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高中生的建议

智勝教育是擁有超前思维模式, 專攻教育及大學申請顧問的教育發展公司。 於2002年成立,在加州灣區建校有13年的歷史, 在海外的
正文

緊張,是您亦友亦敵的朋友

(2014-12-12 17:16:41) 下一个

“假裝你的觀眾都沒穿衣服,你就不會緊張了”,我不僅覺得這是個神話,也覺得對於那些勇於站在大眾面前,隱藏內心的窘迫與不安,努力和觀眾互動的人們來說,是很無禮的做法。

我憑什麼這樣說?來智勝教育之前,我做了8年的企業行政溝通培訓師與教練。顧問的工作意味著工作沒什麼保障,我必須用結果說話,得到外界認可。所以對於面對觀眾這件事,我瞭解一二。

那到底應該怎麼做?首先,停止和你的緊張感作鬥爭。這是註定 失敗的戰役。你掙扎得越厲害,浪費的精力越多。熱熱身,做做冥想或是任何其他對你有幫助的一些習慣動作都是不錯的。更重要的是,雖然緊張這名字不好聽,它 其實也不過是種能量而已。一旦你學會怎麼處理這種能量,你便能好好利用它。

感覺到緊張的時候,接受它。如果能擁抱它,那更好。這說明你在乎。多好!你在乎人們是怎麼評價你的。你不想被人非議。你害怕自己看起來很笨。承認這些。然後,恭喜你,你和芸芸眾生一樣,是人類!

中国有句古话,叫“以毒攻毒”,谷歌上把它翻译成“Fight Fire With Fire”。当你紧张的时候,你的注意力在自己身上,你关心自己做得如何。错了。你不看观众是因为你害怕看到他们的不认同。现在我告诉你怎么做:看着他们。

是的,这需要勇气。不过内里有门道。不是全体观众,只要一个就好。全场人中随手指一个,一个不那么有威胁性的你可以盯着她看至少两分钟的人。为什么是两分钟?因为两分钟足够让你镇定下来了。确定一个这样的人后,看着她。不要看额头,眉间或是后脑勺。看着她的脸,就好像你正和她说话一样。声音发颤,双手发抖等等各种紧张都不要管,只需看着她。高度克制自己,不要移开目光去扫视整个房间,即使你正说着“大家早上好。感谢各位的到来。”抵制住自己想要去面对所有观众的欲望,因为那里没有“观众”,只有个体而巳。

 
当你敢于看着一个人并对她讲话,你会开始将注意力放在这场报告中最重要的那个人身上-- 你正和她说话的那个人。然后,神奇地,你的报告变成了一场对话。你会根据她脸上或认同或困惑的表情做出相应反应。而事实上,你的眼神已经放在另一个人身上了。观众也都感受到了。勇敢后的奖励何在?你不紧张了。你可能会有些兴奋。你和观众朋友们有互动了,一次一个人。你知道人们常说“感觉演讲的人像是在和我说话,即使她并没有看着我”?就像是你做的这样。


免費網上咨詢 ttlearning.com/consultati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ThinkTankLearn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