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旅路: 纵火焚雨的才女ZT

(2014-05-07 02:20:56) 下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324/201405/4913.html----
好文转贴 
(2014-05-06 15:30:55)          


星期六,送女儿丫蛋去补习。一边开着车,一边听着iphone里播放邓紫棋的《你把我灌醉》。深秋了,车窗外的雨又添了几分凉意。丫蛋现在学习态度很端正,已经懂得自觉。坐在边上一边听歌,一边温习功课。我问过她学习能一心两用吗?有人回答multitasking是自己的长项。不论是否戏言,她的学习成绩让我偏向于信以为真。小爱和我一直以来让她明白,自己的人生必须自己来负责。这听上去有点高深,慢慢明白了就不高深了。

从家里开车去补习课堂,大约50分钟。一向以来,轮流推荐自己听到的好歌,是丫蛋和我在路途中乐此不疲之事。在澳洲长大的她,也同样喜欢中文歌曲。还不时哼唱某些中文好歌词。还在小爱肚子里的时候,丫蛋就被我俩隔着肚皮不断放送中文歌曲,算作胎教一部分。这可能起了一定作用。

听罢《你把我灌醉》,我说下一首轮到你推荐,推荐哪一首?丫蛋推荐她最近两个月来最粉歌手Bruce Springsteen的《Born to Run》。听完,我说你可以再放一首你喜欢的。就说要放阿黛尔(Adele)的《Set Fire to the Rain》(纵火焚雨)。我连声说好好。我喜欢Adele的歌,这首歌我尤其喜欢。阿黛尔歌特点之一,就是越听越好听;另外窗外那冰冷的秋雨,正好需要Adele热烈的火焰去烤一烤。

好曲不能独享,我把这歌的视频放在这里大家一起听。

 

歌手很多,真合自己脾胃的很少。Adele让我喜欢,她有才气。顺便要说,邓紫棋不仅唱得好,也有才气。关于Adele, 我特意找了Chas Newkey-Burden的《阿黛尔传》(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3年出版,吴雨珂译)读过。

有一点毋需讳言,Adele胖妞一个,不具备一般大众概念中明星常有的标致身材。我听她的歌,又不是听她的身材。胖不胖完全不重要,她的创作、歌唱才能才真的重要。而她作词、作曲和歌唱三项全能。Adele自己对此也有清醒认识。她说,我不是一个模特式窈窕金发美女,我不隆胸、不贴牙,我也不属于胸大无脑那一类。我知道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可我对吸引君子没什么兴趣,我也不想大造出一副模特身材。


Adele Adkins1988年出生英国伦敦。母亲Penny Adkins是一位单身妈妈。Penny生Adele时18岁。她快临产时,父母却友好地把她请出了家门——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年轻人都应该学会在逆境中生存——这是Penny父母在教养子女时严格遵循的哲学理论。“不只是Penny,我们对每个子女都是这样。他们必须学会独自面对困境,必须在摸爬滚打中学会如何站起来,”Penny的母亲Doreen说,“我们每个孩子都知道如何应付困境。他们努力工作,我们家的每个成员都努力工作着,这对他们有百利而无一害。”这套独立自救的“酷世”哲学如同家族基因一样,从外祖母Doreen遗传到Penny,再由penny传给Adele。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否成功,Adele后来在面对情感困境时的态度是最好的证明。我写这一段当然也有感于中国妈妈对子女无处不在的溺爱,百般有害而不自知;千百次告诫而始终不肯醒悟。

才女Adele从14岁开始尝试作曲,16岁时便写下了单曲《Hometown Glory》(怀乡颂歌),18岁从伦敦艺校(the BRIT School)毕业。同年(2006)与唱片公司签约。一起听《Hometown Glory》。曲风成熟而优美,感叹一个16岁少女能够创作出如此艺术品,听来好比澳洲现在凉秋的飒瑟寒风掠过水面,惹起一身鸡皮疙瘩。

据Adele说,她的创作灵感大部分来自一位前男友——“我一生中所认识的最优秀的男人”。她说那是她一生中第一次感觉到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也是最富有激情的一段爱情。她说一直无法从分手的伤痛中恢复,要彻底恢复,大概需要10年。可见这段已逝爱情对她的深刻影响。她说那些歌都是用我破碎的心一片片串起来的。写歌的时候,心痛到了极点。

