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府臊子面的制作过程

(2018-11-20 07:18:36) 下一个

2018年11月20日夜   酷热

生于关中西府,从能食五谷之时,臊子面即走入我的生命。不论是生理本能的充饥、取得能量;心理安抚的温暖、滋润,还是鉴赏力萌动的韵味享受——酸香、绵长、顺滑;文化培养的祭祀、节庆、礼仪,臊子面哺育我成长。最近与家人团聚于新加坡。闲来之时,做了一顿臊子面,大家吃得眉飞色舞。适闻妻子说文学城举办感恩宴活动,遂把我这做面的心得奉献出来,欢迎共享和指点,也表达我对一切热爱生活感恩生活的人们的致意。

 

西府臊子面的制作过程:

一、材料:

1.肉:猪腰肉(新加坡叫法,中国有的地方叫小里脊)两条,约800g洗净。这是与传统做法区别之一,传统做臊子的肉多用五花肉,讲究油、香。

2.醋:山西东湖五年老陈醋50g。炝醋,将油烧热后,汆醋,让醋滚半分钟后出锅。整个做面过程,都用炝过的醋。我们故乡地方,70年代之前,都是自家酿醋。醋从存储器皿取出调佐之前,要炝,未炝之醋,我们则称生醋。

3.面条:全麦粉韭叶干面条。选择全麦粉,是因为吃臊子面就是领略麦香,不宜选鸡蛋面、荞麦面、南瓜面等掺了其它材料的面。再往深处说,这面粉,以关中平原厚土大温差的冬小麦成品,在干燥、通风、阴凉的木楼上盘二、三年磨出,最得劲。选择韭叶面,则是韭叶面易挂汤、入味。关中西府,做臊子面的面条,有手工擀的,手擀面有手擀面的劲道。扶眉一带,则是压面机压的较多。压面机压面时,和面的软硬、面粒揉搓的功夫、压面的次数,都影响面条的口感。好的压制面条较之于手擀面,更显柔瓤却不失筋弹。

4.辣椒:秦椒粉15克,油泼。与其说是辣椒粉,不如说是辣椒碎。辣椒粉不宜太细,辣椒干焙过碾压时,以辣椒籽刚破,辣椒皮一部分是粉,一部分是碎,这种状态泼出来最香。

5.汤锅菜:

(1).木耳和黄花菜:将木耳和黄花菜开水泡发后,洗净,捏干。木耳切丝,黄花菜切4厘米之段。

(2).红萝卜和白菜:这两种菜分别切丝。

(3).豆腐:豆腐切成细薄片,油煎,略带焦黄,不至太干太硬时出锅。

6.点缀菜

(1).芫荽和南方小葱:分别切成碎丁。这两种小菜通气血、止腻。

(2).鸡蛋:两枚鸡蛋,摊成鸡蛋饼,摊煎至蛋饼表面略带焦黄,蛋香更浓。将蛋饼切成边长1厘米的菱形蛋花。

7.下面菜:细枝芹菜。细枝芹菜之所以又称为麦芹,是因为这种芹菜的枝杆像麦杆,还是因为下面时,同时下入这种芹菜,更能激发出面条的麦香,不详。我注意到两种菜:麦芹和茼蒿,和面条一起煮,面条更能释放出麦香,麦芹和茼蒿也更能释放出它们的本味,它们是相互激发吗?

二、制作过程

1.煮肉:水烧开后将腰肉整条入锅。滚开后,投入八角、桂皮、花椒,少许酱青,文火煮90120分钟 ,筷子能扎透,即可出锅,出锅前30分钟加少许盐。

2.爛(Lan,二声,关中方言,厨作用字,炒的意思。爛菜,爛碟子,爛臊子)臊子。煮好后的腰肉,切成截面6X6mm,10mm的肉丁,油热后入锅,略硬文火,放入盐、酱青、醋,注意佐料入锅顺序,35分钟入味,即出锅。醋和酱青,不仅调味,也可着色。

3.爛下锅菜。

(1).木耳和黄花。油热后入锅,放盐,炒35分钟即可。忌放醋。

(2).红萝卜丝和白菜丝。油热入锅后,放盐、生抽,翻炒45min,看到菜收缩后,放醋,再炒12分钟出锅。放醋不要过早,否则红萝卜丝白菜筋显硬。适时放醋,菜既绵,又有爽口脆性。

