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山夜话》序

(2016-06-09 12:48:59) 下一个

 

《金山夜话》序

    从今日起开辟了一个新栏目《金山夜话》,“金山”当然是指“旧金山”,但这里说的旧金山,是指旧金山大都市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旧金山”湾区(San Francisco Bay Area)。

    旧金山湾区是以旧金山市为中心,包括周边9个县,101个城镇,以及7000平方英里的土地。湾区总人口数在700万以上,其中华人约70多万。进入旧金山市区,你会发现各色人种人群。这里有“日本城”、“拉丁区”、“唐人街”…… 进入“唐人街”,彷佛回到了家乡。沿街大大小小的商铺、饭店让你眼花缭乱,各色中国商品应有尽有,目不暇接。在“花园角”,一些老年华人或是三三两两地闲谈,或是在石桌上玩扑克、打麻将。不时还会有人亮亮嗓门,哼唱“茉莉花”或“跑马溜溜的山上”之类的歌。有些老年人每天都到这里闲逛和玩耍…… 旧金山几乎成了美国华人的代名词。

    我非常喜欢旧金山,因为这里的气候宜人,全年温差不大, 冬天会有细雨,夏天不热,还可以吹到海风,全年大部分时间都可以享受到美丽的加州阳光,这里是全美国乃至全世界气候最好的地区之一。

    旧金山是美国西部海岸的“门户”,也是观光旅游的胜地。这是一个崇尚“多元化”的地方,居住着白人、黑人、墨西哥人、亚洲人和其他族裔的人,各种文化、各种风格交杂在一起。在大街上你可以看到同性恋者亲密的拥吻,也可以看到红头发、绿头发的年轻人。嬉皮士、雅皮士泰然自若地在大街上行走。一切标新立异、特立独行在这里都被看作是平平常常。三十年前,我来美访学的第一站就是旧金山。我和一个同伴傍晚走出旅店散步,偶然遇上一个绿头发的白人青年,我吓了一跳。那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绿头发,觉得不可思义,因为我们接受的教育是“大一统”,怎么还会有和我们不一样的东西呢?现在想起来倒有些可笑了。

    正是这种“多元”文化吸引了我,世界本来就是五彩缤纷的嘛!于是我想开辟这个《金山夜话》的栏目,以一事一议的形式,不拘一格地在多元文化的氛围中弹奏些不同的曲子,与读者们交流。

                              舒啸翁  于旧金山湾区  06/09/20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urbydvs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世界日报有个专栏叫"金山人语", 李文中专稿.
您写的这些东西比李先生差远了, 还是改个小气点的名字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