她说那是她第一次接触这个类型的男人,很快就陷进去了,陷得很深。他改变了我,充实了我,他是我人生路上的里程碑。在他之前,她交的男朋友都是同龄人。他完全不同,他年长、成熟、专业、出色和成功。据Adele陈述,这位男士全方位地提升和改变了她的喜好,让她的兴趣延伸入了文化艺术领域。认识他以后,她开始对文学、艺术、电影产生兴趣,甚至将喜好转向到旅游、政治、历史——这些她以前根本没有兴趣的领域。以前,她说她只知道喝酒、泡酒吧。这位男士对Adele的影响之深可以从她的作品看出,她的个性、品味和创作因此走向成熟。

听一听Adele的《Crazy For You》(为你疯狂)

两人分手后,Adele说自己心如刀绞,因为她失去的不只是一个人,一个爱情故事,而是肩背依靠的感觉,失去了永远的依靠。她的专辑《21》就是表达失去了他,失去了心灵支柱的那份痛苦。听《Rolling in the Deep》(爱恨交织)。”roll deep”是一句伦敦流行的俗语,意为“摩肩擦背一起混”,形容一种有背相依、有肩可靠的感觉。而Adele失去了它。

不过因为她从小所受的家庭教育,并以此培养出来的个性,加上爱情带给她的成熟,Adele漂亮地爬出心情低谷,恢复自信,继续创作许多好作品,包括这一首《Someone Like You》(像你一样的人)。我读的那本传记副标题也是《Someone Like You》,Adele以此表达了自己的自信和告别过去伤痛的决然心情。这是成熟,也是自我拯救。听《Someone Like You》

在创作完《Don’t You Remember》(你还记得吗)后,Adele承认,我突然发现,原来自己是那么孩子气,我只想发泄怨恨,结果却把他(前男友)描写成了一个十足的混球。事实上,我曾为他神魂颠倒,如痴如醉,他有着无与伦比的才华和令人沉迷的个性魅力。我其实非常珍惜我们在一起的那段日子。。。。。。可以看出,Adele心理已经臻于相当的成熟度,而她现在才25岁。因为这一点,我认为她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应该可以走很远。听《Don’t You Remember》

Adele说过的一些话,她的才华和一般艺人没有的自我完善的内在成熟品性,给我留下好印象。她说,就算你外表完美无缺,但只靠包装、虚有其表,那就混不了多远。我有自己的音乐、有自己的特色,哪怕我裹着一身垃圾袋都没关系。。。。。。;她还说,我不想做第一。这个世界很大,只要自己努力,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一个位置;她又说,(这一次是粗话),如果一个金发女郎大头朝下倒立在那里,她会变成什么?——她会变成一个口臭冲天的棕发女郎!是的,这才是真实的Adele。

我一向不认为小孩子应该去追什么星,但丫蛋如果能够去学习Adele的人生态度、坚强的个性和自信,我会赞成,尽管我赞不赞成并不很重要。作为一个孩子的父亲,我也希望能给孩子以那种人生不可缺少的教育,让孩子像Adele、Penny那样学会独自面对困境,明白必须在摸爬滚打中自己站起来。多多放手,少少溺爱。

对自己有信心,对自己才能有信心,这是人生的基石。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价值,有自己的天赋才能。让这样的自信成为个性一部分,重要。

我一边听着歌,一边问丫蛋在画什么。好像她在作业本上左一道右一道地划拉什么。她说停车时候给我看。红灯前,她把本子放我面前,我看到她画的那些数学课diviation曲线图。我就开玩笑,说:“老师会喜欢你这些画的东西吗?”

她回答:“她为什么会不喜欢?”

嘿嘿,挺自信的丫头。

最后听一首Adele的《Chasing Pavement》(追逐人行道)。我很喜欢里面的一段歌词,写这样歌词的,真是才女一个。
“would it be a waste even if I knew my place
Should I leave it there?
Should I give up or should I just keep chasing pavements
Even if it leads nowhere?”

[ 打印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