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bby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衣装

(2021-09-20 10:36:30) 下一个

豆蔻过,问及笈。高中伊始,男女孩都不必着校服,只寥寥几样休闲装束需自校服专许店,其余符合校规即可。

我自小便是校服一件穿到头的,现在忽觉无措,不知这个年纪的女孩子该怎生打扮才是。好在她自有主张,略拣选几件,便就欣然开学去。

因着工作安排,早上不及见她。每每稍晚去学校接,就看见一众少女,或青白小袖,或宽大卫衣,半裙长腿,雪白鞋履,簇拥嬉笑过来,中间一个长直黑发的,见我车子便快步趋近。饶是口罩覆了大半张脸,还是觉出笑靥如花绽开,我也不觉笑了。

有时去得早,便在停车场默默注视。高中学生好些已是成人身量,女孩子着碎花裙装,肩颈处肌肤微露,男孩子穿略紧身的半袖衬衫,只觉青春。低年级的,尚未长成,男孩子绒毛未褪,女孩子一例苹果脸。

女儿拣选衣装俱是纯色,无非黑白灰,最花哨的就是一件黑白千鸟格羊毛背心,大大的,套在白色长袖布衬衫外头,下面一条黑色百褶厚布短裙,白色运动鞋。音乐会便长身黑丝袍,略略收腰,哑光黑皮平底软鞋,盘发,通身饰物只发髻上碎钻一点点,除却上台演出也不化妆,涂透明唇膏。

我笑说你现在便是素,何时也花俏一点?她闻言笑嘻嘻的把脸凑近来,脸上干干净净,一双眸子星光闪闪。我也不禁失笑,嗯,似乎有这样一对心灵窗户,也无需怎样衣装了。

也有例外。

9月外公生日,回国不易,只能远程视频。我提早梳洗打扮,拣最红的一件裙子穿上。老人家喜热闹红火,彩衣娱亲,总要扮得好些。女儿不声响,悄悄搽了大红色口红,眼皮上洒了细细金粉,又去我的衣帽间拣了一袭红衫,忽然自后面揽住我的脖颈。外公只见到女儿外孙女两人红衣相映,不禁眉开眼笑。

自失了乐园,人总要穿衣。中国人说,佛靠金装,人靠衣装。却也说,衣贵洁不贵华。一边厢,衣品如人品,君子固穷,却首要正其衣冠。一边厢,肉身都如皮囊,皮囊外的包裹更加不必。只是不羁如刘伶赤裸,也还是以屋舍为裳。衣,是一定要有的。

旧时绅士派,无论中西,都还是以衣着考究不奢为不失礼,譬如早时Polonius,告诫尽财力购置贵重衣服却不标新立异。譬如晚近Tesla,一生衣履配饰无不讲究,却也绝计不显绚丽。现时自由如Jobs,四季一领黑色长袖T恤,蓝色牛仔裤,运动鞋,仍是天下谁人不识君。衣饰身外物,却又不可尽抛,不失礼,有个性,便是好品位好身段。

这一年女儿承担不少家务,除了自己的事情,全家Laundry都是她一力负责。只是熨烫费事,还是我来。周末她负责搬运筐篮,我在熨衣台上一件一件熨平、折好、收纳。于物用存个感恩心,于靡费存个畏惧心,便是衣装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字,觉得生活很美好。
特别羡慕欣赏有个性打扮的人,我是五行缺美。:D :D :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