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DM要彻底掀翻网络审批之陋习

(2014-05-03 11:24:48) 下一个
中国人超喜欢审批,觉得不审批不足以施政,不审批就会天下大乱,开个公司需要审批,摆个小摊需要审批,连上网发个百科词条,也要某个人去审批。然后他回复我说不通过,但是不告诉我哪里不对,只给我一大篇套话批文。我看了半天也没看懂。我很纳闷那些审批者,他们就那么有智慧嘛?他一个管理员的智慧,足以高过所有的网友,足以明白所有的学问,所有网友说的写的东西,都要他说对或者不对?他看不懂的就说不行。难道他是皇帝或者上帝吗?上帝也不敢说有这水平吧?

网上早有流传的《行政审批万里长征图》,说在中国开办一项工程,要该多少个章子批多少个条子,背后要吃多少饭喝多少茅台,花多少银子去贿赂官员。本以为网络是公平世界,哪知道审批也如此严苛。如果你用过百度的博客,或者百度的贴吧之类,就知道百度言论审核之严厉,不亚于康熙皇帝的文字狱。你敢提某个领导的名字,马上就会把你的文抽了,甚至莫名其妙就抽了你,而且不告诉你哪儿出问题。让你一个字一个字验证,提交无数次还是不通过——但他们就是不告诉你,到底哪句话触犯了他们。摆出一副皇帝的嘴脸。

这种嘴脸是不是很熟悉?在中国大陆长大的同胞,一定没少看这样的嘴脸。你去某个行政机构,提交各种审批材料,你准备了很多天,排队等候N久,站得腿都酸了,他们总是懒洋洋的,看一眼然后说不行,需要补充材料,但是他就不告诉你,到底要补充神马材料?反正要你跑来跑去,每次都补充一点材料,每次都是差一点材料,他就是不一次给你说明白,非要你跑上无数次,才显得他们行政官员多高大上。你要么压着怒火迎合他们,要么拍桌子骂他们,骂完还得听他们的,因为他们是政府官员。当官的

这种现实生活中的陋习,蔓延于整个中国大陆,进而延伸到网络上了。很多网站的管理员,利用官方赋予的权利,打着官方审核的旗号,打闷包封杀别人的劳动,一次次让你修改重发,然后莫名其妙抽你的帖子,或压着你的作品不发表。拿网友的时间刷着玩呢?!我还不陪你们玩了呢。

记得第一次在红袖发文,发了几十篇之后,收到管理员的一封信,恭喜我成为签约作家。我很高兴地回复邮件,还拿着到处去宣传,结果有朋友告诉我,那是系统群发邮件,只要是发布文章超过3万字,系统就自动给你签约,你能成名就分他一半,不能成名他们也不亏。反正你就是他们的人了。这是哪门子的签约呢?你只有权利没有义务,我只有义务没有权利,我白白的为你打工,我的版权分你一半,还要受你的各种限制?这很像某些国企制定的员工卖身契约啊!

我让北京的开发组,将首页上的百度链接去掉,不想大家浪费时间,去百度搜索花钱买的排名,发布不会被通过的词条,或莫名其妙被抽的帖子,浪费宝贵时间,有时间去看看别的网站吧。将来如果大家觉得,首页少了百度不习惯,再把它添上去。我不能以个人意愿,代替所有人的意志。对于DM各项功能设计,最开始都是我做主。作为最初的设计者,我有权增删项目制定规矩,而用户作为使用者,则有权提出修改。DM上线之前属于我,上线之后的所有权力,就统统属于全体用户。

其实我用了百度6年,最初就是在百度博客,写了1800多篇文章,在百度贴吧发了5000多张帖子,在朋友博客发了几千条留言,绝对是它的资深用户,有权利对它提出任何建议。以前的百度博客很好玩,贴吧也很好玩,但是自从改版之后,觉得审核越来越苛刻了,几乎每篇文章都被抽,最后受不了它的BT就撤了。百度博客改版之后的功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朋友觉得更好用了,我觉得越来越难看,单调死板没趣味了。而伟大的百度,能把一个6年老用户撵走,这也是一种本事。

我很讨厌网站改版,作为最主要的参与者,用户没有权利参与意见,他们既不提前通知备份,也不征求用户的建议,不提供新旧两种选择,总是强迫用户更改习惯,就像中国城管强迫拆迁,逼着你搬进新区一样,百度空间还强迫关注,新浪微博也强迫关注,非得关注他们推荐的30个人,不关注就不许你进入。我每次开空间第一件事,就是把那些强迫关注的人给删了。就算他们再好我也删,因为不是我自由选择的朋友。事实上那些人水平都不咋地。不知怎么混到前面去的,然后永远成了博客霸主。
DM绝不强迫任何东西。顶多就是做一下引导,有一个公开的排名,但是绝对不强迫,规定不关注前30名,你就不许开空间之类。你不关注CEO都没关系。

我在想百度的员工们,那些网络管理员们,每天忙着审批这个审批那个,抽这个帖子那个帖子,他还有多少时间精力,去为网友真正的服务?去考虑网友的用户体验?去改进他的网站和系统?这也难怪百度博客,越来越难用,百度搜索的名声,越来越臭了。有哪个管理员会把网友当人看,不用自动回复敷衍网友,而是认真写回复,教你怎么做才算正确,听你的个人建议?

