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篇小说《风雨桃源》第二十一章(简体)上

(2016-08-15 16:49:52) 下一个

 

 

第二十一章

苏紫薇难舍姐弟情 林婉姝细语托终身

 

昨晚又是一夜的噩梦,紫薇从噩梦中醒来,脸上还挂着泪珠。她揉揉眼睛向窗外看了看,阳光透过薄薄的纱帘照到床上。梦中的情景依然浮现在脑海里:春燕穿着一身深蓝色的学生装,站在高高的悬崖上,脚跟在不停地翘起……自己歇斯底里地大喊“春燕,春燕,你不能,你不能!跟紫薇回去,跟紫薇回去!”突然春燕纵身跳下悬崖……

紫薇闭上眼,想使自己镇静下来。她把春燕还给她的日记本又拿了出来,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她翻到最后一页,满纸都是钢笔划的深深的印迹,有几处几近把纸划破,她能体会到春燕书写时的心境。“……紫薇,你是这世上唯一知我的朋友。我坚信,你会相信我,我没有做任何对不起别人的事,没有做任何丢脸的事……我二十一岁的生命和躯体是纯洁的,上天可为我作证!也许我离开这个世界以后,那些恶毒的魔鬼会向我身上泼污水,但任何污水也玷污不了我纯洁的心灵!我仍然会上天堂,而下地狱的则是他们,他们一定会遭天谴……”紫薇眼里噙着泪水,轻轻地把日记本合上,嘴里喃喃地说:“春燕,你会上天堂,你一定会上天堂!他们一定会遭天谴!”

“姐姐,姐姐,妈妈让我们下去吃饭啦!”这是子骞在叫她。

吃过早饭后,子骞看到姐姐一脸疲倦的样子,便问道:“姐,是不是没睡好觉啊?”

紫薇打了个哈欠,皱着眉头说道:“嗯,一夜没睡好,做噩梦……”

“姐,我知道你还沉浸在失去朋友的痛苦中,不要再想了。让我们一起祈祷她上天堂吧。”

紫薇和子骞低头合掌,默默为春燕祈祷……

“子骞,真对不起,你就要走啦,姐姐还没来得及为你准备。咱们下午去逛街,姐姐帮你买点东西。”

“姐姐,我都要上大学啦,不是小孩啦,不用让你领着我,我自己能办事。”

“不行,你不会买东西。花了钱还买不好,男孩子不会买东西。妈妈没时间,姐姐陪你逛。”

下午,紫薇领着弟弟在商店里绕来绕去,看看这个柜台,又瞧瞧那个柜台。

“姐,用不着挑来挑去的,多麻烦啊,看差不多就行呗。”

来到一个卖鞋的柜台。“请问您买多大号的鞋?”售货员问道。

“我买男士鞋,给我弟弟买。过来,子骞,”紫薇让子骞到柜台前边来,指着一双黑皮鞋,说:“子骞,你看看这个样子怎么样?”

“姐,不用买皮鞋,挺贵的,穿球鞋就行啦。”

“子骞,听姐的话。上大学了,有什么活动、有什么场合的,还要穿皮鞋。”

售货员看了看子骞,问道“上哪个大学啦?”

紫薇抢着说道:“北京大学。”

“啊?北京大学?”售货员好像很吃惊。旁边的几个售货员也都凑过来,以十分羡慕的眼光仰头望着子骞。子骞被看得很不好意思,低声说:“姐——”好像在向她姐求救,快离开这个地方。紫薇看了看子骞,又面向售货员说:“我弟考上了北大,我寻思着要给他买双像样的皮鞋……”

“啊呀,你多幸福啊,有个考上北大的弟弟!这么多年我也没见着个考上北大的。我有个弟弟考了两年,也没考上个大学,最后就去当工人了。”售货员又好好看了看子骞,好像在动物园欣赏一个好看的动物一样。

“嗨,干什么还不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紫薇嘴上这么说,可心里却为有这么个弟弟美滋滋的。

另一个售货员插嘴说:“哎呀,那可不一样!听说考上北大的,出来不是科学家就是当大官……”

紫薇没工夫和她们磨嘴皮,指着一双皮鞋说:“把这双拿出来看看。”另外两个售货员也从自己的柜台里各拿出一双让紫薇挑。紫薇让子骞一双一双穿在脚上试,最后选择了一双。那个售货员高兴地说:“看,还是我拿的这双好吧?穿上这鞋多帅气!”另外两个售货员似乎有些失望,但手里还拿着鞋说:“其实穿这鞋也挺好,下次再买一定买我挑的。”

子骞拉着姐姐匆匆离开柜台,还抱怨地说:“这几个人怎么这么嗦?就买双鞋惹得她们说三道四的,烦不烦啊?”

