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的故事

一群天真,善良,正义,朴实,博学,性格各异,梦想不同的大学生考入了国内第一流的法学院,面对友谊,竞争,爱情,机遇,内心,学业,择业,他们的选择和收获,如童话一般美好,作者用优美的文字,浪漫的风格,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正文

法学院的故事----倔强

(2014-04-18 17:59:48) 下一个


“桑柔,你的脾气太倔强了,认准的路八匹马也拉不回。”刘心灵对自己的好朋友说。

“谁让我头上长着璇呢?”桑柔无可奈何地说。

刘心灵说:”没准,一条路走到底,会否极泰来呢?“

桑柔微笑起来。

 
这是一个美丽的早晨,天空阳光明媚,深蓝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彩。

桑柔和刘心灵正坐在学校的食堂里,从从容容地吃着鸡蛋和馒头小菜。

餐厅里人来人往,大家都在排队买饭。

沈玉穿着红色的风衣,黑色的秀发中别着一枚精致的贝壳发卡。


这时冯晓走过来,满脸笑容,他将打好的两份早餐放在桌子上,然后就坐在沈玉的对面:“啊,你今天真漂亮!你听说了吗?法学院要举行“依法治国”征文比赛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都可以参加,听说,前三名的同学还有获奖证书呢。”


“这是真的吗?”沈玉在男友跟前娇滴滴地说:“你觉得我们有希望吗?”


“当然了”。冯晓回答说。

他的眼睛眨了眨:“全法学院有上千名学生呢,如果能拿到前三名一定是件风光的事情,可是,我们要赶快,字数要五千以上,截止时间是期末考试之前。”


沈玉点了点头,他们迅速地吃完包子,鸡蛋,一口气喝完了豆浆,然后风一样离开了餐厅。


桑柔在一旁听到了他们的谈话,陷入了深思,连早餐都忘记了吃。


桑柔自言自语地说:“如果法学院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赛,当然也包括我。我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刘心灵听了,微笑地将鸡蛋的壳儿敲碎,然后对桑柔说:“这是法学院规模最大的比赛,当然值得尝试,你的写作能力好吗?”


桑柔若有所思地说:“曾经得过河南省作文比赛奖。”


刘心灵将蛋壳放在盘子里:“你很有潜力,那你入学考试的语文的得分是多少呢?”


桑柔的脸红了,她低下了头。

刘心灵见了,知道自己的莽撞,就赶紧说:“不要紧,反正就当是一次锻炼好了。”
 


桑柔遇到了方俊,她告诉方俊说:“我想参见征文比赛,你看怎么样?”


方俊说:“这个主意很好,征文的办公室在三楼,房间号是302,写完交上去。”




桑柔想了整整一天一夜之后,桑柔终于拿定了主意,第二天一大早就直奔图书馆。她一本一本的把书拿来查找线索,记录着作者的观点,自己的感想。时光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流逝了。


她面前的书也一本一本地放在边上,时间就在这一段又一段文字中静静地流淌。当她从错综复杂的事实当中找到法律的要素时,就会感到快乐无比。肚子饿的时候,她就把书本当成面包。


当她学习了整整一个星期后,这一天她又急匆匆地向图书馆赶去。陆恒也跑来上自习。陆恒发起了一个法律沙龙,专门组织校外的律师和法律界人士到法学院了进行各种活动。


“桑柔!”陆恒喊道:“打扰一下,你能告诉我为什么不参加我们的沙龙活动,到底在忙什么?”




“早上好,陆恒!”桑柔回答道。她正好可以停下来看一下图书馆外盛开的玉兰花,玉兰花美丽芬芳。“你知道,法学院正在举行规模最大的征文比赛,所有的同学都可以参加,我现在正在查资料。”


陆恒听完,双手抱胸哈哈大笑,他的笑声让手里的彩报都震动起来。


“哈哈,桑柔!”他终于忍住了笑说:“桑柔,我们又不是文科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都分在后大班的原因。”

”可是,我们不是上了大学语文课,老师不是专门教我们如何写作文了吗?“
桑柔满怀信心地看了看自己的双手—虽然朴实,但很灵活。她对陆恒说:“我会参加比赛的。”


“桑柔!”陆恒满怀同情地劝说道:“桑柔,连我都觉得字数太多。我的打字速度比你快很多,而且语文成绩比你还好呢。你还是迷途知返,把重心放在学业上。”


“抱歉,我不能。”桑柔友好地回答:“开弓是没有回头箭的。”


“识时务者为俊杰。”说完,陆恒继续向前走,看的出他的不快。


“太对了。”桑柔回答说:“再会。”


桑柔又开始象火箭一样向图书馆奔去,陆恒幸灾落祸的嘲笑道:“你可千万不要写的太多了,这样你会成为作家的。”