不光是百度如此,全中国的网站都如此,管理员们一方面打着为网友服务的旗号,一方面利用职权封杀网友,肆意干涉言论自由,另一方面又腐败受贿,拿着某些单位的银子,删除网友的举报帖子,比如3月15日消费者权益日,总有很多曝光的帖子,被莫名其妙的删除了,或者鼓动网友倒台某人,在某知名华语论坛称王称霸,这个我就不点名了啊。

管理员的权利未免太大了吧?他们简直比官僚还官僚。

DM为啥要招募志愿者?为啥要放下所有审批权限,提倡自主自审自管民主,提倡信息真实性申报制度?为啥要全民选举高管?为啥要规定任职期限?为的就是从制度上,彻底掀翻行政审批陋习,你是高管就是公仆,什么叫做公仆,就是主人坐着你站着。你可以去监督网友,但是你必须态度谦恭。你可以写信提醒他,哪个地方不合规矩,但是绝不能用群发格式。你是主人可以自由,无人监督你的资料,但是你必须保证真实,并且为可能的虚假信息,承担相应的道德与法律责任。

你在DM网站写任何东西,没有人去审核你的资料,但是有网友去监督你。但当网友监督你的时候,他必须实名举报,并且明确指出,你那句话让他不舒服,觉得违反DM的公约了。他绝不是高高在上,一刀把你封杀的管理员,他跟你的权利地位平等,他可以随时举报投诉,但是必须言之有据,必须经得起法官审核,经得起网友的投票表决。

DM为啥敢放开自由权限,为啥不怕文章触犯条例,为啥能担起这个责任?因为我们真的考虑网友,把用户利益放在首位,而不是迎合某位上级,拍某些领导的马屁,连他的名字都让提一下。我发现百度的老板们,虽然是海归出身,但是在拍马屁方面,真比国内出身的国企领导还国企。

康熙为了避讳玄字,把玄武门改成神武门。要是按照百度的规矩,“汪洋”大海不能写,是不是“学习”也不许说了?

 

DM创业的动因之一,就是想给华语世界中,带来真正的民主自由。不受官方的莫名管束,不受非法律规定的审批,不受文字狱的挟持,不受管理员的独裁。一切由DM网友说了算。

DM将彻底改变行政审批陋习,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言论自由只是开始而已。从这个最起码的发布文章的自由开始,DM将一步步实施举措,将自由自主自审的观念,渗透到每一个用户心中,进而用技术手段来改造,保障网上公民自由自主权。

如何从根本上改变?首先要从思想上改变,从定位上认清自己。DM要做治理型网站,而不是管理型网站。DM的管理机构——内阁,要做服务大众的内阁,而不是行政审批的内阁。内阁成员的日常工作,不是盖章子批条子讲稿子,而是深入网友之中体验,查看研究回复讨论,将每位网友提出的建议,消化整理反馈到总部,进而改进系统设计与服务。

其次从制度上改变,在DM网站的公约中,一定会有这样的条款:所有内阁成员的邮箱,至少一种有效联系方式,必须向全体网友公开,不得以格式化自动回复,回应网友的质询与建议。如果你觉得邮件太多,可以自己聘请秘书,代替你打理日常工作,但是秘书替你回应的一切,最终责任仍旧属于你。比如网友不满意的话,他不会找你的秘书麻烦,而是直接去弹劾你。

再者从技术上保障。前面我们曾经说过,互联网是人类进步的车轮,会碾碎一切不公平的等级制度,其中包括金字塔型传统组织中,少数人代替多数人意志的行政审批制度。DM一向学习淘宝。淘宝是从技术上,将店铺审批给碾碎了。DM则会走得更远,要从技术上将一切组织机构,包括盈利与非盈利组织的行政审批给碾碎。你要组织一个社团,来DM就可以,不用去审批。你这个社团是否合法,有各国法律来规定,各国宪法是唯一准则。你这个社团是否合理,由全体用户来决定,用户投票是唯一法则,其它任何违背宪法,限制集会结社自由的行政规矩都被无视。

DM未来的创业计划,有一个“全球在线组织平台”,也就是现在的官网地址,www.21dm.org,将来会是一个大型平台,足以容纳千万计的全球社团,官方或非官方组织,盈利或非盈利组织,其中有“在线行政系统”,与在线办公系统一样,我们统称为"OA",这是一个基于扁平网络组织结构,在线网络办公审批系统,将彻底打破传统的金字塔结构,所有权利集中于上层,所有行为必须先审批通过,不通过就不能动的低效率陋习。将大多数的行政权限下放,改造现有的官僚组织,甚至是基层政府组织。

 

事实上在中国的南方,已经开始试点审批下方,比如开公司无需审批,先开起来再去登记,不需要验资不需要办证,就像在淘宝开店一样,或者像在DM开公司一样。DM未来的事业板块,是一个“全球在线个人创业平台”,你可以在这里开公司,轻易创办自己的虚拟公司,自己的公司官网主页,享有各种法律税负服务,甚至你的工作室与写字间。抓大放小放开自由商贸,这是全世界的行政潮流。从商业到企业到政府组织,从盈利组织到非盈利性公益组织,扁平化公开民主管理将是全世界的潮流。任何网络限制都是螳臂当车。

 

DM顺应这个潮流,将致力于开发系统,服务于全球此类机构。尊重用户的智慧与辨别力,下放言论组织权力是全球趋势,不知为何百度反其道而行之?无限度放大管理员权限?且不问跟国外华语网站,比如文学城之类没法比,就连跟它自己之前都没法比。6年前的百度绝无如此严苛。不信可以去我的旧日博客,随便转帖一篇6年前的文章,发到现在的百度空间中,十有八九是通不过的。又红又专的百度,越来越红了。难道要真得被后来者超越,被微信远远甩在后头,被谷歌踩到脚底下,甚至被未来的DM超越,才恍然觉悟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