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有一双什么样的眼睛

(2019-08-05 07:02:39) 下一个

有一句名言“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无人不知。这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达芬奇从人物画的角度来说的。你可知道,早于他一千多年,中国的孟子就已经从识人的角度把这个启发说得非常清楚了。

孟子曰:“存乎人者,莫良于眸子。眸子不能掩其恶。胸中正,则眸子瞭焉;胸中不正,则眸子眊焉。听其言也,观其眸子,人焉廋哉?”

白话文:“观察一个人,再没有比观察他的眼睛更好的了。眼睛不能掩盖一个人的丑恶。心中光明正大,眼睛就明亮;心中不光明正大,眼睛就昏暗不明,躲躲闪闪。所以,听一个人说话的时候,注意观察他的眼晴,他的善恶真伪能往哪里隐藏呢?”

可见,眼睛对一个人的外貌乃至内心的映照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自古,眼睛就是评价一个人美丑的标准之一。形容猥琐之人是“贼眉鼠眼”,胸无大略者是“鼠目寸光”;而帅哥用“浓眉大眼”,美女,则是用庄姜的“美目盼兮” 等来形容。更重要的是古人有“眉目传情”的说法,说明一个女生的眼睛在表达感情中起到的作用是很大的。

古代没有照片,只能通过一些画像去体会。到了现代,照相技术的发达,把美女们的倩影美貌都留下来了。纵观无数美人,基本都是明眸善睐,秋水盈盈。尤其到了现代,不是什么凤眼、桃花眼、杏眼、狐狸眼之类的,似乎就与美女无缘。看银屏上来来去去的演员,基本都是这几种类型。当然,也有特例,比如秦海璐,不过我真心没觉得秦海璐好看,演技倒是可圈可点。

我小时候特爱哭,一哭就惊天动地,没完没了。我妈有时开玩笑说我的女高音就是小时候爱哭练出来的。话说我这么爱哭,妈妈很烦,她医院里事务杂多繁重,家里还四个孩子。说好几次我哭的把她气得不行,都想打我,但一看我白白胖胖,眼睛大大的、水汪汪的,又觉得我蛮可爱的。哈哈,这眼睛给我争了口气。

下面就来说几个有关眼睛的小故事。

1.上大二时,有天去一后辈宿舍玩,宿舍有个大连女孩。我们几人正围桌聊得欢呢,那大连女孩突然直勾勾地盯着我看了好几秒钟,问道:你的双眼皮是割的吗? 我压根都没听懂她说什么,那时没有手机,没有电脑,很多资讯我都不了解。反问道:割什么?大连女孩重复说了一句:眼皮,就是通过手术把单眼皮变成双眼皮。我的妈呀,眼皮还能割?头一次听说,我惊讶的不行。女孩说:是啊,现在流行割双眼皮啊。看你眼睛这么大、双眼皮这么重,还以为也是割的呢。

原来是这么回事,我哭笑不得。我一出生就是这眼睛,从没动过任何地方。

听她说了之后,我才发现一位玩得不错的新疆来的女孩还真从单眼皮变成了双眼皮,原来的眯眯眼明显增大了。她因为一直戴眼镜,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后来她也主动跟我提起暑假回家时听他人怂恿做了双眼皮手术。我工作后,在日本商社的同事也做了双眼皮,但比较失败,一点也没觉得好看。也可能是她也一直戴眼镜,眼睛已经变形,眼型也不好看,割了之后感觉怪怪的。

2. 寒假回家后我把这件事跟家里人说起,大家都笑得不行,也都第一次听说眼皮还能割。我家四个孩子,眼睛都极像我妈,清一色的大眼睛、双眼皮。但我有个特点,一笑眼睛就成缝,偏偏又爱笑,大眼睛都看不见了,想改也改不了。郁闷…

二哥也讲了一件趣事

二哥和我姐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二哥大四(五年制医科专业)时,去看望大二的姐姐。那时打电话也不是那么方便,二哥事先也没告诉姐姐,径直去了我姐所在大学的宿舍。姐姐正好去上自习了,没在,同宿舍其他女孩开的门。这女孩以前没见过我哥。二哥还没问找谁呢,她主动问起:xxx的哥哥吧,听她提起过有一位哥哥也在本城市上大学。二哥都呆住了,怎么回事,怎么知道我是谁?女孩一笑,说,看眼睛,你们的眼睛长得一模一样,眼睛骗不了人。

得要多么相像的眼睛才能如此准确无误地判断一个人的身份啊。

前几年回老家,同学聚会时同学们还在说,你们四兄妹眼睛太像了,一看就是一家人。?

3.上个世纪末,我有一次到日本出差。在美国的大哥听说后,叫我去找一位他在美国认识的一个日本人。他俩关系很好,那位日本人还曾经帮助我大哥。大哥先用邮件通知了他,又给我他的电话,到了日本联系他。

到了日本之后,我找了个时间跟他联系上了。约好时间地点(考虑到我对东京不熟,见面地点就在伊藤忠大楼下的地铁出站口),我中午就在地铁出口处(地面)等他。之前我在电话里特意描述了我的着装和特征,他连说好好好。因为还有点时间,我就四处瞅瞅,背对着地铁口。

我看了看表,觉得时间差不多了,猛一回头----马上被人叫了一句“xさんですね,アメリカに居るxさんの妹さんでしょう?私はxxです” 对呀,这就是我大哥要我见的日本人呀。我赶紧点头也打招呼,说记忆力真好,一下就把我认出来了。他赶忙解释说,不是凭你的外观,工作太忙,一放下电话就忘了。我是看眼睛,你转身的一霎那,我就看到了那双熟悉的眼睛,没错,一定是你,你和你哥的眼睛完全一样!

