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杨川菜厨房

介绍制作川菜 讲述美食趣闻
正文

对对联,罗歪嘴“奖励三道川菜”

(2014-05-06 11:54:46) 下一个



对对联,罗歪嘴“奖励三道川菜”


多年以前,在我成都住家的宽窄巷子街口,有一个绰号叫罗歪嘴的人,新开了一家门脸还算可以川菜馆子,取名“味之乎”。
一开始,“味之乎”的生意并不怎么好。食客寥寥无几。
我上下班都从门外经过,没进过这家餐馆,也没太在乎它的经营状况。
有一天下班,我突然发现这家餐馆“文化”起来了。
也就是说,它加工制作了一些精美的川菜资料,还让人用毛笔,小楷书写了一些川菜起源、成都川菜菜品故事之类的招贴板。
夹在图片及文字中最为显眼的,有一幅大楷书写的上联:

为名忙 为利忙 忙里偷闲 且喝一杯茶去

并有文字说明,此上联一度被视为“绝对”,也就是没有人能对得上来的孤对。
所以,“味之乎”把它重新公布出来,如果有人能够对出下联,将奖励店中的三道川菜:
火爆肥肠、鱼香肉丝、松鼠鱼。
米饭和汤随便自取。
这三道菜当时价格并不高,也就十二三块钱而已。许多人看罢上联,真不好对下联,就走了,也不在乎它奖励什么。
我也想过是否“揭榜”,但没法想出来。我当时比较注意饮食文化,想了几天,还真把下联给想出来了。

于是,我闲来无事之时,去了餐厅,接待我的歪嘴罗经理和我攀谈甚欢。
其实,他的嘴巴并不怎么歪,只是说话时才明显偏向一边。谈话中,我发现他很有些旧学诗书功底。
他坦白地告诉我,他新开的餐馆生意不佳,每天的营业额成本都不够。因此想出此招,有“扯场子(方言:引人围观)”的意味。
谈话中,我把想好的下联告诉他:

劳力苦 劳心苦 苦中作乐 再倒二两酒来

他很高兴,把上下联合起来,反复琢磨了几遍:
为名忙 为利忙 忙里偷闲 且喝一杯茶去                                 
劳力苦 劳心苦 苦中作乐 再倒二两酒来

“很好很好,太妙了!”他端起茶大喝一口,差点咳呛起来,“这样吧,你把家里人都喊来,在我这里吃晚饭,菜随便你要,我请客了。”
我说,你要觉得好,可以公布出去,晚饭就免了罢。几经推让,他还是一定要请吃。我也就再推辞了。
后来,“味之乎”的生意好了很多。当时宽窄巷子少为人知,他的生意做得起来,搞些招徕、推广之术,是值得称道的。
近些年,成都地区的某些餐馆门口,还有人沿用这幅对联,我是亲眼见过的。没在乎他们的袭用。
但宽窄巷子已经大变,“味之乎”已不复存在。地盘已被一家大型餐馆所取代。
我徘徊在这几条(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仿古街道上,打听过“味之乎”和罗歪嘴,竟然没有人想得起来。

(写于2014年5月6日、南湾,专供文学城使用,转载给我发悄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