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首个在日本发展的她 超级经典歌曲

(2023-09-27 18:25:34) 下一个

2020年,我写过四位在日本最著名的华人女歌星系列博文。这四人是欧阳菲菲、翁倩玉、陈美龄以及邓丽君。

其中成就最高的当属邓丽君,在日本歌坛可谓大名鼎鼎,是昭和五大女歌手之一。而四人中第一个走红的则是来自台湾的欧阳菲菲。

但欧阳菲菲也不是第一个在日本发展的台湾歌星,在这之前,就已经有人登上了日本歌坛。

她就是陈芬兰。

陈芬兰,1948年出生于中国台湾省台南市,在三重成长。以一曲《孤女的愿望》走红,有台湾“美空云雀”之称。(注:美空云雀是日本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歌手,其地位至今无人可以动摇)

陈芬兰幼儿园时,开始学舞。大哥是大学合唱团的男低音,教唱《野玫瑰》、《散桑露西亚》等外国民谣。陈芬兰天分极高,八岁参加歌唱比赛,就以一首《落花泪》获得季军。之后参加歌唱比赛,获得不少冠军。九岁在台南亚洲唱片公司,首次发行《孤女的愿望》,推出后一炮而红,成了人人称羡的“小童星”。电影公司看到了她潜在的巨大商机,立即邀她主演同名电影。她又唱了《快乐的出帆》、《英语教室》等轻快歌曲。小学毕业后第二年,才14岁就赴日进修,并转往香港完成中学学业。

毕业后,正式在日本出唱片,是最早赴日发展的歌手,回台后,从台语歌坛转向国语歌坛发展。一九七二年,她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之后刘冠霖、邓丽君翻唱后,红极一时。而后远赴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州立大学念大众传播,后期在东京组成一个歌友俱乐部,教日本友人认识中国文化。




这么多我们熟悉的经典老歌原来的都是陈芬兰首唱!



网络上有关陈芬兰的介绍极少。有哪位博友知道一二的,请放在留言处,谢谢。

《月亮代表我的心》是翁清溪在波士顿进修时所创作的歌曲。当时翁清溪在异国他乡,孤身一人的他感到十分寂寞,因此他每天去到公园溜达,排遣寂寞。翁清溪看到一对对恩爱的恋人,想着自己年纪大了,又不好意思和人聊天,就独自一人感触别人的甜蜜与悲伤,而后他躺在草坪上构思,创作出了许多曲子。

1972年年底,翁清溪回到台湾,带着自己创作的一些曲子找到了作词人孙仪,并且挑选出了一些自认为不错的曲子请孙仪帮忙填词,而孙仪在给歌曲填词时,对翁清溪不满意的乐曲也同样有兴趣。这才发现翁清溪准备丢掉的曲子更合适,并决定留下进行填词,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就这样问世了。可以说没有孙仪的慧眼,就不会有这首经典歌曲的存在。


1977年,邓丽君翻唱该曲。这首歌也因为邓的演唱而得到更广泛的传播,称为最经典的情歌之一。并且邓丽君版太深入人心,很多人误以为这首歌的原唱就是她。

这首歌之所以能够引起不同层次的人的心灵共鸣,让听众仿佛经受了一遍纯正情感的净化。虽然是一首爱情歌曲,但没有庸俗艳词,没有功利、私欲、杂念和说教,具有中国传统的含蓄美。词作者借天上的一轮明月,歌唱人性中“至纯、至善、至美的爱”的意境。一句质朴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道出了爱情中“爱无须修饰”的真谛。

这首歌也同样流传到了日本。

2010年,日本填词人友利步未将其填词为日文歌,歌名为《永久の月》。这首歌最近在抖音上大火,很多抖音号都在转发夏川里美的演唱。但鉴于版权问题,都只能听几句。在这之前我正好完成了翻唱,感觉心有灵犀。

我在以前的博客几次提及夏川里美,她也是我最喜欢的日本女歌手之一。

夏川里美,1973年10月9日出生于日本冲绳县石垣岛,毕业于堀越高校,日本流行乐女歌手。



1999年5月,凭借单曲《游移晚霞中》出道。2001年3月,发行单曲《涙そうそう》(《泪光闪闪》) 。

2002年9月,发行首张录音室专辑《太阳·风的思念,同年凭借《泪光闪闪》获得日本唱片大奖金奖。2003年,《泪光闪闪》首次进入公信榜单曲榜前十位 ,同年夏川里美以单曲《童神》获得日本唱片大奖金奖。2004年1月,举办演唱会“夏川りみ Concert Tour 2004 ∞ un RIMI ted ∞”。2005年3月16日,发行首张精选辑《夏川里美 SINGLE COLLECTION Vol.1》,并成为夏川里美首张进入公信榜前二十位的专辑。

2006年10月,首度在中国台湾举办个人演唱会。

这场演唱会,我在油管观看过。她演唱了好几首中文歌曲,尤其是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印象深刻。

2007年3月,发行原创专辑《思念之风》。2009年1月,与玉木正昭结婚。2010年,因生子而暂别乐坛。2011年,发行产后复出专辑《慈恩天籁》。2012年,发行精选辑《BEST SONGS》。2014年,发行第8张原创专辑《虹》。2016年,发行单曲《明日的摇篮曲》。2019年,发行原创专辑《美好珍爱》。

夏川里美的声音极为干净、通透,这在日本歌手中很是罕见,就像冲绳的大海一样透明、纯净。同时空灵、飘渺,给人一种梦幻之感。她的演唱明显带着冲绳岛歌风格,擅长三味线,转音很多,一般歌手很难模仿,独具魅力。


