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男人的生理危机与海外生存危机

(2006-12-27 00:13:30) 下一个

这天,看到有人自嘲地在网上写道:

男人二十是奔腾

三十是日立

四十是微软

五十是松下

六十是联想。

忍不住呵呵地怪笑了几分钟。想到这位粗放的男同胞对自己的生理能力和命运有这么勇敢辛辣幽默的认识,竟又着实地敬佩不已。

触类旁通,想想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对未来的认识有这般犀利!就拿我们这拨儿洋插队的人来说,二十来岁的时候血气方刚,怀揣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顽强地试图摆脱和父辈一样的命运,那也是种“奔腾”;三十来岁时比较务实,有了具体的目标和方向,在国外找到一份工作,有的进入了世界著名公司、机构,有的加盟了正在蓄势待发、前途无量的初创公司,大家以为自己已经籍着这份白领工作正迈向职业、事业的成功,那不就是“日立”吗?四十啷当岁时,不少朋友便有了职业疲劳的“微软”现象:打工的能力和命运已经很明朗,自己未来若干年即使频换公司,加班加点,和同事勾心斗角也不可能有跳跃式的收入增长,最好成绩也不过只能增加一两万年入;上了五十岁的人难逃“松下”的命运,职场上精力体力、市场嗅觉、劳动力价格的诱惑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再加网路通讯的发达将电脑、会计、客服甚至今后的护士等职业都外包了。前些天听说某大公司甚至宣布 20% 的经理人将迁移至印度。呵呵,可以说经济市场稍有风吹草动,就是年龄不再有优势的人解甲归田的时候,而且一旦被迫离职,重返僵场的机会就难以预料了;到了六十以后,“联想”的东西可能就是马后跑,假如当年我有能力的时候 .... 或者要是我现在再年轻多少岁 .....

海外闯天下,能力与命运究竟谁主沉浮?!身体再好、数理化学得再好,还是总有一天做不到“走遍天下都不怕”。看到现实和未来走势的悲哀,其实也不是件难事,难的是谁也不想这么灰暗地活着,如何才能让能力大到可以和命运抗衡。这让我想起一则寓言:

能力对命运说: “ 你的功绩哪里比得上我啊? ”

命运说: “ 你有什么功绩要和我比试? ”

能力说: “ 寿与夭、穷与达、贵与贱、贫与富,都是我能做到的。 ”

命运说: “ 可是,彭祖的智慧不在尧舜之上,却享有 800 岁高寿。颜渊的才能不在众人之下,却早夭。孔子的道德不在诸侯之下,却倍受困窘。殷纣王的德行不在箕子、微子、比干等贤臣之上,却位居王位。季札在吴国得不到爵位,田恒却占有了齐国。有气节的伯夷和叔齐饿死在首阳山,而无耻的季孙氏比坐怀不乱的柳下惠要富足得多。还有许多例子就不举了。假如这些都是你所能操纵的,那么为什么让此人长寿而让彼人短命,使圣人穷却让逆子发达,让贤人贱却让愚人显贵,使善人贫却让恶人暴富呢? ”

能力回答说: “ 假如像你刚才所说,我本来对众人是无功的,所以众人才会这样;那么难道这些都是你所控制得了的吗? ”

命运接着说: “ 既然说是命运,那么还需要谁来控制呢?我不过是顺其自然,直的就往前推,率的就听任它。实际上,人们都是自寿自夭、自穷自达、自贵自贱、自富自贫,我哪里能够知道那么多呢?我怎么能管得了那么多呢? ”

在我看来,这则寓言所要表明的是,能力和命运说到底就是一种选择。或智慧,或贤良,或富足,或显贵其实都可以多多少少籍着个人的努力,上天的机遇安排而有所得。每个人在众多可选择项中对不同的内容情有独钟,才导致了能力和命运的不同分配和倾向,圣人选择了智慧和贤良,却可能远离了权贵;达官显贵选择了权力和金钱,却可能偏离良善甚远.我们洋插队的普遍选择了与国内不同的生活方式,这就意味着我们曾经更看中改变命运和适应迥然不同的环境。

每个人的选择可以成就出不同的能力和命运,这又象另一个故事:

有一位昆虫学家和他的商人朋友一起在公园里散步、聊天。忽然,他停住了脚步,好像听到了什么。

“怎么啦?”他的商人朋友问他。

昆虫学家惊喜地叫了起来: “听到了吗?一只蟋蟀的鸣叫,而且绝对是一只上品的大蟋蟀。”

商人朋友很费劲地侧着耳朵听了好久,无可奈何地回答: “我什么也没听到!”

“你等着。”昆虫学家一边说,一边向附近的树林小跑了过去。

不久,他便找到了一只大个头的蟋蟀,回来告诉他的朋友: “看见没有?一只白牙紫金大翅蟋蟀,这可是一只大将级的蟋蟀哟!怎么样,我没有听错吧?”

“是的,您没有听错。”商人莫名其妙地问昆虫学家:“您不仅听出了蟋蟀的鸣叫,而且听出了蟋蟀的品种—--可您是怎么听出来的呢?”

昆虫学家回答: “个头大的蟋蟀叫声缓慢,有时几个小时就叫两三声。小蟋蟀叫声频率快,叫得也勤。黑色、紫色、红色、黄色等各种颜色的蟋蟀叫声都各不相同,比如,黄蟋蟀的鸣叫声里带有金属声。所有鸣叫声只有极其细微,甚至言语难以形容的差别,你必须用心才能分辨得出来。”

他们一边说,一边离开了公园,走在马路边热闹的人行道上。忽然,商人也停住了脚步,弯腰拾起一枚掉在地上的硬币。而昆虫学家依然大踏步地向前走着,丝毫没有听见硬币的落地之声。

昆虫学家的心在虫子们那里,所以他听得见蟋蟀的鸣叫。商人的心在钱那里,所以,他听得见硬币的响声。你的心在哪里,你的能力和命运就随你在哪里。

 男人们的生理周期如果顺着这种思路去想,把性能力和命运作为人生第一重要的话,这种男人肯定会在此方面长期有所努力,并作出与众不同的成绩。生活在海外的第一代移民如果也顺着这个思路去生活,把谋求良好的生存环境排在选择前列的话,不懈地认清人情世故,积极寻找应变方案和大胆尝试,相信能力和命运还是会来眷顾的。正所谓-----自助者天助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ppy05 回复 悄悄话 健康第一,男士們普遍較不注意自己的身体,为了你爱的人拼搏的时後,別忘了最根本的是健康,該休息該調養別忽略了,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I will make sure my husband read it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