4. 本世纪初,我突发奇想想去美国留学,就跑到北京新东方学托福和GMAT。期间因唱卡拉OK,被星探发现,在娱乐圈混了几天(请参考系列博文“混在娱乐圈的日子里”)。那个整天拉着我去这去那的王女士,有一次带着我和一名中国音乐的应届毕业生去西单拍艺术照,说做宣传用。

文章开头写过,一般丹凤眼、桃花眼、杏眼和狐狸眼认为是漂亮的眼睛。我只知道自己眼睛不小,双眼皮特明显,眼窝比较深,还真不知道属于哪种类型。

拍艺术照肯定要化妆呀,音乐学院那个先化,先拍。轮到我了,化妆师举着化妆盒来到我面前,也是盯着我看了几秒,突然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喊了起来:唉呀,这位小姐长了一双欧式眼呀,太好看了!啥?我被他说得丈二摸不着头脑,又是一个新名词。“就是说,你的眼睛像欧洲人的,很特别。” 旁边打下手的女孩看我满脸狐疑,赶紧解释。

我才明白“欧式眼”原来是“欧式双眼皮”的简称。今天特意上网查了一下:

欧式双眼皮是因为西方女性的上眼皮皮较薄,双眼皮宽而清晰,睫毛长而上翘,眼窝深陷,眼球四周上下有一圈明显的眼眶沟,使眼睛更富有立体感。又找了一张图片对照,发现确实很像,就是睫毛没那么长,有点遗憾,哈哈!

我的眼睛,也曾经带来几段感情上的故事,不在本篇写作范围之内,就不赘述了。

眼睛大也罢,小也好,都只是外表而已。重要的是用眼睛看什么,发现什么,是否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真正睿智的人,是用眼睛观察,用心体会。让我们做个“火眼金睛”、“明察秋毫”之人吧。
 

这首红楼梦插曲《秋窗风雨夕》有一句歌词是“不知风雨几时休,已教泪洒纱湿”,就当作爱哭的我的眼睛的歌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陈晓旭吧,就是我做的视频。87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看过张晓旭演的,是哪年的?真忘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般来说眼睛90%遗传母亲。我两个嫂子都是单眼皮,三个侄子侄女也都是单眼皮。有时我和我姐聊起,我两都觉得遗憾,我家的大眼睛双眼皮没能传到下一代。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大小都无所谓了,有神就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没错,很多人割了双眼皮感觉非常奇怪,我同事就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的眼睛像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知道墨墨有双美丽的大眼睛了。歌是一如既往地好听:)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上照片吧,歌声这么美。
我见过一个可爱的单眼皮姑娘,割了双眼皮后觉得跟她整个面孔不般配,好可惜。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心灵的碎片》

傅天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哈哈,迪儿也有类似经历。我第一次听时都不知道眼皮还能割,现在很多人都去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老乡玩蒙太奇啊,没看懂...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的眼睛肯定也好看。双眼皮在中国应该是占大多数。我这篇文讲述的主要是我们家孩子的眼睛是如此高度相似,从眼睛就可判断是兄弟姐妹,这个我还没听说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没看过87版红楼梦吗?这个是里面的插曲,可能听过忘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你没读懂我的博文。双眼皮的人很多,双眼皮不等于欧式眼。当然,也许你就是欧式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已经全部唱完了,准备用我的公众号“墨脉歌坊”做两个专辑发布。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长着一双大眼睛。青春期也许因为婴儿肥,大眼睛变长眼睛了,双眼皮也不见了,我爸妈说起来就遗憾。大一结束,双眼皮又回来了,而且特别双,老被人问是不是割的。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当孩子带着胜利的战栗蹑足走进,

我飞了!他忘了我有一双大眼睛!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双双眼皮的眼睛。~~ 唱得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使劲鼓掌!
这首歌第一次听,好听!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哈,这个是自夸的文章吗? 大眼睛的人很多,父母双方都大眼睛双眼皮,孩子也是浓眉大眼的也多,中国人人口基数大呗。我们家就是,欧式眼呢。

双眼皮是显性基因,遗传下一代容易体现。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这句话对。不是所所有的大眼睛都好看,要看心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80年版的红楼梦中所有插曲。墨墨唱得太好听了。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倒不太注意对方的眼神,戴眼镜的越来越多,根本看不清。一般的特性从言谈举止基本也能看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没诗有歌,我也喜欢观察人家的眼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特写我自己拍不了。没觉得有啥诗意,今天就没贴诗。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发一张眼睛特写。想看充满诗意的眼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错莫' 的评论 : 是啊,一直想写,终于有时间写出来了。眼睛的故事不少呢。现在最重要的是要保护好,不能受损害。
错莫 回复 悄悄话 眼睛也能有如此多的故事,毋庸置疑是一双美丽的大眼睛!

就是这眼睛流泪的功能,似乎总令人伤感!

歌声太美,眼睛太迷人!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