她凭借《泪光闪闪》几次登上红白歌会,这首歌也成为最为听众熟知的冲绳民谣之一(还有一首《花》,周华健之《花心》)。

中秋在即,把我演唱的日文版《月亮代表我的心》,献给大家,祝大家节日吉祥安康~


一首中秋诗词,是多少海外华人的心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兄。节日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默脉美丽歌喉,沁人肺腑。谢谢默脉分享。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祝菲儿中秋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动的双子' 的评论 : 夏川里美的演唱风格就是“島唄”。《雨夜花》原是台语歌,除邓丽君之外,很多日本歌星也翻唱过。夏川里美的风格很适合这首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默默阖家中秋快乐安康!
灵动的双子 回复 悄悄话 夏川的“岛唄”、台湾话的“雨夜花”都很好听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心有灵犀!中秋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真好听。我前几天还放了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呢。还是第一次听日语的唱。祝你中秋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很高兴收到大侠的祝福,也祝大侠中秋快乐,吉祥如意。在鹿葱姐家看到了留言,谢谢大侠的信任,过段时间我再贴一次中日双语《星》。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是中华传统的中秋节,祝墨脉中秋节快乐,歌声伴随着快乐~祝墨脉每天都在开心快乐中渡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yfwzl'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信息。可惜我搬家了,没法去看李宗盛的演唱会。他的歌我很喜欢。
cyfwz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的分享,这个人以前还真不知道。
下周李宗盛来武道馆开演唱会,有兴趣可以去搜一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姐客气了。全力支持禾儿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小飞龙,中秋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桐岩'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唱得太好听。冲绳的旅游胜地、商场等也大都循环放这首歌。很多歌星唱过,都没有夏川里美唱得有味。我也翻唱过两版,也是味道不足,冲绳岛歌不花时间去学习,很难掌握唱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梅姐。对文艺界比较熟悉,还有就是诗坛上各种事,再加上文学城的假点击。其余不太了解了,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你说的是中秋?这是我的心情以及一部分不能归家游子的心情,为何说少商量?无需商量啊,又不是说所有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记得昨天去读了鹿葱姐的文,难道漏了?《星》唱过,唱过三版呢,最新一版是三个月前用邓丽君版升调唱的,这版唱得最舒服。

现在去补读鹿葱姐的大作。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写两篇关于这次事件的新文章,请网友们过去阅读,谢谢。
不好意思,占用墨墨的宝地了,谢谢。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歌唱得好听,深情款款。诗有淡淡的忧伤。月光所至皆是故乡。祝墨姐姐中秋快乐,花好月圆。
桐岩 回复 悄悄话 夏川里美唱的《泪光闪闪》是日本歌坛的一个经典!源自冲绳的民谣。安倍被刺那段时间,听到最多的就是这首歌。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知道的真多,在这里跟着学到了不少的知识。歌曲唱得好,诗写的也棒。欣赏了,中秋快乐,平安是福。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歌美诗妙,只是觉得末句似乎少商量:)
顺祝中秋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墨墨最了解日本歌坛。前两天我写了谷村新司,百万大侠留言请你唱他的《星》,期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些文都太偏,所以点击也不高。有时也真想找机器点点,看着蹭蹭上涨的数字,虚荣心可以得到莫大的满足,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默默这里总是可以学到好多,陈芬兰还真是不太熟悉。默默应景的大帖,歌声打动人心。祝阖家中秋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大家都去油管听听陈芬兰唱的,输入“月亮代表我的心 陈芬兰“就出现了。唱得非常好,唱功强大,韵味十足。第一次听她的歌,很是惊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估计文学城大部分博友都没听过日文版,我也是才知道不久。没想到不少台湾歌曲有日语填词,就是大陆的没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知道,一直以为是邓丽君的原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是第一次听说过她。正在油管上听她的演唱,唱得很不错,唱功很好,比同时代的歌星要出色。

日文版和中文版差别蛮大的,音域要高了很多。下一首唱啥歌不知道了,可能要空一段时间了。现在主要玩诗词,诗词比唱歌更有人气。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在写这篇文之前都没听说过她,写文查资料才知道《月亮代表我的心》是她的原唱。

今天一直在忙,都没时间去招她的原声听。我看看是谁唱得好,哈哈!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日文版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还真是第一次听到,墨墨唱的太好听了。谢谢墨墨好文分享!祝中秋节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月亮代表我的心》的历史。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陈芬兰我不熟,我先生知道,说她唱台语歌也很好听。墨墨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非常有韵味,风格独特,很好听!祝墨墨中秋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不知道陈芬兰,墨墨一介绍,觉得她很出色。不过我估计她唱《月亮代表我的心》,不如墨墨唱的好。中秋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很多歌手唱过《泪光闪闪》,都无法和夏川里美媲美,她的声音有直达灵魂深处的穿透力。

我唱了很多日文歌呢,这是我最大的优势了,哈哈!

谢谢心心。我经常忘记看电台,发了歌很长时间才想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看完Momo的介绍,刚刚去听了夏川里美的“泪光闪闪”,果然声音有泪光的晶莹感。Momo真棒,还会用日文唱“月亮”。刚刚也在电台欣赏了您的歌,很多赞!

也祝Momo 月儿圆人美满歌儿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给荷姐上茶~

年年有中秋,年年怕中秋啊。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用我的歌声荷诗词,祝荷姐幸福美满!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墨墨唱得太动情了1我坐不住了,要舞起来了!谢谢墨墨应景好歌,想家人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坐着墨墨家的沙发读文听歌!先起立祝墨墨中秋佳节快乐!合家团圆幸福安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