“子骞,你知道,咱们这地方考上北大的没有几个啊,你还是稀罕物呢。”说完,紫薇自己也呵呵地笑了起来。

“姐,买这么多啦,不买啦。花这么多钱!”

“花再多爸妈也高兴啊!好,不买啦,等以后姐挣了钱再给你买。”

姐弟二人买了一大堆东西回到家里,妈妈看了高兴地说:“子骞,还是你姐会买东西,我看这些东西挺适合你用的。”

“妈,花钱太多啦!不就是上个大学吗,干嘛花这么多钱?”子骞很心疼花爸爸妈妈这么多钱。

“不多,不多!上大学啦,去北京啦,总得像个样子,”妈妈叨念着。

“你看,您好几年了都不买件新衣服……”子骞有些不忍。

“妈妈年龄大啦,也不太出门,有件衣服穿就行啦。你们上去吧,一会儿你爸就回来啦。”

子骞跟着姐姐上了楼,竟坐在姐姐房间里没走。“有事吗,子骞?”紫薇问道。

“姐,你说说你的事呗……”

“我的事?我的什么事啊?”紫薇有些吃惊地问。

子骞和姐姐年龄相差无几,所以有什么心里话都找姐姐谈,而紫薇也喜欢和弟弟谈天说地,姐弟俩也是无话不谈。

“子骞,你想让姐说什么?”

子骞望着姐姐笑而不语。紫薇更加迷惑不解,佯作生气的样子。“子骞,你到底想干什么?姐姐可生气啦。”

“姐,你和那个徐老师怎么样啦?”

弟弟问的话使她惊诧不已,她怎么也想不到弟弟会问这样的问题,便反问道:“哪个徐老师?什么怎么样?”

“姐,不要瞒我啦,我知道你和那个徐老师好……”

“你这小鬼儿,是不是偷看我东西了啦?”

“向你发誓,我绝对没看!我从来不偷看别人的东西。”

“那你怎么……”

“姐,你别忘了你曾经和我说起过徐老师,你说他课讲得特别好,很有才华,从你眼神里我就能看出你挺喜欢他的。有一次夜里我上厕所经过你房间,听见你在屋里朗诵什么,我就停在你门口,听到了你在朗诵诗,是关于爱情的。嘴里还说‘送给尊敬的徐老师’……”

紫薇佯怒,轻轻地给了他一拳,说:“你说你没偷看,偷听也不行!”

子骞笑着说:“姐,你打得不疼,再打两拳解解痒呗。”

“哟,子骞,你也学会耍贫嘴啦?”

“还有一次我去你们图书馆还书,看见你和那个徐老师在一起…… 真的很帅气!”

“子骞,你还心挺细呢。不要跟爸爸妈妈说啊!我确实喜欢他,不过也仅仅是喜欢而已。”

“既然喜欢,就追求嘛。我想,人是有爱和被爱的权利的,正像人有选举和被选举权一样。莎士比亚说过:‘天底下再没有比爱情的责罚更痛苦的,也没有比服侍它更快乐的事了。’所以服侍爱情应当是快乐的事。姐,难道你不想好好服侍你刚刚萌芽的爱情吗?”

“咳,我还弄不清这是不是爱情呢……”

“姐,你喜欢我吗?”

“这还用问?当然喜欢!”

“你喜欢徐老师吗?”

“喜欢。”

“你觉得有什么不一样?”

“我觉得从心底里疼你,亲你……”

子骞呵呵地笑了起来,说道:“这是亲情,是姐姐对弟弟的疼爱。你对徐老师的感觉是什么?”

紫薇摇摇头说:“说不清楚,就是喜欢。见了他觉得高兴……”

“姐,这就是爱情。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

紫薇哈哈大笑说:“哎呀,子骞啊,你没白读那些书啊,脑子里还真有东西呢。”

姐姐的话说得不错!子骞的脑子里的确有不少东西。从他阅读的大量中西方文学作品中了解了不少人生沉浮、悲欢离合以及浪漫爱情的故事。他读了《红楼梦》、《桃花扇》、《西厢记》、《简•爱》、《呼啸山庄》、《红与黑》、《茶花女》、《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等小说和剧本之后,还常常和姐姐在一起讨论。他脑子里装着许许多多的故事,当他一天一天长大了,这些故事就在他心里变成极为丰富的感情。