但是,桑柔仍然坚定地往图书馆查资料,做笔记。仿佛少林寺的和尚,在练习坐禅。没有七七四十九天的静坐,是不能登堂入室的。


下了课,就往图书馆跑,下雨天就打着小雨伞在图书馆外等待开馆。


有一天,当她跑道锅炉房打水的时候,在洁净的走廊里,《法律评论》的主编孙慧正带着耳机听音乐,她的眼睛盯着桑柔。


“你好!”桑柔客气地和孙慧打招呼。


过了好一会儿,孙慧才明白过来。“你跑的这么快。”孙慧不紧不慢地说:“你居然一下走两个台阶,让人替你担心。”


“我赶着参加征文比赛呢。”桑柔解释说。


苏慧还在她那托福的世界里痴迷呢,过了好一会儿,她摘下耳机:“桑柔,你打算写哪方面的文章呢?”


桑柔快活地说:“写继承法方面的内容,我正在一页一页地翻译美国遗嘱法,打算写关于中美遗嘱法方面的比较。”


“你翻译了多少了?”苏慧问。


“三章了。”桑柔回答说。


“方向错了,中国没有遗嘱法,只有继承法。比较财产。。。,继承人。。。,代理人。。。,丈夫死了留下年幼的孩子,妻子继承所有的财产,同时做孩子的法定继承人?还是孩子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也继承一部分财产?。”她的思路混乱,语无伦次。仿佛一只飞蛾不小心掉进了网中,拼命挣扎,找不到出口。


“没关系,”桑柔说,“至少我现在知道了,请告诉我,到底该写哪方面的论文?”



孙慧完全被自己搞糊涂了,她和桑柔打完水,一起回到长长的自习桌子前面,过了很久她才整理好头绪。


桑柔就耐心地坐在那里等着,直到孙慧开口。


“我的天!”孙慧难过地对桑柔说,“你太不幸了,你应该结合最新的社会动向,研究大众感兴趣的媒体关注的法律问题。”


“非常感谢你的指点!”说完,桑柔开始向自己的座位走去。


“可是,后天就开始知识产权的英文考试了。”孙慧几乎已经感到了压力。


“我会准时参加考试的,而且我也会参见征文比赛的。”桑柔说。


“不可能!”孙慧又叹了一口气,她十分担心地看着桑柔:“如果你一开始就站定了研究方向,也许还有时间,现在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了,你的点儿可真够背的。”


“如果你想参赛,我们就作为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桑柔向孙慧提建议。


孙慧的眼睛也些发红。


“太晚了,这样下去,只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会的,只要有毅力,世界上没有征服不了的高山。”桑柔说。


“真够累的。”孙慧几乎要哭了,她说:“听会儿音乐让人放松一会儿。”


“很抱歉。”桑柔友好地说:“我还得准备考试。”

说着,她像一片树叶一样在风中飘走了。


孙慧为桑柔感到难过,难道桑柔是个飞蛾扑火的人吗?她希望桑柔慎重考虑一下。


就这样,桑柔开始查询社会上曝光度很高的案件,她把它们汇总起来,查找法条,寻找案例,查询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


天气很热的时候,桑柔就感到困倦,这时她就跑到操场上练跳绳。她有一个好的身体,没有困难可以压垮她。


晚自习教室里,桑柔遇到了博士生李丽新,灯光下她正趴在桌子上睡。当桑柔路过她的时候,她抬起了头,迷迷糊糊地说:“哪路毛贼,到处乱闯?”


“我是桑柔。”桑柔回答:“我是新生,很抱歉打扰你的好梦。”


李丽新打了个哈欠。“你这么着急干什么呢?”


“我要参加法学院的征文比赛。所有法学院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当然包括我。”桑柔说。


这时,李丽新吃惊地睁开了眼睛,她充满傲气地打量着眼前的女生。


“参加征文比赛,你有把握获胜吗?”


“我只享受探索知识秘密的乐趣。”桑柔说。


李丽新把眼镜带到了脸上,整了整头发说:“你怎么写作文?”


桑柔说:“每天写读书笔记。”


李丽新非常鄙夷说:“你这不是在茫茫的大海里捞一根针吗?”


“难道,有的人已经完成了吗?”桑柔问。


“没听说。”李丽新无精打采地说。


“太好了。”桑柔高兴地说,“那我就可以继续努力了。”


“肯定没戏了。作为法学院中学历最高的同学,我可以正式通知你,组织比赛的评委到国外开学术讨论会了,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比赛有可能被中途取消的。”李丽新一副料事如神的样子。


“太遗憾了,可是我不能这样,”桑柔回答说:“我会坚持下去的。”说完,她放下沉重的书包,又开始认认真真地在厚厚的本子上做笔记了。笔尖在本子上沙沙作响,仿佛二胡的丝弦。


李丽新愣住了,她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就这样,桑柔继续前行。她查了公共图书馆的书,法律图书馆的书,跑到北大图书馆借书,甚至向任课老师也借书,她就这样日积月累地忙碌着,像浪里淘金一样,在寻找她需要的材料。


