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彭丽媛 珠穆朗玛

(2017-03-01 07:05:22) 下一个

彭丽媛,中国第一夫人,无需太多的介绍。

我对彭丽媛的认识,更多的是她曾经歌手的身份,她在艺术上的成就。

最早知道她,是86年的青歌赛,梳着一条大辫子的彭丽媛,一首施光南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声惊四座,顺利地拿到民族唱法专业组第一。而在两年前,彭丽媛参加了第一届青歌赛,当时并列获得第三。

其实在这之前,彭丽媛就已崭露头角,只是那时媒体不似今天发达,我也尚小,很多信息不了解罢了。

86届青歌赛,我和姐姐一下就喜欢上了她,甚至想象着长大了也能像她一样唱得那么好。从那天起,我们就密切关注有关她的报道。

才知道,她是如此的辉煌:彭丽媛,1962年11月20日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硕士,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她还有很多政治头衔,我向来对这不感冒,就不叙述了。


她的音乐成就,也不需赘言,可以说搂奖搂到手软。我一直认为她是嗓音最大气、唱功最好的中国民歌手,演唱技巧几乎难觅瑕疵,在歌剧舞台上至今无人能出其左右。。我曾经参观看过中国音乐学院某届歌剧系的毕业演出,整场听下来,我用两个字概括:沉闷。再也没了彭丽媛似的恢弘高亢的嗓音,那句”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只能留在记忆和唱片中了。

她的明亮大方,她的充满正气的外形,也适合唱军旅歌曲。或许有些人对军旅歌曲有些反感,这是中国特有的产品,极具中国时代烙印。但确实有不少流传甚广的好听的歌曲,《十五的月亮》、《望星空》、《再见吧妈妈》等等,也是感人至深的。

彭丽媛辉煌的演唱生涯中,演唱歌曲无数,也出过很多专辑,我曾经购买过不少,其中就包括下面要介绍的这首《珠穆朗玛》。

这是由李幼容作词、臧云飞作曲的一首歌颂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歌。这首歌在1997年的春晚首唱,同年李娜的《青藏高原》推出。李娜倾其所有感情,向世间留下一句痛击人心的呐喊”那就是青藏高原!“,从此匿迹红尘,遁入空门,削发为尼,一生与青灯为伴。正是这样的背景,这样的心境,李娜含着血泪铸就的青藏高原顿时俘获了所有听众的心,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一下就把珠穆朗玛压了下去。珠穆朗玛虽然高高屹立在青藏高原上,光芒却被青藏高原所盖,知名度远不如青藏高原。

但我喜欢这首歌,就如喜欢青藏高原一样。

珠穆朗玛的曲调是欢快喜悦的,把对珠穆朗玛的赞美和向往通过弹起深情的弦子与跳起热情的锅庄来表达,很有新意,不落俗套。

这首歌很好地展现了彭丽媛气息强大的特点,好几句珠穆朗玛拖腔特长,没有足够的底气,根本唱不下去。为了唱好,我可是做了好几次深呼吸,否则唱到三分之二就没气了。

前几天刚踏上天路,趁热打铁,再跟着我攀登珠穆朗玛吧。


【七律】珠穆朗玛
文/墨脉

睥睨群峰独傲天,东西横亘踏冰川。
四时光景云中砌,五岳风情域外绵。
肃穆脱尘羞日月,殷勤引水润桑田。
锅庄抒我平生意,与尔同修一世缘。

        注:锅庄,藏族的民间舞蹈


题墨脉君巜珠穆朗玛》
文/潜东篱
簇簇黄旗晓殿开,九重朗玛看天台。
梦中粉黛高原画,歌里星河漫雪埋。
影退斜阳炊火起,阴浮香庙佛烟来。
题诗佳曲多不易,难倒庸家一俗才。


【七律】珠穆朗玛峰颂
文/逢缘
浩莽称雄第一峰,坐如金字卧如龙。
高原雪脉沉稀薄,域外冰川渐厚重。
五彩仙姬邪障辟,三清佛力自然从。
苍天造物何其妙,世所无双不易容。

【七律】次韵逢缘兄咏珠穆朗玛峰
文/刘春志
西天朗玛傲群峰,腰系浮云脚踏龙。
兀立仙公擎碧落,侧横圣母哺华秾。
三山隔望神州秀,五凤迴翔八极丰。
揽日萦怀冰血热,一泓春水出长空。