紫薇觉得弟弟长大了,对男女爱恋的事开始感兴趣了,不能再把弟弟当孩子看了。她在回想自己,在高中时对帅气的男孩也产生过爱慕之情,在梦境中遇到过心中的白马王子。哪个少女没有过得意而愉快的梦境?自从她和徐冠英老师有了第一次的接触,特别是收到徐老师给她的回信后,她感觉她确实爱上了徐冠英,而且从直觉上她也感觉到了徐老师对她的喜爱与关心。凭一个年轻女孩的直觉,她的感觉不会错。她曾推心置腹地把自己的感情世界揭示给夏露老师,而夏露老师也给她提出过建议。但她始终觉得徐冠英仍没有走出那种无形的束缚。她觉得他好像在画地为牢,把自己封闭起来,始终不敢迈出那个圈圈。她也曾将心比心,设想自己是老师,爱上一个学生,她会怎样呢?她会不顾一切地、疯狂地去爱他吗?她会不顾周围扫来的眼神和人们的闲言碎语吗?当她想到这些,似乎更理解了徐冠英。既然她爱他,就不能逼他,更不能对他有半点的伤害。她想她为什么不把这些心事向自己的弟弟倾诉呢?过去她认为弟弟还小,不会理解这些事情。可现在,自己的弟弟是一个长大了的、有着丰富感情的大男孩啦,她完全可以和他谈谈自己的心事。

“子骞,姐姐承认已经爱上了徐冠英老师。因为他的影子在我的脑海里思之即来,挥之不去……”紫薇终于在弟弟的面前敞开心扉了。

“姐,我很理解你。我相信这是你的初恋,初恋是最纯真、最可贵的。”

“为什么初恋是最纯真的?”

子骞沉思了片刻说道:“我想,初恋时你想的只是爱,除了爱你几乎什么都不想。你那时绝无私心杂念,只知道倾己所有去爱对方。那时,你不会想到你们之间的年龄有多大差异,你们之间的爱好有什么不同,也不会去想结婚后生活会怎样。这时的爱情就这么纯洁无瑕,纯真是人世间最可贵的东西,我们渴求的就是它。姐,要珍惜这初恋的纯真。”

“子骞,你说得很有道理。可徐冠英处处谨慎,总是放不开,我们之间的这条无形的鸿沟好像很难跨越。”

“徐老师的谨慎是意料之中的事。他是你的老师,你是他的学生,他怎么能放得开呢?”

“他现在已经不教我们啦。”

“你们毕竟是师生关系,尽管年龄相差不大,那也如同两辈人。我想徐老师的传统观念还是很强的,你应该理解他。”

“那我应该怎么做呢?”

“我想,你就这样和他保持一种暗中相恋的关系,不要张扬,不要接触太多,不要让他感到为难,但还要让他知道你在追他,你在爱他。等你一毕业,你就不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啦,你就可以公开你们的关系,大胆地和他相处,一切就OK啦。”

紫薇听了哈哈地笑了起来,说道:“真有你的,子骞!你的谨慎、周密、圆通还真有点像咱爸。咱爸做事想的就很周到,总是不偏不倚、不左不右、不上不下、思前想后……”

“那是中庸之道,”子骞说。

“对,咱爸走的就是中庸之道。不过,我不喜欢中庸之道。我还是喜欢轰轰烈烈,激情四射,痛痛快快。有时你再谨慎,也难免不遭灾遇险。咱爸那么谨慎,不是照样被打成右派?”

子骞似乎不以为然,说道:“咱爸如果像你那样喜欢痛痛快快,恐怕就成了大右派,就会像林伯伯那样被送去劳改啦,哪能那么快就摘了帽?”

“爸爸的境遇是比林伯伯好多啦,可是我认为林伯伯更了不起!他更像个铮铮的铁汉子!可惜徐冠英也像咱爸,谨慎有余,激情不足……”

“人和人是不一样的,性格各异,所以才各有千秋。我也很佩服林伯伯,直言不讳,敢于坚持己见,不向强势低头,确实难能可贵。不过,像咱爸那样,像徐冠英老师那样,也是了不起的男人,他们既敢于担当,也善于担当,更容易顺应社会。你说是不是?”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可我天生就喜欢轰轰烈烈,喜欢自由自在,不愿受任何束缚。子骞,我看你也要放开一些,不要太拘谨啦,不然会伤害喜欢你的女孩…… ”

子骞听了先是一愣,不知姐姐在说什么,便问道:“姐姐,此话怎讲?”

