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读,写

做人至高境界, 便是迷死人不偿命 (应用不分男女)
正文

“尽力而为”的双重含义 - 训娃记(4)

(2015-01-18 11:56:01) 下一个

家里那孩子,突然间,不知不觉怎么就长大了。要说大了吧,有的时候,又还是小孩子。有天突然问,“妈妈,那些TOP TIE学校都有什么要求?”


我听了很激动啊,这按咱子女坛标准,不得算是自带马达的,可遇不可求的,自推娃么。然后当然是赶紧狗狗啦,找到不少有用的东西,转给娃参考。娃大了,我基本也就是个秘书,司机,厨娘,银行,最多再偶尔提供点时尚建议,这么一身份。


一边转,我一边说,“上好大学这事儿,尽力而为就好啦”。 意思呢,当然是不要太在意,没有也不要紧。因为这事又不是剃头挑子咱这一边热就可以的。这边想去,想去的人多了,人家那边还得让去才行么。别到时候费了一肚子劲没搞上,娃一下接受不了,再出点什么事,不是就悲催了。


又一想不对,这孩子本来就是有十分力气他使出5分就不错的那种,多一点力气都不愿意出的,这么一说,别真给耽误了。你看这做妈就真是走钢丝,上也上不得,下也下不得,左右为难,生怕摔着了,碰着了,教坏了,耽误了。赶紧又补充,“你还得尽力而为啊”。意思是无论如何,你平时要尽力,别偷懒。


娃在一边乐了,“妈妈,你刚才说了一遍尽力而为,又说了一遍尽力而为”。一脸“这回我可逮着你了“的坏笑。因为知道我现在老了,经常丢三落四的不说,而且还有一忙一激动就爱语无伦次的毛病。以为我又激动得语无伦次了。


其实我这回还真没有。于是特地的,又细细给娃解释了一下:平时,要认真努力,”尽力“去争取,不要因为觉得标准太高可能不行就试都不试,所以要你”尽力而为“,这是我刚才那第二个尽力而为的意思,重点是平时要“为”,不要“不为”。


但是,尽管你努力了,却还是有可能没有,因为结果不完全由你来决定,还取决于对方。可能有比你更合适的人选,也可能你就是流年不利运气不好,所以要你尽力就行,结果不如你所愿也不要紧,人生长路上还会有很多机会。上名校是一个台阶,但不是终点。没有爬上这个台阶,不意味着你就永远没法爬上山顶。这是第一个”尽力而为“的意思,重点在“尽力”。只要尽力了就行,没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别气馁,重新站起来再来过。(娃觉得我说的还挺有道理的,又服了我一回。:-)


娃睡了,我接着干活。一边干,一边不禁又想起刚才的事情。


越想越觉得这世界上的事情真就是这么回事。“尽力而为”是两个层面。一个是,你一定要“为”,不管多难,实在想要的,就去争取。一个是,你“尽力”就好,就值得骄傲,应该满足。人生万事,都在这个“度”,这个“平衡”。


不管是感情方面,教育孩子方面,人际关系方面,申请学校或者找工作做生意方面,我们能控制的,都只有我们自己这一方。不能控制的那一方,我们只能用能那些能控制的资源去CORNER,去引导,去诱惑,试图达到自己的目的。


然而结果仍然可能不如所料。由于对方不由你来控制,就可能没被CORNER住,没有引导成,没有诱惑上。这个时候,也就得对自己说一声“我也没啥遗憾的”。然后一笑而过,继续新的历程。


所以做事情,都只能,事先,想得全面一点,事中,做得尽力一点,事后,忘得彻底一点。

--------------------

其他训娃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