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简妮真人: 成年人的友谊 ZT

(2014-06-30 16:53:42) 下一个

 

(2006-08-03 10:00:04)          
星期五的傍晚,我在苏黎世办完事,和艾莲、莉莉一起去苏黎世老城区尼德朵夫的食街吃饭。那天心情不是很畅快,恍惚的神态,陪同的女友也看出来。

从餐馆里走出来,我们沿着湖一路散步,到歌剧院附近。夏夜的风清凉,里面夹带着湖水的气息。石砖路上有欢快的人流。路过皇冠酒店,提起里面那些名声在外的毕加索、米罗的原作。三个人兴起,就推门进去看画喝酒。艾莲喝醉了,仗着从前有美术的背景,整个晚上出神入化地谈现代名画的典故和自己从前上学时候的故事。莉莉博览新闻,讲故事一样翻出些花边新闻。三个人有时候笑成一团,总是有很多话来说。 那时侯皇冠酒店的酒吧里只零散几个道貌岸然、形容收敛的客人,而我们,是三个喝了酒率性聊天的中国女人。回头想想,这样的晚上,一个人在市区逗留,如果没有她们,会如此无聊和郁闷。

夜里11点多的时候,她们两个陪我从Bellevue一路徒步走到Enge火车站去赶末班的火车。

在路灯下平淡地挥手告别,回归到各自的世界。

不知道为什么,各自分开的一刻心存眷恋,虽然那种念头只是在脑子里一闪即过。在站台独自等车的那几分钟,开始拿出ipod听歌。把双臂抱拢在胸前抵御夜风的寒气,突然想到还是有人在身边的时候是温暖的。

尽管这种成年后的友谊,不象少年时那样繁盛和激烈。

君子之交淡如水。这个道理,走过来的人都能够体会。

觉得我们现在这个阶段所遇到的朋友,应该就像走在路上邂逅的、投缘的陌生人。因为有一段路的方向一致,所以会时有相遇,并肩行走笑看路边的红尘风景。

有间断的相伴和同路人间的惺惺相惜。

不会象特别密切的人一样计较。

没有厉害关系,没有功利之心,不介入彼此的生活,可是在能帮忙的时候会伸出手。

不见面的时候,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不怎么会想到彼此。

会愿意倾听彼此的话语,记得彼此的电话号码记在哪里。

不一定有共同的生活目标和人生哲学,那是与快乐和安慰无关的大道理。

偶尔相约聚在一起的时候知道珍惜和享受彼此给出的时间,好好地开心一次,就好像一群偶尔逃课去郊外踏青的孩子。

没有责任,所以不刻意迁就彼此,也不会坚持和索取。

小心地不触动彼此的隐私。

形影不离的友谊会被记住,可是已经不会发生,因为我们的心已经老了,经历那么多,不会再有那种需要。

成年人的处事不惊的友谊,应该就是如此。彼此知道相聚有时,总有分开不再见面的一天,所以很理智地保持距离。

想起喜欢的一句词,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伤。其中的情景,可以用在我和艾莲、莉莉身上。夜里11点多的时候,她们两个陪我从Bellevue一路徒步走到Enge火车站去赶末班的火车,然后在路灯下平淡地挥手告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_4_fun' 的评论 : 请把你的微信号给我,我弄丢了.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妮真人' 的评论 : 出来吧,爱看你的美文.我是你忠实的粉丝.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妮真人' 的评论 : 就等你重出江湖,再续慧文呀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just_4_fun把我拉到这里,没想到还会有人记得我。读这篇文章就象在读别人写的东西,那个时光深处的简隐隐出现在眼前......我这些年有挺大变化,比先前成熟很多。现在一切安好,快乐幸福。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_4_fun' 的评论 : 无聊的时候,在网上闲看跨坛美女们的博客,比较喜欢简妮真人的,好像她也是从悉尼过去的?非常真实的一个人,代问好!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和同意简的这篇文章,锐利,成熟,爽直,一如她的人。觉得成年人的友谊的确是需要更多的心灵共通和缘分,不再象年少时的一触即合,来之容易。成年后的自己也更挑剔和固执己见,虽然会体贴,但是不太会敷衍的友谊,曾经是最喜欢热闹的人,现在有时宁可落单独处反倒不那么合群了。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简妮是我欣赏的女子,也是我的微信朋友,我代她回答,她很好。
牛鲜花妹妹 回复 悄悄话 醉笑陪君三万场,不诉离伤.简妮,你一切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