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家教

(2015-03-18 09:40:44) 下一个
 家教   (家庭教育)
    
       20多年前在香港和他人合住的小事。  老板替我们三个大陆来的租了个单元,单元有三间睡房,我和一男同事一间,另间是年青女同事, 第三间是客房。中间有厅可看电视。

 
    我睡得早,他们两个年青人看电视睡得晚,那男同事很懂事,早早铺好床,进门轻手轻脚,灯也不开,摸黑就寝,生怕吵我。那位小姐就是使劲开关门、噼劈啪啪地象铁姑娘走路。我往往被惊醒。忍了大半个月实在实在忍不住了。

 
    仗着年龄大得多,一天闲谈时就问她:“你在家里是这样开关门吗?”
 
   “是啊,”后来补了一句“有什么不对吗?”
 
   “就是有点吵人, 你父母不说你?”
 
   “他们说什么啊。”
 
   我笑着说了一句,马上就知道说错了:“你们父母没有对你家教?”
 
    她勃然大怒,但没有顶我,回房间时比平日还大声地重重地关门,地板是木地板,桌上的杯子都震得跳起来。但直到一年多以后离开,她都是轻声开关门了。估计以前从来没有人对她提醒过这一条。
 
    我也问过那位男同事。他说他父母在外地,从小由他祖父母带大,祖母是老派人家,规矩大。从小就管教这个那个的规矩习惯,原来如此。   其实那位女的年青同事父母也是大学的教授高知呢。

 
    有一个引申说法,一个即使先时暴富暴贵家庭(如官二代,富二代)培养出子女优秀气质至少要三代。言下之意前两代无论穿着如何光鲜,如果不知道收敛打点,充其量只是暴发户嘴脸而已,一看便可分辨出来。  更有一些人调侃道,皮肤变好也要经过三代人的持续保养方见成效,君不见猪的品种改良就是明证。估计这话要得罪一大批。

 
  “仓廪实、衣食足”是“知礼节、知荣辱”的前提,好像还要加上三代人这个时间条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您和楼下几位大约没有在饥饿的农村待过,适时我们大学生下乡劳动知道多一些,手头正好读贾平凹的自传性小说“我是农民”一书,里面第69页说”那时,农民,几乎没有不偷盗的.....“。
我说的“仓廪实、衣食足”然后“知礼节、知荣辱”就是指这个意思。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是滴,也觉得家教就是父母以身作则,有规矩,儿女有悟性。与贫富关系不大。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龍生龍,鳳生鳳, 老鼠生兒會打洞。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同感,我老婆老是说我家教不严。
花房姑娘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家教还有情商。我爸父母是烈士,自幼没什么严格家教,但嫁到我妈家很快就学好了各种规矩。我家那位就情商低,油盐不进,没个眼色。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品行好,未必孩子的品行也好。中国的家庭基本上是独生子女,对孩子的娇惯使家教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另外也不太认同富裕是道德水准提高的前提,改革开放前的生活水平远远低于现在,但是道德水准比现在高。世界上的不少国家未必比中国富有,但他们的道德素质不必中国人差。人的品行是由多方面决定的,经济条件只是其中之一。
wxc36916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所谓:三代出贵族。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父母对我家教严的。小时住在父母的学校宿舍,电和水都是免费的。但爸爸说,这是国家的学校的,不可以浪费。我母亲不准我们在大人讲话时插话,人家小孩子吃东西要避开,等等。现在想想,父母的要求是对的。高兴又看见你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