晚上下了自习,骑自行车回宿舍,冬天的寒风刺骨。她就跑去打一壶热水来洗脚。肚子饿了,就吃点干的方便面。她对一切都不在乎,只是一心一意地在提炼着文字,考虑着逻辑。


当她到法律图书馆的时候,遇见了一群女生,她们正和自己的男友约会回来,与扎着头向前冲的桑柔几乎撞了个满怀,她们感到很好笑。


“冒失鬼。“有个穿着一身绿衣服的姑娘说。


“请原谅。“桑柔有些脸红。


“当心。“周玲玲不高兴地说。“我只是告诉你,走路不要蒙着头硬冲,要看看对面的女孩。”


“啊,对不起!”桑柔说。“我是桑柔,法学院第二学位的学生。请问英美法系的藏书是在二楼吗?”


女生们彼此交换了一下意味深长的目光,发出了咯咯的笑声。


“我也许可以告诉你。”研究生周玲玲说。她把长长的头发甩了甩。“但是,你必须首先告诉我们,你去查那些书干什么?”


“我想参加法学院的征文比赛。”桑柔说。


“你难道是痴人说梦吗?”周玲玲嗤之以鼻。“这次征文比赛字数很多,范围很广,参赛人数很多,就连我们这些过了律考的研究生都去参加,你这个资历浅的小孩子,还要异想天开拿冠军吗?”


“敢于尝试才是有勇气的人。“桑柔固执地说。


女研究生们彼此交换了一下意味深长地目光,仿佛在说,看一看这个傻瓜到底能走多远。


“啊,你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周玲玲清了清嗓子:”没有人会打一场没有利益的战争,如果比赛没有名次,你所有的时间和努力都白费了,自找麻烦。“


“我会取得名次的。“桑柔充满信心的说。


“绝对不可能了!“周玲玲用低沉地声音说:”你难道没有看见,博士生都是全国的精英,很多在职的律师来进修,法律评论的主编也参加比赛了。你的胜算率是多少呢?“


“啊,“桑柔说”我不为明天发愁。“


“那好。”周玲玲继续说:“你可以留下来,我们一起去看电影。”


“很遗憾,我要继续写作。”桑柔客气地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她头也不回地向二楼跑过去了。


周玲玲她们叽叽喳喳地说:“这个小孩真是奇怪,为什么这样自不量力呢?明明是个无名小卒,偏偏跑过来和我们争名夺利,这种人真是不到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掉泪。”她们愤愤不平。



就这样,桑柔又开始查找英美法系的陪审团制度,看一看,当案件真相没有大白的时候,怎样防止陪审员受到媒介铺天盖地地好奇心和重重烟雾弹的猜想。这样,她不断扩展自己论文的分量,做着各种不同的尝试。


桑柔不是一个大傻瓜,她的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也在突飞猛进,只是以一种无法用肉眼观测到的形式罢了。她终于将写好的论文郑重地投进了征文大赛的纸箱里。


新的学期开始了,树木葱茏,花儿盛开。在高大庄严的法学院教学楼里聚集了许多人,从法学院的教授,到刚刚考入法学院的新生。大家都兴高采烈,充满期待的喜悦。


一个大一的新生高兴的手舞足蹈:“征文比赛的获奖名单出来了。”


桑柔不敢看,她有点担心自己的征文会泥牛入海。


所有路过的同学都在认真地看着榜单,每个人都在查找自己的名字。


“桑柔。”刘心灵高兴地向桑柔招手。:‘大家都知道,今天下午就会有颁奖典礼和获奖证书,我得了优秀论文奖。“


“那,那我呢?”桑柔突然感到有点害怕,她不敢看红色的布告。自己的名字会出现吗?


“桑柔,你是第三名!我们年级唯一获大奖的选手。”刘心灵如此地爱桑柔,她把桑柔的成功看成是自己的幸福。

她的脸上全是笑容,仿佛是春天盛开的桃花。她的笑容把桑柔所有的忧郁都消融了。


桑柔一下被感动了,她抱着刘心灵跳起了舞。她太激动了,因为她终于证实了自己。


“快,快点,现在我们大家都去会议室参加颁奖典礼呢。”刘心灵高高兴兴地说。


就在这个时候,一位英俊的老师站在主席台上,法学院的院长们也郑重其事的坐在一起。


所有获奖的同学都高兴地眉飞色舞领了奖状和证书。


晚上,大家就开了盛大的舞会,大家唱卡拉OK,女学生翩翩起舞,男生也风姿飒爽。刘心灵也放开了美丽的歌喉,唱出了动听的歌曲。总而言之,这的的确确是桑柔有生以来,最为欢快的一个夜晚。


方俊微笑着注视着她,但是他的心里却感到光明,这么执着的姑娘,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星座。


桑柔勇敢地接受他的祝福的目光,这让她感到非常幸福。她心里在说:“我知道,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