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肥肥瘦瘦交响曲

(2006-08-31 23:23:36) 下一个
肥肥瘦瘦交响曲

几个月前,儿子身高与体重的体质指数已经突破85%,直逼超重的90%的关口了。可怕! 爸爸妈妈,家庭医生和他一起brainstorm肥胖的原因,一致认定不是缺乏锻炼(开玩笑,常年坚持习武练功,游泳队训练,后来还喜欢上跳舞,是PS2的跳舞机高手,还有令人流汗的HIP HOP爱好者),八成是吃的问题。
 
提起吃,那才叫曲折。儿子刚出生的头俩月,他姥姥总数落我不会养孩子,把他带得象非洲难民。国内单位有老大姐也趁机借题发挥,上升到烟酒生毕业的哪会养孩子。那时我是年轻气盛了,非要在生活实践方面搬回老同志一局,便精心哺育起儿子。果然不出几个月,又白又胖的儿子令众人刮目相看。
 
两岁抽条后,他食欲不如从前,虽然不算瘦,但我常常还是盼着他能多吃点儿,急了也连哄带骗地喂过。 六岁后好象长了一次饭量,吃饭算是正常不用操心了。那会儿,小子不胖不瘦,比较结实,看上去满适中的。
 
九岁十岁上,开始策划长个问题。朋友们都说长个儿的时候男孩子特会吃饭,饭量大增。那咱就鼓励吃吧!好,牛羊肉,排骨,鸡鸭鱼虾,自己家的,餐馆的,家庭聚会的,能怎么吃得多,就怎么做怎么吃。得,在这个方案下,不出一年,饭量真的长了,肚子也有点儿囊囊的了。这做家长的不得不注意了.又不敢不让他吃,又担心长膘儿,只好说汉堡,比萨,可乐,烧烤等嫌疑是垃圾食品的以后能少动就少动,多吃有菜有肉的中国饭。家里限制了垃圾食品,可学校有啊,周末外出活动时也难免图一时的方便啊,于是控制肥胖趋势虽有一定效果,但肥肉有时还会露点苗头。
 
青春期来了,饭量是真的长了。凶起来,一副要累S吃穷老妈的架式。比如说,他喜欢纠缠老妈为他做炸鸡中翅,每次都嫌我做得太少。问他究竟要吃多少,他能大言不惭地说自己就要三十个!偶尔准许他吃顿麦当劳,他一口气给自己要了一个沙拉餐,外带三个汉堡!吃鱼,三条一磅多的一会儿就被他风卷残云般地消灭了!学校的中饭套餐总嚷着不够吃,据说还厚着脸皮接受过饭量小的女生的施舍!下学后回家一通儿的翻箱倒柜,"勤学苦练""不耻下问"练就的厨艺可以帮我偶尔做顿小餐了...

就这样,胖子培养出来了.做娘的和做儿的一样感到有点儿遗憾。 我其实早不想让他发胖了,一直劝别吃JUNK FOOD啦,多吃蔬菜,多喝牛奶什么的,吃七分饱就得了;也一直警告他长胖了会对身体器官有不良影响什么的.可是都是白搭.直到这次已经发展到接近肥胖临界值了,他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不过,儿子这回在这个问题上象是开窍了。年青的小伙子好在还知道臭美。在听取了医生的要求建议后,他主动上网查资料,专门买相关书籍做研究。开始,他以为少吃淀粉高脂肪的肉类,多喝水有助于减肥,就几乎坚持顿顿吃沙拉(带白肉的),算好依体重计算出的喝水量,一瓶一瓶地往肚里灌白水。过去眼都馋的肉类,甜点现在根本不看一眼。我在旁边看着又欢喜又着急啊,他总算有决心有毅力了,但不吃干粮,纤维,碳水化合物不够,肉类剧减,蛋白质不够,这长身体的孩子哪能吃得消呢?哼哼,可恶的是,儿子根本不理我的诱劝,威胁,警告,铁了心地坚持他的减肥计划。两个星期下来,果然掉了四磅。 当他向我报捷的时候,我一个笑脸之后就又是一通儿担忧地批判,让他重新计划减肥策略去。

可巧,那天带他去COSTCO买东西,一本减肥书吸引了他的视线,令他爱不释手。买回家一口气读完后,拽着咱的手就往超市走。一路上还兴奋地说:“我终于找到减肥的新策略了!我不用不吃主食了,也不用怕吃肉了!但是你得帮我,那本书上说每隔三小时就得吃一顿,但得按书上说的那种做法吃。”为鼓励他的革命性新计划,我被这小子拖着,报着那本大书,在超市里象个老古董一般,一个一个地对字儿找那些洋食材,总算大部分搜罗到了.回到家又开始头大地查书,琢磨着做那些自己可能根本就没吃过的东西。终于,按照要求和时间,我天才地完成了他布置的作业。 接下来是周末,夸张的是,他有意无意地每三个小时准时叫饿,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外面,都得哄劝着我立即帮他解决问题。我开始笑骂他机械,教条,神经病!上学的时间他做不到这么准时了,但也坚持了三个多星期少吃多餐,体重再掉八磅。

为了扩大战果又兼顾实情,他的减肥策略有了进一步改进。不用在意每顿饭的时间间隔了,但特别在意每顿饭的各项指标数据,包括卡路里,淀粉,脂肪,纤维,胆固醇,维他命,嘿嘿,样样都边吃边计较着,这个不能再多了,那个还有点少,我在旁边看得那叫累啊!别说,那两周下去再掉三四磅.
 
再最近,减肥战役打到我这里来了,不停地教育改造我: 别再吃老中传统的白米饭了,没营养,全淀粉,改吃老外的棕米吧!别吃整鸡蛋了,改吃更健康一点的egg start啦.橄榄油虽好,但XX油比它更适合减肥!食品营养标签上的数字要改进认识啦,那两项加一起超过50%的千万别买别吃,那项小于2克的也不是什么好东西...呵呵,我都听进去了,也很配合,几星期后他果然又掉了六七磅.已经达到医生期望的身高体重正常值了.前几天,他还挺夸张,买了一个麦当劳沙拉餐做中饭,竟然还剩了三分之一.他感慨地说:"我太了不起了!这是几个月以前我根本无法想象的事."

忘了揭发了,他还有一绝招,能防备自己一时冲动,没管住馋的办法.那就是清醒地算出自己不慎失足,满足了嘴巴浅薄的欲望,多吃进的卡路里数.然后,在半天时间内借助PS2跳舞机的计算测量,杀掉那份多出的热量.
 
孩子的胖瘦,吸引着做家长的眼球,牵动着做家长的心,或许还是一辈子的事情.一路走来,我的感受是,孩子胖瘦问题和学习问题是一脉相通的,家长的引导,习惯的培养,走过拔苗助长,矫枉过正的弯路,孩子自己有没有开窍,或者说有没有自觉性,毅力,上进心都是塑造一个孩子的关键.肥肥瘦瘦间既有我们的心血,也搀杂着我们的失误.如今,儿子减肥暂时成功了,但未来各种挑战他保持身材的因素还多着呐!儿子减肥暂时成功了,但其它的方面没成型的依然太多了!我啊,跟着他操心的路肯定还得继续走下去,这样边走边唱着鼓励自己和孩子也满有趣的,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afik 回复 悄悄话 天啊, 这么有毅力的儿子.
我认为减肥什么办法都有效, 关键是坚持不懈. 毅力是减肥的一切.
我要是能有这个毅力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