紫薇笑而不语,两眼凝视着子骞。子骞有些莫名其妙,也两眼直直地望着姐姐,两人都突然禁不住哈哈地笑了起来。

“子骞,难道你还不知道有个女孩喜欢你?”

子骞故意戏弄姐姐说:“知道啊,有个女孩喜欢我,我也喜欢她。”

“我就知道,你那么精明,还能不知道?那女孩是谁呀?”

“远在天边,近在眼前——那就是紫薇姐姐!”

“姐姐当然喜欢你,我说的不是姐姐,是另一个女孩。”

“另一个女孩?我不知道啊!”

紫薇用手指点着子骞的脑门子说:“你呀你,你硬装糊涂!这几天总来找你的婉姝呀!”

“哦,你说的是婉姝啊。是,我是挺喜欢婉姝,可我是把她当成妹妹看待的。”

“是啊,我们苏、林两家既是近邻,又是朋友,很亲密。我们从小在一起接触的比较多,婉姝挺愿意和你在一起玩,你也总护着她,你们确实像兄妹似的。可现在,你们都长大啦,那感情就不仅仅是兄妹感情啦,而是变成互相爱慕、互相依赖啦。你说实话,有没有这种感情在里面?”

子骞想了想说道:“可能有吧,不过,婉姝还小嘛,这还不能说是爱情。”

“你身在其中可能还认识不到,其实你们之间已经有了爱。你看,这些天婉姝总来找你,那种依恋、难舍之情表现得多么充分呀!她已经是大女孩啦,二八年华,情窦初开嘛。正像你说的,这时候的女孩感情是最纯真的。子骞,你可千万别伤害婉姝啊!她家现在的处境已经够凄惨的,你要多给她些温暖、关爱啊!婉姝是非常懂事的女孩,咱爸爸妈妈挺喜欢她的。”

“我知道,姐。林伯伯不在家,蔡姨确实很不容易。幸亏有婉姝,她顶起了半个家,洗衣、做饭、照顾弟弟妹妹,样样都行,真是难为她啦。昨天我到她家里,看见屋里屋外整整齐齐,窗明几净,婉姝真了不起!”

紫薇高兴地说:“子骞,婉姝是个难得的女孩。不仅漂亮,而且善解人意。她和你说话时的眼神,里面蕴藏着多么深的感情啊,我看了都很受感动。你就要走啦,多和她谈谈吧。”

“我会的,姐。在家里我最喜欢跟姐姐说话,这一走,我会很想姐姐的。”

紫薇的眼圈已经红了,她拥抱了一下弟弟,无限深情地说:“子骞,姐姐能有你这个弟弟感到骄傲,你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你知道吗,自从你考上北大,咱爸的精神为之一振,你看咱爸现在的精神头多高!子骞啊,姐姐真是舍不得你走啊!可是你是去北大呀,姐姐还得高高兴兴地送你呀!去了北大以后,多给家里写信,多给姐姐写信……”

“吃饭了,紫薇!你们快下来吧!”妈妈在喊他们。

紫薇看见爸爸手里拿了一大堆材料,便问道:“爸,你怎么拿那么多材料啊?”

没等爸爸开口,妈妈先开了腔:“你爸呀,现在成了大忙人。去了外语系,比在中文系忙多啦。这不,晚上还要在家里加班加点工作!”

“是啊,现在是最忙时候,也是关键时候,开学就有学生来了,这可是大事。新专业,新学生,准备不好哪行啊?”苏文轩边说边把一大堆材料放到他的书房。

晚饭后,苏文轩准备去书房工作,突然想起来儿子下周就要去北京。“子骞,爸爸这些日子太忙啦,没有时间和你好好唠唠。你准备得怎么样啦?紫薇,好好帮你弟弟准备准备呀!毕竟是第一次出门,而且那么远。”

紫薇说:“放心吧,爸爸。我已经帮他准备好了,一切就绪。”

子骞说:“姐帮我买了那么多东西,花了那么多钱……”

“花点钱没什么,上大学嘛,值得,”鲁若灵在一旁说道。

“砰砰……”有人在敲门。鲁若灵去开门,进来的是林婉姝。

“鲁姨,我妈妈说明天是周日,中午要请子骞哥到我家吃饭,一是要感谢子骞哥这么多年对我和我弟弟妹妹的关照和帮助,二是给他送行,请子骞哥不要推辞。”林婉姝是代表母亲来邀请子骞。

鲁若灵看了看子骞,子骞马上说道:“谢谢蔡姨了!我明天去。”

“那我回去了,鲁姨。明天见,子骞哥!”

“明天见,婉姝!”子骞回应说。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