臊子面之所以有这么强大的生命力,也在于它的方便。关中农历正月,天寒地冻,家家都把臊子和汤锅菜多爛一些待客,亲戚们一天一波,中午都下臊子面,臊子和汤锅菜是现成的,方便快捷。

4.调汤:水烧开后放入肉臊子、豆干丝、木耳黄花、红萝卜白菜,煮沸,放盐、酱青、醋。从头至尾不放味精、五香粉等调味料,这些影响原材料的本味。臊子面汤的酸味,在我看来,就是追求位于香爨(cuan)富态之中的酸味,可口开胃。不可过度,酸过度时,就是薄、寡、尖了。

5.下面:水烧开后,下入面条,一开后,下入芹菜。再开后开锅滚,观察面的情况,用筷子翻动面条,待面条筋、弹、滑,且瓤(熟到、绵柔)时捞出。

6.捞面:捞面时尽量将面汤淋尽入碗,不过生水。这样下出来的面,每碗捞多少,要用心。不管碗多大,面的量,不超过碗容积的百分之二十,另百分之三十留给汤,下一个百分之三十留给汤锅菜,再下来百分之五留给蛋花、葱花、芫荽、油泼辣子。其余百分之十五空着,不使碗太满。

7.浇汤。汤一定得浇透。浇透的意思是,面与汤同温,每根面条都充分被汤浸润。浇面时,可用勺、筷翻动面条达到这个目的。浇透后,着意舀取臊子汤锅菜,堆于面、汤之上。

8.点缀:将蛋花、葱花、芫荽碎撒在其它菜之上,淋上油泼辣子。面碗盛盘奉客。

 

 

 

感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liaSylia'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谢谢你提醒。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夸奖,不是我做的,是我先生做的,我不会,也怕麻烦。他没有博客,就发到我的上了。
小小做的桂花糖糕太棒了,我喜欢吃糯米做的各种糕,但是没做过,等有空时跟小小学一学。
小小,工作繁忙,要多保重身体。后天我和先生就回国了,12月24号才回来。我会想念你的美帖和美食还有你家后院的花花水果蔬菜,只能等回来再慢慢欣赏了。
感恩有你这样才华横溢又美丽的朋友,祝你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夸赞,味道的确不错,只是做起来太费时间了。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匆匆来看我。做面其实挺不容易的,你看灶台上摆的大大小小的碗碟有多少个,得一样一样准备。不过要是做得好,还是很好吃的。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妹妹来看我。我是西安人,听你说去过我的家乡,感觉很亲切呢。西安以面食为主,面的味道应该很地道。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遍野无尘'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我同意你说的,机器压的面尽管宽窄薄厚一样,看起来好看,但吃起来口感不如手擀面。不过,现代人工作节奏快,想吃顿手擀面怕是不容易呢,我自己也是好多年没擀过面了。
SyliaSylia 回复 悄悄话 容器带花使面的卖相大打折扣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臊子面真丰富啊,精彩描写的真细致,能干的巧手,做的漂亮!
问好精彩,祝阖家团圆,节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点点妹妹,拥抱!心里想了几次要去欣赏你的佳作,但都被这事那事耽误了,12月尾回来后一定去看看你。祝福你们一家感恩节圣诞节新年都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不吝赞美。臊子面是每次我们一家人团聚时先生必做的一道美食,我女儿特别喜欢吃,可是我做不出那种味道,所以女儿只好等她老爸来的时候饱一下口福。要回国了,很舍不得文学城,还有你和朋友们,我会想念你们的。谢谢你的祝福,祝你和家人感恩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大赞!馋人!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一碗面也可以那么丰盛!佩服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在西安吃过面,太好吃了,学不会,改天有时间来学学。多谢!
遍野无尘 回复 悄悄话 臊子面的调味特点是要 香和鲜。
面当然是手擀面最好,因为有筋道。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wow~ ⊙o⊙,这个太复杂了!赞生活的好手艺!好吃!祝感恩节合家欢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精彩的先生,这道面既是文化饮食的代表也是你们夫妻爱情的象征,祝福你们,节日快乐,旅途顺利!已经放我帖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