来说不好的事,等等等等;二是我评判了你,我不喜欢你自然有原因,或是我认为你不好,或是我认为你亏欠于我,等等等等。

当然了,你还有如释重负的感觉,还是我对你宽容与否是你的精神上的甚至物质上的负担或束缚。

所以,别总是要宽容,因为那不仅说明了你认同了你在别人看来是他们不喜欢的人,你还给了他们对你居高临下评判你的地位和权力。

当然了,你宽容别人,你很爽,因为你宽容别人说明了你有居高临下评判你的地位和权力。

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平等自由,嘿嘿

哈哈,自由蹦出来了。

啥是自由?

谁知道?

反正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宽容是个名词,是对客体自己而言的,表示客体可以接受或忍受自己,是客体作用于自己,是客体宽容你,比如说你的父母宽容你给你自由,你的父母允许你的活动空间就比较他们不宽容的对象大。

而且,在自由的使用上,只有对于客体不喜欢的事情,才谈得上自由,比如说你的父母是不是给你对他们直呼其名的自由,而对于客体喜欢的人、事和物,那就谈不上自由,比如说谈不上尊敬父母的自由。

所以,自由不仅是对不好的东西而言的,还是一种被居高临下行为,比如,如果我对你说:我给你自由。

有人也许会说了,“自由”也是形容词,比如说你自由了。

唉,那是你被自由,有木有?

你被自由了,你得到了自由会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我以为至少应该有三种感觉,一是我不喜欢你,或是我本来就不喜欢你,或是你做了什么对我来说不好的事,等等等等;二是我评判了你,我不喜欢你自然有原因,或是我认为你不好,或是我认为你亏欠于我,等等等等;三是我有限制你的权力,比如说我是你的父母,或我是你的上级,或我代表你的政府和法律,等等等等。

当然了,你还有如鸟出笼的感觉,还是我给你自由与否是你的精神上的甚至物质上的负担或束缚。

所以,别总是要自由,因为那不仅说明了你认同了你受别人的限制,你还给了他们对你居高临下评判你的地位和权力。

当然了,你给别人自由,你很爽,因为你给别人自由说明了你有居高临下评判你的地位和权力。

还是那句话,杀人偿命,欠债还钱,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平等自由,耶稣也说“eye for an eye”,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嘿嘿

总结一下,宽容和自由是相对的,一来一往,方向相反,宽容是自己接受或忍受坏事或别人干坏事,自由是别人接受或忍受坏事或自己干坏事,或者说,宽容是自己给别人自由,自由是别人给自己宽容。

所以,宽容和自由这些貌似特别好的东东其实都是不好的东东带来的。

不由得想起老子说的: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
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
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弗居。
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

所以,还是老子说的:

“和大怨,必有馀怨,安可以为善。
是以圣人执左契,而不责於人。
有德司契,无德司彻。
天道无亲,常与善人。

小国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
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
使民复结绳而用之。
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
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善者不辩,辩者不善。
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