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滴滴打车”亲历记 ( 曾健君 写于北京)

(2015-12-29 12:40:20) 下一个

上篇写了骑自行车出行“停车难”,这篇虽然还是写出行,但巳涉及到最“高上大”的主题:“互联网加”。那天的目的地虽然不远,但乘公交车来回的步行距离加起来要十几里地,而且是在重度雾霾下,于是我拨了“滴滴打车”。手机屏上立刻显示出了带着个小绿点的地图:“上车地点:绿苑小区--西门,建议”,我输入了目的地后看到:“附近有67辆车。。。”,同时有一圈圈的电波图像,以小绿点为中心发射出去,很快就套住了最近的几辆小黄车,形势乐观啊!

不料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过去了,眼见小黄车们先后从电波圈上逃离,还没有司机应答,直到“订单状态更新”的弹窗跳出来,告诉我无人接单。第二轮叫车时我选择了“调车费”,这一招过去在其它地方叫车时曾相当灵验,但这次从2元,4元,6元…,一挡挡地加上去却杳无回音。当我徒劳地重复完第三轮叫车,正想关掉手机另想办法时,弹窗的信息抓住了我的眼球:“再给一次机会吧?” 那好吧,已经叫了半个小时了,这第四轮一定不能再落空,于是我一开始就把调车费定为10元。果然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沒有两分钟就收到王司机的电话!我兴奋地“喂”了一声,奇怪的是,那面的声音有些迟疑:“咳…咳呀,对不起,我按错键了,请你另叫吧!” 没等我再说话那边就挂了!

我按下“取消订单”的钮,弹窗跳出“风险”警告:随意退车可能会影响信用,以后叫车更难!于是我挂电话给王司机,他说“我己经取消这单”,但手机屏上却沒有反应,我坐等系统更新半天沒有动靜,再次和司机确认他已退单。直面仍然“目瞪口呆”的手机五分钟,我只好冒“风险”选择“退订”以便能开始第五轮叫车,还算公平,在退定原因里,有“司机没来”这个选项。

我一边开始第五轮订车,一边穿衣下楼,准备再叫不到时走两三里地上街去拦车,就在我走过小区西门时,手机响了!机不可失啊,我马上回答:“师付我在小区西门等,您多长时间过来呀?”  真是你怕什么就偏给你来什么,只听那边说:“嗯,嗯,我还真说不准了,我觉着离你不远就按下了钮,可怎么导航说还要走五公里多呢?要等不及你另找车?” 我心说从九点十分开始订车,现在是差五分十点,再重来一遍考验耐心不说,上午大概就出不去门了,还是再沟通一下吧,就问:“您现在在哪呢?”这可奇怪了,哪儿来的五公里呢?他在马连洼北路的菊园小区边,从那里前行在第一个红绿灯向南拐就到通向绿苑小区的路了,他听我说的路线后说:“挺冷的别站外边,我找到了打电话”,我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我扒着家里窗口往外瞄了近十分钟也没见到来车,又一个电话打过去,司机说:路快跑到头了我还没找到标记呢!当我终于上了车看表已是十点十分。司机说,按钮时他离红绿灯只有几百米,可到灯前想左拐时导航非让他继续西行。导航不给力,路口上又找不到“绿苑”的路标,他硬着头皮拐进来,又看到经过的马路都是停车场,真以为跑错了,可接了电话爽约不合适吧,就边懵边开直到接到我第二个电话。

哈,我这才明白了,为什么我叫车时调车费加到十元都没有人应答,为什么王司机应答后说他按错了钮!原来是导航系统给出的路极为艰难:先西行两公里到圆明园西路南拐,南行1.6公里掉头北行700米右拐,再东行1.3公里才到上车地点,要空驶5.6公里过四个红绿灯不说,还得穿越学生云集的校园,那更是许多司机的忌讳。导航系统为啥这样“舍近求远”不认路呢?

这只能怨绿苑小区不占“地利”了。据说在20年前的市政规划中,绿苑小区北面有一条东西向马路,东面有一条南北向马路,都可以通行车辆。但后来楼盖起来了,两条马路却被“钉子”拦腰斩断,据说当时连X区付区长都来了,终因“囊中羞涩”而未能疏通这两条马路。后来部分断头路成了停车场和小菜市,于是有二十多个楼的“綠苑小区”,就成了被校园和三个小区包围在中心,和大马路不沾边的“匿园小区”了。虽然小区里的人知道从马连洼北路拐进来能行车,但在路口上看不到任何标志,就难为了外边来的司机,而无辜的导航系统,则时常“不承认”这条路是可以通汽车的!

二十多年来,无力为天价“过路费”买单的小区教职员工,早视步行两三里地到街上乘车为健身的常态,可老弱病残或带行李的人出行叫车就麻烦了:你要上机场是没有问题的,但要到三五公里近处的医院去看病,就常听到调度员无可奈何的声音:“没有车”。记不清有多少次,我们要跑到最近的大街上去拦车,再坐上车绕几公里去家里接老人上医院。而家里没有年轻人的老人就干脆不出小区门。这次我90岁的老妈,看到我不用跑出去那么远,用“滴滴”就能“打车”,已经是感慨不已了,虽然她看到的是我用“滴滴打车”以来最费事费时的一次。这次打车里程费35元,司机按我指的路走虽然空驶不到两公里,也为他的守信得到了10元调车费。

这事叫我看到,“滴滴打车”虽然使 “叫车难”部分地成为历史,但要让司乘双方都得到实惠和公平,还真是任重道远。比如能借助实时导航系统固然方便,但它计算的空驶距离使司机望而却步,就大大降低了我叫到车的机率,因此算司机“拒载”也有失公平;再假如司机退单信息若能及时在视屏上更新,而不只是发个短信(我回家才看到),就省了我坐等系统更新的时间。除网上操作之外,还不能忽视诸多“软”“硬”件的现状。比如司机应该熟记路线,但偌大个京城众多名不见经传的小路,跑南城的司机到北城就可能迷糊; 又比如导航系统虽能精准定位,但如何能教它考虑市政交通设计上的某些“异数”,避让某些人为设立的藩篱?比如我还曾听司机说过:导航显示已到上车地点了,一看客人在200米外招手,中间还隔着一道铁栏杆呢!天哪,这“滴滴”要有多么大的智慧,才能使我等“匿园”居民也能有更多机会“打车”? 难怪现在要说“互联网加”,这一个“加"字的内涵可真了得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对面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呀,我也住那里,不是一个小区,握手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很讨厌这个。回国叫车非常不便。
lasha07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用Uber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真够麻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