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风朗日

(2014-03-24 20:19:13) 下一个
我一直在想一个词,来描述你确切带给我的感觉。
却最终失败。

你的第一次出场,到你的最后一幕于溪流上渐行渐远渐无声,属于你的画面不多,真的不多。

可喜欢你,到今日,几近七年。关于茶叶蛋的笑话里,七年不长。但是对于随手转发文章便可消耗一日的如今来说,并不算短。

不像史今的平和细流,清风拂面的简单,也不似高城善恶分明清澈到底的坚定,你的每一次出场,都让人怀疑你下一次会怎么蹦出来?
不知道。

我一直想着,要为你写些什么,认真的写点什么。
但我每一次每一次想要下笔都不知道如何去开头,开了头我又关掉文档,因为不知道如何展开,更遑论收尾。
有个文人说长歌当哭必在痛定过后,可我的喜爱并未过期变质,如何长歌?

‘四年前,我遇到这部电视剧时,还不愿意看十七集以后发生的事。
因为十七集以后,是陌生,是激烈,是从头开始。是许三多愈加沉重的成长。

我那时,只愿意看到美好、善良的东西,而下意识的躲避,躲避着他到了新环境后,所承受的痛苦,不如意的困惑,和所承受的更残酷的,分离。

却不知我错过了这样一个人,袁朗。
他的第一次出场,实在造型乱糟糟,脏兮兮的,却敏捷如豹,与许三多杠上时,一脚下去毫不留情地踩到他手上,没料到的是或许这个兵有许多缺点,硬留一个也只有倔强。

那时的许三多,只知道兄弟被这个人一枪下去,打散了骄傲和笑容。
而许这个人,我时常觉得他的确很呆,但不代表他不知道谁对他好谁不在乎他。他最好的,是能最大限度的心无杂念,做好手中的事,缺点就是,他看不清自己。诚然对一个人不应有过多的要求,最难认清的本来就是自己。

可袁朗不同,他带的部队不同。如他所说,‘直面鲜血’,‘出奇制胜的、藏着掖着的’那一个,所以他透彻精准的看清一切,并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兵。那时起,他一定记住了这个人。

他身为队长,又是中校,对七连要改编的事,多少一定有所耳闻,也应该明白有一天,他会再见这个简单倔强的兵。



袁朗再出现时,一身笔挺军装,干净禁欲,帅的一塌糊涂,让人无法把他和之前的那穿着丛林迷彩且脏乱差的兵痞联系起来。

我爱极了他最后拍掌,不羁的笑说,我才三十,我还没玩儿够呢!


而后的考核,他变成了一个所有学员里的大烂人。这种烂,与军训甚至新兵所面对的教官的烂不同,过于严厉和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何况他确实一点都不凶。
那么是怎样一种烂呢?

举个例子,这样一支神秘的令所有兵尖心驰神往的部队,最后要留下一个兵,那个兵语气淡然地说,你们没意见了吗?


那么,我有。

然后,这位年轻的吴小少校,毫不留情语气平静的说,我的异议会以书面形式递交,我会在里面详细阐述对这支部队失望的理由。

旁白说,他坚持下来,是因为不要输,但也不会把自己交给一个,已经让他失望的部队。他觉得这位中校队长,毫不留情的践踏了他们的希望,与理想。


当然这两位同样长于辩论的诡才,一个掷地有声,一个意味深长。

吴哲最后拿着钥匙,去检查这位队长话的真假。

队长说,我不会,也不能践踏你们的希望与理想,也不能,那恰恰是我最珍惜的部分。

这场将近一集的经典点评里,他肯定了吴哲、确信了许三多的优秀,并且温和又面面俱到的,打破了成才对未来的憧憬与希冀。

因为他确定,成才他在意结果,或者说,只在意结果。我以前并不反对他对成才的解释,却多少有些可惜,毕竟成才的缺点也只那一个而已。

且年轻时的袁朗,最像成才。焦虑,看不到眼前风景。


可现代,谁又能完全违背这两点生活?同样的,很久后我才明白袁朗的决绝。

对于一个队长来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是自然,他愿意让所有人当他是恶人,仅仅因为他不想让他的兵在今后的战争里,受无谓的伤,作无谓的牺牲。

因为懂得,所以不慈悲。

有句话说得好,只有心照不宣的妥协,哪有慈悲的人类。


在没有理想和希望的情况下能生存,在更加真实、残酷的环境里,还能生存,这才是袁朗需要的。
他不会不知道,这有多艰难。《团长》里有一句台词,大概是长官对他的兵说,用什么都好,就是别用命。

就在这个对比、反对、同意他的思路、想法、处世准则的区别过程里,他已经折服了我。他的绅士风度、杀手冷漠,他有豪放风骨,浮光掠影的惊采绝艳。大概是从他开始,我忽然觉得性感这个词,和露多露少真没关系。

除了穿着暴露、身材火辣的女子,有时候,有些人,一个眼神,也能让你屏息凝神,惊觉性感二字是何深意。

他亦像一把剑,未出鞘时温润儒雅,跟你耍怪搞鬼,一旦出鞘,便是寒气逼人。

这就是袁朗。

他的智慧、敏锐与狡黠,坚定的信念和千锤百炼的体格,他和每个兵的对话,带给我的,是被渐渐修改的人生观和方向。关于绝对的对错,和真理的存在,有么?

桔子说,错误加错误,便把人往正确又拉了1mm。

像一个纵向坐标轴,你在右边,真理在中间,另一个错的在左边,虽然他也不是完全正确,但总会把你往正确的方向,又拉过去一点点。

有些事,你努力去做不是为了得到他人的喜欢或是什么,而是你觉得做了你就会得到满足,你觉得那是对的!
总有不得不放弃的一些东西。’

这是以前所想,而现在我再看,我想我并不懂他,就像他逼问成才的那样,不抛弃不放弃些什么,就现在,想吧。

想吧。

你抛弃了什么又放弃了什么,谁也不知道。
曾经看一个喜欢的博主写的旧文,一篇调查。关于时间慢慢流走你最可惜的是什么,她一改不着调风格,答事过境迁后再无如今的纯真心境。
编剧借主角的口在剧里说,经历过死亡,再没有天真。可是现实世界里何止如此?天真已成为了贬义词,那是你不够圆滑将会被无数看不见的暗器所伤的的一个代指。换句话说,此话可改变成无数种形式‘经历过失业 再没有天真’‘经历过毕业 再没有天真’‘经历过失恋 再没有天真’‘经历过挂科 再没有天真’‘经历过催债 再没有天真’。
对不起博主又调皮了……

可是生活的确令人无语,你想骂想发泄,发泄完眼前的情况该是多烂还是多烂:我要备的考分数依旧飘零,我要解决的宽带依旧没人来,我曾经给予过的人依旧是那么的让我觉得当初的自己瞎了眼,我曾经深交过的好友如今已不知散落何方。

比这复杂不幸一百倍的情况一直在发生,没人能解决。
因为爱自己的人,是断然不肯让自己受委屈的可是老天笑眯眯:你姓甚名谁?即来尘世走一遭必当受些无妄的糟糕。

我喜欢袁朗,最主要的,也不过就是那一句,经历过黑暗的黑暗,却还是向善的智慧人。
虽然多少遍,我都知道触不到看不透,费劲脑汁也参不明,但我对你这样的存在,有着无限的期待。
在这坑爹的世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