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碎影

杯中碎影 变幻出谁的模样?聚散出怎样的心情?时间是调味大师,观察角度是调温计。回味无穷的是岁月。
正文

狗梦 (图)

(2005-09-16 15:22:05) 下一个

刚来美国不久,才上一年级的儿子就开始吵着要狗,理由是那么多人家都有狗。的确,从涟漪滚滚、涛声阵阵的海滨,到山峦叠翠、鸟语虫鸣的山林小道,更至屋舍相连、静谧安详的居民社区,都少不了人狗相伴的身影。此外,儿子还加注了另一条理由,就是他是独生子,班上没有几个没有兄弟姐妹的,因此他更需要以狗为伴。还没有调整适应过来的我们以租房为由,拖延了同意的时间表。

后来买了房,儿子重提买狗计划。我指指隆起的腹部,笑着说,“让你的弟弟或妹妹做你的好朋友,好玩伴吧!再说现在妈妈怀孕,接下来抚养小婴儿,家里不适宜养狗。”

妹妹一岁多时,儿子不甘心,又来要狗。这时他已是五年级的学生了。他的理由是妹妹虽可爱,虽好玩,但和他年岁相差太大。我理解并接受这点,但又用另一条件来回应他,“养狗需要有责任心,还要有照顾他人的能力。这必须建立在先对自己负责,照顾好自己的基础上。比如自己的学习生活时间要合理安排,房间要保持清洁。你得先证明给我看你可以做到这点!”儿子认真努力地做了几天,就又现了原形:功课还是不到交作业的头一天不完成,自己的房间也常常凌乱不堪。於是,每每他一提买狗计划,我便提醒他先决条件没满足,他强忍着做几天功夫的改变,然后就又回到了原点。

转眼儿子已七年级了。上了中学的儿子忽然有一天象变了一个人,诚恳地对我说:“你看,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保持全A,可见我是努力学习的。至於房间乱,我的同学也几乎人人如此。能不能先买只兔子,我会力争一边照顾兔子,一边保持自己房间清洁。如果我有了兔子,我一定不再和同学整天在电脑上玩游戏,也一定自觉和你学中文,用我学中文挣的钱给兔子买食物、玩具和生活用品。”我心花怒放,毫不犹豫地买了两只兔子。

儿子果然对兔子认真负责,用他学中文的奖励金为兔子买了大笼子,小房子,玩具、水瓶、盐、食物与零食,还不停地读书、上网学习养兔知识。有时间还放兔子在草地上撒欢,名曰让兔子锻炼身体。为了让兔子不断顿儿,他不得不坚持学中文,以挣钱“养家糊口”。他也停止了令我头疼的上网与同学玩游戏的沉迷,但是他的房间依然脏乱,只是兔子的笼子与房间则是不停地被他清理、收拾。

买兔子显然是儿子一举两得的小计谋。近来,他不停地借与我讨论养兔子的心得体会倾诉他最新的买狗计划。比如,他要我和他争论动物和人类哪个更重要。我说:“对我来说,养孩子比养宠物的任务更重要。”儿子说:“典型的歧视动物!人类和动物本是平等。只是人类总以为自己更聪明,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忽视其它动物。比如在美国的XX州,猎人们为了自己的生存,每年总是哺育出很多的拉布多瑞狗。但他们只挑选最适宜打猎的狗帮他们打猎,其它的狗会被他们以繁衍太多为名杀掉或送进animal shelters。就是为了这个原因,才有一个组织要把那些可怜无辜的狗运出来,让大家领养。为了拯救这群小狗,为人类赎罪,我们不如去领养一只这种狗吧!”

有一次,他又兴奋地找我畅谈他天天研究狗的新认识:“买兔子、养兔子其实真是简单些。买狗、养狗可是有学问的。这就和父母养孩子、公司生产与卖品牌一样!因为狗要做你几十年的家人、朋友,所以买狗时要先看父母是否健康,有没有遗传性的疾病,有没有定期做身体检查、打针,有没有在AKC组织注册过、展示过,狗父母怀孕是不是主人有计划的,是不是怀得太频繁,主人是不是为纯粹赚钱而让生小狗的,还是为了传播优良品种而育狗的。要买狗,我必须得先问狗主人几十个相关问题才能做决定。”

又有一天,他风风火火地指挥我:“开车,到XX店去。那是个卖宠物食品的批发店,同学告诉我的。给我的兔子买食物,要营养,还要节约用钱,不然我会破产的。我打听好了,狗食也应在这里买,它比一般宠物店的东西便宜太多了!”在店里,儿子又在各种食物前徘徊比较:“这个维他命多些,这个蔬菜、水果、坚果更多些,这个口味好些……”

看着儿子认真的样子,我心里涌动着感动与感慨。儿子执着要狗的“梦想”伴着他成长了几年,也让他成熟了不少。虽然他还是有着小缺点,但一个新的计划在我心头萌生。

2004-3-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