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饭出声

(2015-02-27 09:46:18) 下一个
吃饭出声
 
以下纯属我个人偏见, 无意自以为是。

好些年前,曾和两个女儿在餐桌上约定过,哪天她们有了男友要带他们回家吃顿饭,老爸亲自考察他们的吃相,如果他们是吧叽吧叽出声那肯定出局,其它免谈,我实在吃不消以后和他们同桌吃饭。


自小母亲对我们兄弟姐妹的要求是吃有吃相,坐有坐相。平民百姓自没有大户人家的讲究,但还是有些许规定。比方说,吃饭不能吧叽出声,喝汤不能嘘嘘吸入。吃完饭,饭碗不能剩米粒,筷子要端正放回不可一甩了之。对我的姐妹,要求公众场合坐时并腿,尤其穿裙子时...

这些规定到现在我仍没做得很好, 譬如饭碗不能剩米粒。但在吃饭出声方面,若听到同桌人吃饭吧叽吧叽,就象听到手指甲在光滑玻璃上画道声音,觉得难受极了,这不知算不算心理有问题,需要找心理医生咨询。遇到此场合我设法躲开,躲不开就让自己快快吃完离场。

外孙们小时候照看他们的保姆没有这方面修养。和他们一起后,我设法把这坏习惯扳回来。我现场演示吃东西吧叽出声,略有夸张,问他们觉得舒服不舒服。费了些日子他们三个中有两个终于改了,而且变得和我一样不能容忍吧叽。最小的外孙保姆带他带得久没改成,  不过只要指出他立刻知错,但几口以后固态萌发,实属不可救药,想来要等以后他的女朋友来收拾他。吃饭不出吧叽声的方法其实很简单,闭嘴吃就行了。某人说张开嘴大口吃鱼大口吃肉才过瘾,谁耐烦那些假斯文鸟气,对此只能无语。
 
若干年前,餐桌上见过一些教授和自喻高雅之士,以及乍一看十分养眼打扮入时的女子,听到他们吃喝时的快乐咀嚼音,好感和景仰之情顿时大打折扣。见到报上不少淑女班和家政训练班,我想应包括吃相教育,至少吃饭不出声。

吃东西没有吧叽声说明他们自小被父母管教过,从教养来说,这样的家庭差不到那儿去,我以为这是给儿女挑对象的一个参考。有些不登大雅之堂的习惯,若他人不指出,自己是根本觉察不到。国人的学校从小不教这些规矩,如果家里不管,或者父母就是三字经不离口的,那孩提时代更是有样学样了。

长大了,除非你亲人或亲爱者点出,一般连好朋友都不敢说,怕伤你自尊,
心胸狭窄的会认为你看不起人,因而久久记恨不是少数。有一个大学同学,后来又和我在同一工作场所相处好些年,我就一直不敢提醒他吃饭太大声咀嚼这件事,和他同桌吃饭很难受,得忍受那声音且不能过早离开饭桌。另外在90年代初,我和一个公派到港同事马路同行,在街头猛然他低头啪的一声吐了口浓痰还用鞋底去擦,我看到后脱口说:“你来香港两年了,还这样啊!”结果他脸色很难看,我知道自已多嘴了。想来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没改这坏习惯的原因之一吧。

见到过堂堂领导人照片(PS不出来的)台上有当众挖鼻孔梳头的,你说,礼宾司敢说吗。不过话说回来,另一个极端娇柔造作和假斯文也是十分讨嫌的。好在现在这个还不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有生于无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喝汤方式,速度和缓,显得很"淑女"啦.
记得十多年前,有个靳羽西女士,写过一本介绍女性修养方面的书(没有这方面的细节介绍),受欢迎,风靡一时.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蕙兰' 的评论 :

说句题外话,用汤勺喝汤。绝大多数人是在汤面上将汤勺从外往里(即自己方向)kuai汤喝。
对女性,如果从里往外kuai,视觉效果大不一样。 :-)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是.不过那是有技术含量的吃法.长大以后,也想学学看的,又要卷得漂亮,大小合适送入嘴巴,不能吃太快,也不可慢吞吞的吃,否则面要胀糊了.学不好,作罢.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蕙兰' 的评论 :

像西人那样,把面卷几圈,再放入口。?!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章.晚辈小时候,看到姑婆吃面,是很有办法的.就是面吃完了,嘴角周围,不留下痕迹.羡慕不已.每当我们吃面不雅的样子,姑婆只看我们,不言语.可能心里想,解放了,规矩也解放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