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实版梁山伯与祝英台

(2023-07-25 06:07:18) 下一个

梁山伯与祝英台双双化蝶的故事,是中国流传最广的民间传说之一。那生死不渝的爱情被一次次搬上舞台和银幕,而观众也是一次次随着演员的演出而落泪。

我最早看的是越剧宗师范瑞娟与袁雪芬合演的越剧电影《梁祝》,那时很小很小,很多情节都记不清了,但最后祝英台飞身跳入梁山伯之墓的那场戏却历历在目。才几岁的我竟然也看得泪眼婆娑。唉,我这种多愁善感的性格估计就是那时落下的。

而根据这个传说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也是中国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小提琴协奏曲,那深情委婉凄凉的旋律深深烙在听众心里,让人沉醉。

传说终究是传说,但历史上却有一个感人至深的真人版梁祝故事。

宋代,与唐朝并称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峰。唐代以诗称道,到了宋朝则是词大放光彩,涌现出苏轼、辛弃疾、陆游等一大批宋词大师,女的则出现了有”中国古代第一才女“之称的李清照。

或许是李清照的光芒太耀眼,以至于和她同时代、甚至是后世的女词人们都黯然失色,很少被世人记住,张玉娘就是其中一位。

张玉娘也是南宋女词人,与李清照、朱淑真和吴淑姬并称为”南宋四大女词人“。但除了李、朱二人,张、吴鲜为人知。这几个都是苦命才女,李清照还算好的了,其余三位的故事,听了只会让人心碎。

张玉娘出生于1250年,卒于1277年,只在人间留下了短短的足迹。她是处州松阳(今浙江松阳)人,出身官宦世家,家境极好。她自幼聪慧异常,不仅工女红,更好读书,擅长诗词,时人常以汉代的班昭来和她对比。及筓(15岁),由父母作主,与沈佺订婚约。

她的不幸,就是这场婚约开始的。不是沈佺负她,而是老天负了这一对恩爱眷侣。

沈佺也非等闲之辈,是宋徽宗时状元沈晦的七世孙。张、沈从小认识,青梅竹马,订婚后更是情投意合,经常互相赠诗。

但沈佺后来家道中落,他自己又无意功名。玉娘锦衣玉食的,家人可不想她受苦,父亲就有了悔婚之意。但张玉娘已经深深爱上了沈佺,竭力反对。

父母拗不过她,只好答应,但有个条件,要求沈家:“欲为佳婿,必待乘龙。”为了与心爱的玉娘成百年之好,沈佺不得不与玉娘别离,随父赴京应试。玉娘真是个有情有义的好女子,不仅以私房钱资助沈佺,还赠诗表达自己的别离之情,一首《古别离》道尽相思情:

把酒上河梁,送君灞陵道。去去不复返,古道生秋草。
迢递山河长,缥缈音书杳。愁结雨冥冥,情深天浩浩。
人云松菊荒,不言桃李好。淡泊罗衣裳,容颜萎枯槁。
不见镜中人,愁向镜中老。

沈佺也是个风度翩翩、才思俊逸的士子,当时只有22岁。他一应试便高中榜眼,其才思在京城一时传为佳话。

有一个传闻:面试时主考官得知沈佺是松阳人士,恰好这位主考到过松阳,于是拿松阳的地名出了上联让沈佺对对子,上联是:“筏铺铺筏下横堰”。沈佺很快就对出下联:“水车车水上寮山”。

对句工整完美,上联的“横堰”是地名,沈佺对的“寮山”也是地名,且都在松阳。众人为沈佺的才华惊叹不已。考官又出了许多题,沈佺均对答如流,堪称称奇才。

然而,与天妒红颜一样,天不佑人,就这样一位才俊,竟然就染了重疾,卧床不起。

当玉张娘得知沈佺是因为相思抑郁而致,即寄信于沈佺,称“妾不偶于君,愿死以同穴也!”。沈佺看信后感动不已,强撑起病体,回赠玉娘五律一首:

隔水度仙妃,清绝雪争飞。娇花羞素质,秋月见寒辉。
高情春不染,心镜尘难依。何当饮云液,共跨双鸾归。

这时的沈佺已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悲伤不已。今世不能做夫妻,只能期待玉娘“共跨双鸾归”,在阴间相聚。

沈佺最终病逝于赶回松阳见玉娘的路上,正是1271年。

沈佺的去世,给玉娘带来无限的悲痛和无尽的思念,她写了很多诗词悼念沈佺,字里行间满含凄苦,教人不忍一读。

此后,玉娘终日以泪洗面,郁郁寡欢,竟至“帐底暗流清血”。父母心疼女儿,想为她另择佳婿,玉娘一一拒绝,表示要为沈佺守节,独自度过了五年悲痛的日子。

1277年元宵节,玉娘梦见沈公子出现,对她说希望不要背弃盟约。玉娘悲痛欲绝,认为到了与沈佺阴间相聚的时候。她开始绝食,半月后,一代才女结束了无尽相思的煎熬,追随沈佺而去,时年27岁。

张玉娘的父母也悲伤不已,更为女儿矢志忠贞的爱情感动,征得沈家同意,将玉娘与沈佺合葬在一起。虽然没有化成蝴蝶,但也实现了生前”死后同穴“的愿望,上演了一出真实版梁山伯与祝英台。

人的感情不仅息息相通,更有心灵感应,一个月之后,与她朝夕相处的侍女霜娥因悲痛“忧死”,另一名侍女紫娥也不愿独活,“自颈而殒”,而玉娘生前畜养的鹦鹉竟然也“悲鸣而降”。

