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有一种关系叫默契

(2007-01-23 00:31:38) 下一个

不需要细语
目光交织的时刻
同一心意的波光
击响双赢的鼓点

和朋友们一起通宵达旦地打牌捉黑 A ,十有八次我总是说倒霉又有幸地和另一朋友的老公不约而同地抓到黑尖。在无言和不可直白的规矩下,我们总是忍不住四目呈惶呈恐地相互询问式地相遇,然后在彼此无奈的又充满期待的眼神中得到印证,接下来我看到他心领神会地嘴角微提,便会充满自信,在新一轮的两方交战中,和“地下党”相互关照 --- 丢分是为了共同的利益,毫不吝啬;得分更是为了两家都能打败对方,并不只是为了自己。从此,只要我们一感觉到是交相辉映的黑尖战友,不但不会因寡不敌众而增加心理负担,反而倒更增添了自己成功的信心。虽然每次两人总是有先有后地成功、吃贡,但 TEAM WORK 的快乐让我体会到什么叫作双赢。

它是一种情
唯我的休止符
它是一种力
欢欣的共鸣

听过一位朋友讲述他的经历。当年他被同学万里迢迢从中国办到美国,安排到自己做 FOUNDER 之一的 STARTUP 公司上班。同学对他很照顾、体贴,还帮他办了绿卡,他也对同学忠心不二。有一次,公司另一个 FOUNDER 听说有个大公司想收购他们,就起了私心。趁那同学和其他 FOUNDER 出差不在时,发动政变,招来专门的保安,强行封锁了公司和有关通讯,剥夺了那同学的主管权利。在那段意外事变中,朋友虽然无法和同学联系上,但凭着彼此长期的沟通、配合,他感应得到什么是同学期望的事态。于是他负责的部门用变相怠工的方式抵制着政变。终于,那个 FOUNDER 的闹剧收场不了,残局最后还是以同学和其他 FOUNDER 回来收拾终结。这场商战、权力争斗中的默契合作,给朋友和他同学都带来了好处,他们不但从此更加互信、心心相映,而且公司现在已经从亏本发展到去年有了上 MILLION 的赢利。

哪怕不能谋面
心却不在遥远
和一曲高山流水
看一对比翼齐飞

儿子最好的朋友很热爱中国文化,想学中文。我慈心大发,在教自家孩子中文的时候,也把他招呼来了。一星期两三个小时地听我讲中华经典故事,念写中文,他中文进步飞速。而与此同时,他的妈妈也是个有心人,每周日乐此不疲地带上我儿子和她的孩子们一起去教会学习,并且鼓励已经放弃拉琴的我儿子重新发现拉琴的乐趣,在每周教堂的敬拜歌声中,和她一起拉起悠扬的旋律。我虽然几乎没有机会和那个妈妈打个招呼,更找不到机会和她闲下来聊天,但是彼此对对方孩子真诚地关心和教育也算是另一种的默契。这种默契,我相信孩子们可以感受到,我们两个妈妈也可以通过孩子们的变化感受到。更深远地说,我们也是一种双赢 ------ 两个孩子因着两个妈妈不同的资源库和共同的爱心都得到了不同方面的共同成长。

我猜,我现在已经 READY 踏入人生的第三步了:从一个 DEPENDENT 的依赖他人的小孩,经过了寻求和感受过 INDEPENDENT 独立于他人的时期,走进了可以和别人平和自如地分享 INTER — DEPENDENT 相互依赖的成熟时期。在相互依赖中,不会在乎和别人比较,自己是否做多了,吃亏了,却在乎自己的付出可不可以给同伴带来好的机会,进一步地因同伴的进步带来自己的好运。我喜欢默契这种相互的扶持,我喜欢双赢的策略,这是在前两个时期无法体会得到的,与人相处时超脱个人管窥之见的更宽更高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六月阳光 回复 悄悄话 有感你的文章, 敬慕你的境界!
xxxxxxxxxx 回复 悄悄话 留个脚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