注:珠穆朗玛在藏语意为“大地之母”,五凤指藏族神话中“长寿五女”,传说居住此山中。


【七律】 珠穆朗玛
文/思豪
转昭金顶香火旺,巴错柔波鹤雾浓。
百殿鳞鳞归眼底,一峰杳杳倚云中。
轻盈社舞凌波步,宛转村歌玉雪容。
不负如来卿莫负,禅心落叶只随风。
注:
1.转昭 转寺,昭寺。
2. 错,藏语湖泊。
3. 不负如来卿莫负 化自仓央嘉措: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更多我演唱的歌曲,请点击:我的歌声    红楼组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比起彭丽媛,还是差远了。我们就一步步挪着上珠穆朗玛好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的气息好强大,跟着墨脉攀登珠穆朗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公主很会听歌呢!我也觉得最近感情上更细腻了。再上一层楼!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最新这两首歌超好听!
除了老天爷厚爱给你的嗓子之外,一些情感上的细节,也更是细腻动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很高兴与铁树同喜欢彭丽媛,握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不敢说是我目前唱得最好的一首,但以后会唱得更好的!喜欢山茶,多谢闲闲!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这歌有年头了,又被青藏高原压住,所以很多人不太了解。多谢韭菜,也喜欢你的画。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好歌声!谢谢介绍,喜欢彭丽媛。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强大!我可以说这是我听过的墨墨的歌里面唱得最好的一首吗?掌声经久不息。。。
送上我种的红茶花!!!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还是第一次听这首歌!墨脉好歌不断,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哈!原来如此!我还觉得奇怪,松松怎么会跳广场舞。在家跳好,很好的锻炼方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我是自己在家跟着视频跳的,当作锻炼身体,不是和其他人一起在广场跳的。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在广场跳广场舞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假装'的评论:看来大家对彭丽媛的歌唱艺术有比较一致的评价。很可惜以后再也听不到她的新歌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伦多橄榄树'的评论:彭丽媛的歌得到这么多人喜爱,与她的天赋和努力分不开。非常感谢小树,我自己也听了好几遍。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她的歌声很美,不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的掌声,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好,我也喜欢彭丽媛的歌,诗配的也好,慢慢听,慢慢赏!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來鼓掌,鼓掌,鼓掌........唱得好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这首歌特考验人,彭丽媛气场太强,一般人难以企及,能唱到如此,我也不易,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又有了一位知音!一直以为这首歌不太为人所知呢,太高兴了,抱抱雪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彭丽媛的歌,墨墨的演唱也有彭丽媛的气势,大气磅礴,高亢亮丽,唱的好!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首歌! 墨墨唱得好! 赞赞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要努力提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也跳广场舞?我还没见过真正的呢,都是在网上看的图片。这首歌这样也就传播开了,呵呵。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墨墨了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跳过以这首歌为背景音乐的广场舞,所以对这首歌非常熟悉,也非常喜欢。默默唱得真好听,诗词也是一如既往地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没有削弱珠穆朗玛的气势,很为自己感到高兴。多谢地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是啊,她的音乐上的成就无人能及,演唱的气势气吞山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鼓励,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这首歌是花了时间和心血去唱的,彭丽媛的歌,容不得半点马虎。

她的宽广洪亮在中国民歌手中是拔尖的,之后都没见过类似歌手出现。她的隐退,是音乐届的一大损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清漪园。彭丽媛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似一股清新的风吹进了人们的心田。我那时也学会了唱,旋律至今还在脑海回荡。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墨脉唱出了喜马拉雅的气势,好听!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对的,广东一带很少有人听民歌,很多著名民歌手在广东籍籍无名。很高兴南岛喜欢这首歌,谢谢南岛的鼓励!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评价很中肯,她的确是不可多得的一个女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雪中梅!彭丽媛的歌非常有气势,有很多歌我很喜欢。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非常感谢老乡!!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菲儿!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ding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水沫每次给予的鼓励,非常高兴!我也喜欢这句,把珠穆朗玛的气势全表现出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群说得很对,翻唱经典最难,最能考量一个人驾驭歌曲的能力。有很多翻唱超过原唱的,比如彭丽媛唱的《我的祖国》,《谁不说俺家乡好》等。

李娜的《青藏高原》彭丽媛也唱过,说实话,一点都不好听,彭丽媛不适合唱此类歌。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是啊,拖腔极长,特别是最后一句,底气不足还真没法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像是第三个大拇指了,我对游士的大拇指可是牢记在心的,哈哈!

对对对,彭丽媛和宋江是老乡,齐鲁大地出人才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给健康上茶~~很高兴与健康同喜欢这首歌,也很高兴健康给的评价,抱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唱得真好,很有气势,有彭丽媛的味。

我记得,彭丽媛读研究生的毕业晚会,哇,声音真的是美极了,就这,我还是只听了孩子他爸专给我录音的磁带(那晚我公司忙),他说看电视播放更爽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彭丽媛,因为她的歌声与我的青春连在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不大了解彭丽媛但喜欢听这首歌。墨墨声音高亢嘹亮,赞!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赞墨墨唱得真好,中国第一夫人唱得也非常好。喜欢彭丽媛的歌。平安是福。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鼓掌大赞!!!问候老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高亢悠扬,唱得很棒很有气势,诗也好,喜欢"睥睨群峰独傲天"!赞!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墨脉唱得好!其实翻唱经典是很难的,因为这些经典歌曲的最初唱法已经深深的印在了人们的脑海里了。比如李娜唱的《青藏高原》至今无人能超越。如果要比谁唱的《青藏高原》最难听,张惠妹唱的《青藏高原》大概当之无愧是第一名吧,惨不忍听。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拖腔很长,默默的气息也不小,音调高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又是第二个大拇指!我对彭丽媛最早的了解,是因为她是宋江的老乡;)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喜欢这首歌,墨墨唱得好,声音高亢嘹亮!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