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脉

我诗我心 我歌我情
(所有文章及诗词均为原创,转贴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momo_shar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馅饼 肉包 豆沙包 饭团,都端上来

(2016-09-19 15:26:06) 下一个

这段时间忙着写冲绳系列、混在娱乐圈系列,加上唱歌、赋诗,回头看博客目录惊觉竟有两个月未上美食帖!

哎呀嘛,这厨娘的光荣称号眼看不保,得赶紧上菜!

我在前边的文章多次提到过喜欢吃面食。在国内可以上小吃店、超市等处购买,到了海外,一切都得自食其力。做面食对南方人来说是个挑战,从小吃米饭长大,能吃到的面食类也就是面条、油条,偶尔做些馒头、包子。包子、馒头倒是从小就会做,但不算好看。现在做来,也不能说很美观,马马虎虎而已。

 

这几天突然好想吃面食,换着花样做了些,端上来,与各位一起分享。

1. 小馅饼
最最最怀念大学食堂的馅饼。两毛钱、二两粮票一个,面搓得很筋道,烙得软软的、香香的,咬一口,一股肉汁顺溜而下,那美味,至今回味无穷。

食堂大师傅的手艺俺是没有的了,自己做给自己吃,自我感觉良好,呵呵。



洋葱猪肉馅,调入姜末、胡椒粉、盐、酱油、少量老抽调色、再加一小勺香油,打成胶状。我比较喜欢这种馅。

做法也简单,把面粉揉成光滑的面团,揪成剂子,擀成圆皮,把调好的肉馅放入,像包包子一样包起,压扁,平底锅两面烙熟。(如担心烙不熟,可适当加些水焖熟)


2. 肉包

这次的面发得很好,揉的时间短了些,不够光滑。



包菜猪肉馅,加了姜末、蒜末和胡椒粉,酱油、盐、香油等,非常香。


3. 少糖版豆沙包
自己做的豆沙,不像外卖的豆沙甜的齁人,健康。和上图的肉包同时做的,面揉得差了些火候。


 

4. 再做一次豆沙包
图3.的豆沙包面揉的不好,一直耿耿于怀,非要把面揉好了不可!再做一次!
圆鼓鼓的,这个比较像豆沙包了!

5. 偶尔做几个饭团,既可做便当,也可哄小孩子多吃。
米饭里调了盐味,用模具压出型,包上紫菜片就行。(紫苏的偷懒,没有混合在米饭里,而是表面沾了一层,外观大打折扣)


6. 表面沾一层紫苏的饭团不好看,那就做几个好看的。(只需把紫苏拌饭料和米饭混合均匀,用模具压成型即可。紫苏的微酸,非常开胃)

 

 

先上这些吧。

 

潜东篱赐诗:
米团饼好赋诗难,香味飘飘画里看。
八月秋光增淡远,几盘食料动心馋。
口唱清歌缘中幻,才高诗咏花梦宽。
写笔游仙留片影,羡君多艺胜天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月亮不是我拍的,面食和饭团是我做的。外外来了趟日本,会做的日食比我还多,呵呵。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做了这么多美食,面食大师呀。最馋哪个紫苏米团。。
哪个月亮拍的实在是太美啦。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饭团蛮好吃的,今后在这上面多谢点功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味的包子,日本风的饭团,馋!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如假包换!外加罚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墨脉真的是江西人?嘿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请大作家多拿几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馅饼和豆沙包拿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小小家的美食才令人惊叹呢,又漂亮又好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一下上这么多好吃的,还都做的这么漂亮,一样来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砚' 的评论 : 谢谢寒砚!寒砚的手艺也是棒棒的的,有时间也上贴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馋了,就做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盒子。我自己还不是很满意,还要努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阳光搬过来吧。每天看到这么喜庆的一张笑脸,真感觉生活充满阳光。我天天请你吃面食,各种各样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东东美言。比起北方人,还是差点,努力赶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欢迎婉妮前来,敞开供应,大家都来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好!想吃什么随便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084lx' 的评论 : 我以后要多下功夫做饭团,我也蛮喜欢吃的。你女儿有意思。那就做馒头好了,一点馅都没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南方人还是做不过北方人,我这勉强算及格吧。
寒砚 回复 悄悄话 都好,尤其喜欢小馅饼。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墨墨的手艺厉害!问好,祝一周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赞!做得真漂亮。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呀,馋馋馋,都是我的最爱,强烈要求做你的邻居哎,真能干,我咋就会吃,做不好面食哎。好手艺,赞赞赞。。。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南方人做面食做得那么好,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美食,今天就在你家吃饭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饭团是我最爱吃的,馅饼和豆沙包也拿几个!
0084lx 回复 悄悄话 问好momo, 饭团是我最爱吃的!包子做得真是好呀,我周末也做了豆包,女儿说,妈妈,你下次可以少放点儿馅儿吗? 她喜欢吃各种面皮,哈哈!祝你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等到墨墨美厨娘上美食了,馋倒我这个北方人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东篱' 的评论 : 谢潜兄赐诗!请潜兄上座,好酒好菜伺候!
潜东篱 回复 悄悄话 睡觉之前看你的博文。哇。都是我喜欢吃的。尤其馅儿饼。看着就香。馋!肚子直叫。
米团饼好赋诗难,香味飘飘画里看。
八月秋光增淡远,几盘食料动心馋。
口唱清歌缘中幻,才高诗咏花梦宽。
写笔游仙留片影,羡君多艺胜天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多谢师傅指点!吃好睡好玩好是我的人生宗旨,一定谨记师傅教导,先吃好!

给小盗们速递过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请大哥吃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爱琴喜欢哪个,端走就是,我再接着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再不下厨就要饿成照片了,哈哈!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手艺不错 :))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豆沙包和饭团阿拉不客气就端走了,问美厨娘好!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又下厨房了,哈哈,看着就好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打包回去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太长时间没上美食了,都生疏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我这是袖珍型馅饼,五个才顶学校食堂的一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请点点多吃!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这个主意不错,就这么办!
很高兴有缘喜欢,请多拿几个!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是呀,师妹上哪去了?好几个月未露面了,甚为挂念。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再来馋一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真多,赞默默的好手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想照你的豆沙方子做豆沙,做到一半才想起。下回再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馋死我了,特别是小馅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每个都要尝尝。好手艺!祝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今夜无眠的帖,我正想告诉你,想睡好,要吃好。。还没来得及留言,你就上吃帖了!
一如既往地高颜值高质量高水准,小盗们在月亮上馋得飞流直下三千尺啊。。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就把紫菜当做TA,放在糯米的包围圈里,哈哈,永远逃不了啦!
墨脉,俺喜欢这些!特别是最后面几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多谢亮妈!亮妈可是好菜不断,令人羡慕!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打包回家。可惜好久不见圆饼妹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没错的,日本米饭干吃都好吃,不用菜。我这就是超市买来的米,日本米粘性都比较高,基本都可以用来做寿司。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吃!默默 做得很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眼看着美厨娘的美称就要被取消了,亡羊补牢,还算来得及,呵呵。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请陆总先喝杯清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赞!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那个饭团的米我觉得特别好吃,估计也是做壽士的米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美厨娘终于上菜帖了,馅饼和豆沙包拿几个!:)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吃了再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