张家将霜娥、紫娥和鹦鹉陪葬在沈佺、玉娘的墓左右,这便是松阳有名的“鹦鹉冢”。




张玉娘殉情而死,如此痛彻人寰的故事,却没几人知晓;她所著的《兰雪集》两卷,也长期默默无闻,直到三百年后才在世上出现。而她的事迹,直到明代成化、弘治年间才被世人知道。如果不是被埋没几百年时间,她的作品会得到更广泛流传。

《兰雪集》两卷,留存诗词100余首,其中词只有16首。就凭这仅有的16词,有人认为这是继李清照《漱玉集》后第一词集,这是对张玉娘才华的极高评价。

我在阅读张玉娘的故事时,几次都觉得难过。这样一位重情重义,有才有貌的女子,人生竟然如此凄凉。”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这说的不就是张玉娘吗?

浙江有张玉娘纪念馆,可惜百度图片不能下载,无法贴上来。

玉蝴蝶·张玉娘
墨脉 

    
滴滴暗流鲜血,殷红帐底,痛彻心扉。一轮寒月,寥寂暗夜支陪。洒清辉、病容遮掩,照桌案、墨字依稀。满相思,情如兰雪,梦似烟灰。
伤悲。沈郎逢得,尊荣摒弃,琴瑟追随。旖旎春花,何堪遭受冷风欺。恨青冢、芳华埋葬,羡梁祝、玉蝶双飞。愿如斯,与君生世,不复分离。

 

贴一首《化蝶》,让我再次感受那惊天地、泣鬼神的忠贞爱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加上墨墨这如歌似泣的《化蝶》,对梁山伯祝英台的真实版有了更深的了解。江南才女层出不穷,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淡然,距离成功还远着呢,正在努力赶上。抖音和公众号是目前最大的两个网络平台,都在玩。

也谢谢淡然喜欢这首门,我们现在的世界,都被门囚禁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一忙,进城就少了。今天读了墨墨的"上瘾"篇,一点也不惊讶墨墨的成功!一直喜欢你的歌声与美诗,钦佩你的才华。今天读到这首有烟火气息的诗,更是喜欢!
七律·门
除却睡眠俱敞开,街坊亲友自由来。
闲时评剧聊尘事,节至挨家送食材。
万缕故情千里梦,经年他处几分哀。
邻人日夜皆关户,容貌如何枉费猜。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太令人惊奇了!麦姐终于重归文学城了!是回国了吗?这么长时间不见。抱抱麦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从墨墨这儿总能了解不少才女的故事,墨墨的歌声依旧优美,谢谢好分享。刚回来,问候墨墨,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有记载的、公认的古代才女,我已经拿下一半了,估计这个目标可以实现(^-^)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有一个愿望————拍遍古代才女,可是我的愿望永远无法实现,你的愿望还是可以的,哈哈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也是只记得最后的那几个镜头。有了互联网之后才陆续又补看了一些,算是把情节接得比较完整了。

越剧唱腔优美,又是才子佳人戏,老人家最爱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写遍古代才女,所以大量阅读了有关她们的生平事迹和作品等。比较有名的早就写过了,现在专写不太出名的。但她们的作品丝毫不逊那些有名的才女。女子要出名,也要和政治挂钩,中国自古似乎如此。以后有时间我专门写一篇。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小的时候看过越剧电影梁祝,印象中外婆这个年纪的人最爱看,好像有老人看了一百多遍呢。因为是越剧的缘故,很多情节都没看懂,但我记得最后电闪雷鸣,坟墓裂开,英台跃入,然后天空明媚了,两只蝴蝶飞出来,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经常很惊奇,墨墨为什么能知道这么多古时的名人轶事。南宋四大女词人我就只知道李清照,张玉娘根本就没听说过。结果不仅是如此出色,还挥就出一幅凄美绝伦的爱情故事。墨墨的古诗词堪比玉娘,读来赏心悦目。我和小提琴协奏曲原著的作者之一何占豪教授曾经在上海一起吃过饭,觉得他特别平易近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心有灵犀呗,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我想,你咋知道我喜欢这首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这是张玉娘写的,要不怎么有人认为她是李清照第二呢,太有才华了!

谢谢王妃,也快忘了这首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见镜中人,愁向镜中老。。。沈铨这句写得极好!
这曲《化蝶》墨脉唱得太好了,韵味悠长!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墨墨补历史课,学习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就是的呢,悲剧更能引起共鸣。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东方“梁山伯与祝英台”,西方“Romeo and Juliet”,艳美无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蓝山兄好认真,知道是笔误的(^-^)

我小时候爱情故事看得太多,没有接受过革命教育,所以特别容易动情。这种性格不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太多了,现代人物争议大,也没几个值得写的,就写古人吧。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写错了,应该是"梁祝"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欢迎常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谢谢小飞龙,太感动了,有你真好。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多愁善感可是诗人的性格,墨墨真是"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我小的时候也看过越剧"二祝",懵懂懂懂中很难体会如此美妙的情感。谢谢墨墨文情并茂的美文!歌唱的好听!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墨墨脑袋里装满了才女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可能是刘三姐的歌曲点击比较高,所以经常被推送。油管也很聪明的,只推受欢迎的东东。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谢谢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来涨知识的,每集不落。歌声甜美悠扬,情真意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这首歌儿特别好听,墨墨唱得特别好!鼓掌!使劲鼓掌!
我自从关注了你的YouTube,它天天推送给我你的刘三姐插曲,这首我都没看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给小树上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古韵悠悠大美贴,沙个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