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愿给平凡的世界加点温柔

(2017-01-20 10:13:32) 下一个

我们店里的柜台上,有一个小盒子,叫作留下一分钱(leave a penny)。顾客将找回的成分的零钱留在里面,是为手头零钱不凑手的顾客准备的。这个小盒子,有点像个小泉眼,每天被许多人使用,又被很多人填满,总是有一小撮红彤彤的分币存在里面,供后面有需要的人使用。

一天有一个老顾客来访,谈起前两天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现金,有身份证有各种卡,他毫不犹豫的交给了警察蜀黍。他和我聊天谈起,并不是炫耀,而是替丢失的人感到着急,这么多卡,如果一一挂失那实在是件头疼的事。

很多年前,我自己也有一次包包失而复得的惊险经历。在一个我们城市最繁忙的百货中心(Mall), 坐在休闲椅子上看两个孩子骑旋转木马,皮包就放在我旁边。帮主带孩子玩够了,我起身跟着便走,完全忘了皮包的事儿。

等下了楼,只觉身轻如燕,才想起好像缺点什么,心里一惊终于醒悟过来,皮包忘了拿。火急火燎的跑回原地,发现椅子上空空如也。张皇失措的跑到对面商店里询问。谢天谢地,未留姓名的好心人将我的包,完好无损的送到了这里。皮包里从现金到银行卡信用卡,驾照车钥匙一应俱全,如果丢失,实在将是又头大又损失的糟心事。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教育孩子对钱的认识,其实也是从小事开始。对不属于自己的钱财,不要起任何非分之想。

钱是很好的东西,但对钱的贪婪之念却是万恶之源。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很多年以前,大儿子君子大约七八岁的时候,有次两人在Fair买坐摩天轮的票。几分钟后,两人跑回餐车上兴奋的告诉我,卖票的售票员居然多找给了他们$18。我听了,立即停下手里的工作,提醒他们,如果他俩收款,找错钱的时候,希望顾客怎么处理?这18元钱,很可能导致那个售票员丢掉工作。而且,留下这不该得的18元钱,也不会因此大富。我告诉他们,只要正直作人,将手头的工作努力做到最好,就永远不会缺钱。最后,两个人高高兴兴的将多找的钱给售票员退了回去。

其实改变世界,未必需要干惊天动地的大事。

我来美国20年,几乎每次出门办事,都会遇到素不相识的男人为我开门,或等我先走。我们家的三个大男人,也是身先士卒,认为为女士开门是男子汉天经地义该做的。尊重女性,不是仅仅用嘴说的天花乱坠,而是从细微的小事上体现出来。

好的就学,学了就做,身体力行,水滴石穿,也是平凡人回馈社会的方式。

美国虽然存在着许多弊端和挑战,但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好人好事,小处见真情,为他人着想的善举,比比皆是。人人向好的世界,这个世界必然会向美的方向逐渐转变。爱心和温暖随处可见,这个世界自然就有了温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同祝松松新春快乐,心想事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感谢雪花的留言。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greengrass'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greengrass' 的评论 : 说的有道理!祝新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感谢阳光,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感谢苑主的鼓励及赞美。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说的对,就是这个道理。祝新春你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感谢杜鹃的美言,这是对我极大的鼓励。我的画实在还对不起你的赞美,一定继续努力。就是喜欢画画。祝新春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啊,就是这样从小的潜移默化。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人人都留下一点温柔。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许多人都有墨脉这样的经历。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感谢来访及留言,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同意草儿的意见。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蔷薇啊蔷薇' 的评论 : 谢谢蔷薇,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在美国可能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感谢松松的来访及留言,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是动图的网址?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同意游士的看法。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的很对,令人感动。祝新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祝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山韭菜阖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赞你教育孩子正直和诚实!过来祝山韭菜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greengreengrass 回复 悄悄话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谢韭菜分享好文!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很温暖的文章,谢谢分享!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韭菜温柔的另一面,除了韭菜特有的香辣之外,还很温暖:)
祝韭菜的小店鸡年大吉,生意兴隆,财源滚滚!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pay it forward", 大家都贡献正能量传递正能量,就可以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真的是太喜欢你的画了,总是淡淡地拨动心弦,给人温暖的感觉和想象的空间.出画册吧,我会去买一本,细细的品.你的画和默默的词,需要静静地,慢慢地欣赏和享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渡轮上把相机丢了,卖东西的人全船找我,最后找到我们的车上,我还浑然不知。只因为我在他那买个什么东西,他记得我。特感谢他。女士为先,男孩子从小就得养成习惯。我家小孩几岁上校车,他爸爸就让他让女孩子先上,现在他12岁,已经习惯女士优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韭菜教育有方,如果每个人都从小事做起,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韭菜的画画的真好,欣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日本丢过钱包、小孩的鞋、雨伞等等,结果都找回来了。没有人会据为己有,都送到警署或者失物招领处。这种素质教育,在西方是从小孩时期就开始的,伴随一生。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文字读着暖心!周末快乐哈!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文!西方社会在这种品质教育上应该是很成功的。有一次女儿的钱包掉了,一对洋人夫妻居然送到了家门口。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总是善于从小事见真谛, 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家教!我刚来美国时也是在商店试衣服把包包挂衣架上忘了,后来在柜台找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让人感到温暖的文。山韭菜身体力行,做得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请看QQH。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每次出门,你家的三个大男人做你的保镖,很风光吧?哈哈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感觉得到同样的境遇,觉得大多数美国人还是很有规矩和礼貌的,至少表面上是那样的。去商店,遇见无数次,自己和前面的男人有距离,而男人在前面,却一直拉着门等,觉得很感动!问好韭菜!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这张画不是一般的好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草儿。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胖胖说的太好了,囎人玫瑰,手留余香。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白云说的对啊,就是这么个道理。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总结的很到位。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心有所感。祝有缘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期待游士的大作!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谢菲儿的正能量。祝周末愉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你每篇文章前面的那张画儿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嘻嘻,很温柔,也很温馨呀。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有时对于我们是举手之劳,但可救人于水火。好多年以前,我在芝加哥错过飞机,由于天气原因,多架次延误,等待遥遥无期。最要命的是,我在目的地有当天的重要会面。那时候我没有手机,就跑到机场商店买电话卡。我正在琢磨买哪个,身边一个美国中年女性对我说:“别买了,一个卡挺贵的,用我的手机打。”等我拨号的时候,伊居然说:“你不要考虑时间,我的plan在这个时间段免费。”这个事情过去十几年了,但是她的样子我今天都记得。行善事,存善心,这样过得踏实。

篇首的画是山韭菜的作品吗?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看一个人不在于说得好,做得好最重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温馨好文。小人物,小事体,都在为世界的美好而添彩!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说得好!你真善于总结啊!看这“好的就学,学了就做,身体力行,水滴石穿,也是平凡人回馈社会的方式。”真的是这样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充满正能量的文章,赞一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以小见大,好一篇温暖又温柔的文和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