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静静地躺在泥土之中......
正文

心静追茶境, 茗香生茶韵

(2014-09-25 11:05:48) 下一个
喜欢闲暇的午后, 沏一杯香茗, 燃一柱檀香, 将身心沐浴在云水禅心的音符里. 窗外, 可以是阳光明媚, 也可以是细雨敲窗.
多年以来, 这样闲暇的午后是越来越少了, 但没有场景的午后茶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茶叶不一定是极品的大红袍, 水也不必是窖藏五年的梅雪, 茶杯更不必奢求妙玉的绿玉斗. 心静追茶境, 茗香生茶韵. 适逢周末, 约好友二一, 可浅弹低吟, 亦可无声胜有声, 一切尽在茶烟中.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太快, 已经很难有功夫咀嚼把玩祖先千百年来沉淀下来的茶文化. 特别是一些年轻人, 总感觉他们是飘浮在都市的一片茶叶. 建议他们仔细研究泡茶的过程, 静观茶叶上下浮沉, 淡看茶烟氤氲袅袅, 浮躁的心多少会有所沉淀.
读过贾平凹先生的<<上午咖啡下午茶>>, 最喜欢其中的一句话: “咖啡是一种境界,茶是另一种境界”. 究竟是怎样不同的境界呢? 作者此处惯性地省略…字. 估计是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 难以界定; 或者只可意会, 不可言传. 如同钱老和杨先生的女儿钱瑗用咖啡和茶来比较父母的散文: “…妈妈的散文像清茶,一道道加水,还是芳香沁人。爸爸的散文像咖啡加洋酒,浓烈、刺激,喝完就完了…”. 当然, 钱老和杨先生的散文各有千秋, 难分伯仲.
其实, 咖啡也好, 茶也罢, 境界是心语翻译的. 言为心声, 场景和对象不同, 境界也会不同. 大胆猜想, 伯牙子期古琴台的场景一定是缓缓升腾的茶烟, 而不是热情洋溢的咖啡, 或激情飞扬的红酒, 否则石璞流传下来的”一曲高山, 一曲流水, 千载传佳话”的下联就不会是”几分明月, 几分清风, 四时邀游人”, 而是”不论明月, 不论清风, 断臂到天明”.
如果一定要分辨出境界, 笔者大胆妄断: 红酒属于加勒比海夜晚的浪漫, 咖啡催化办公室早晨的激情, 茶则是田园午后的从容. 时过境迁, 尽管西方的红酒和咖啡的场景和境界没有很大的演绎, 但东方的茶文化已经派生出很多新面孔. 譬如, 国安局或中纪委请您喝茶, 您的境界肯定是”剪不断, 理还乱, …,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而不会是从容.
多年以来, 我也有早晨一杯咖啡的习惯, 而且一定是某地某种咖啡, 这也是梳理一天工作的最佳时间.一年前在曼哈顿的一家星级宾馆参加一土豪婚礼. 宾客大多是华尔街金领的俊男靓女. 咖啡和红酒自然完全取代了东方茶道. 一天早晨, 我坐在前台的一张桌子旁, 边喝咖啡边查看邮件. 一位女士捧一杯咖啡问我可不可以坐在对面, 我礼貌性地答应了. 她刚落座就冒失地将她的咖啡连同我的全部泼洒在我的电脑上. 她的窘态现在还记忆犹新: 她动用了所有的衣物帮我擦拭电脑, 满面桃花地说了N遍Sorry后仓皇而逃… 回来和朋友分享撞上的这段”桃花运”, 大家都揶揄我”太淡定, 太从容”. 设想这样的情景发生在贾府, 相信曹公一定会判她去撞墙或跳井.
茶境是建立在环境场景基础上升华的一种心境. 我们很多人还没有修炼到处世不惊, 坐怀不乱的境界. 所以, 喝茶的环境很影响我们凡夫俗子的心境. 长期在IT领域拼杀撕咬, 有时不免肃杀喝茶的雅兴. 几年前在一家大公司做咨询, 周围摇头晃脑的有很多三哥三姐. 有一次刚沏好一杯上好的雨前茶, 三哥悄悄地来了, 一屁股坐在我的桌子上, 边唾沫飞溅, 边挖鼻子. 临走前, 弹一弹指甲, 不带走一缕咖哩… 我无法淡定, 雨前茶肯定要倒了. 自己涂鸦了N遍六祖慧能的偈子”… 本来无一物, 何处惹尘埃”, 才没有扔掉自己心爱的”蓝玉斗”.


我的"蓝玉斗", 体型偏大, 有"饮驴"之嫌
 
我的青花茶具

: 云水禅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