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异国的深秋

只想记录下我的生活,当然孩子们是很大的一部分。
正文

分享我家的健康饮食心得

(2015-08-17 18:52:38) 下一个

如果说积极锻炼健身让我更融入有小孩的美国家庭圈子的话,健康饮食则象是逆水行舟,需要克服重重困难。可以说,美国的垃圾食品是我最不能接受也不想接受的大众文化。

可能因为父母是医生的原因吧,我一惯比较注重健康饮食。来美国德州后,更是被满眼超重的人吓坏了,在饮食上也倍加小心了。
 

但另一方面我又比较知足常乐,没在健身或饮食上象我家大叔那么努力,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了。我既不想练出很多的肌肉,也懒得费劲去钻研复杂的每日摄入消耗大卡,所以以下的饮食安排是给和我一样的非营养专家作个日常生活参考 :)

健康饮食一定要先从买菜做起。家里大叔很讲究,做菜最常用的油盐酱醋都由他挑。盐是买喜马拉雅粉红盐,油用最好的生榨橄榄油或椰子油。酱油和醋他都会踏破铁鞋的找到他最喜欢的牌子,味道有一点不同他马上就能吃出来。我家离最近的亚洲超市都要40分钟的车程,所以很少一个 人去华人超市,从来都是全家一起去,而且是他负责买酱料。

如果是去就近的美国超市,通常都是我买菜,只要有可能我大都是买organic的产品。我付钱时都会检查一下我的购物筐,如果里面装的都是健康营养食品,那么全家这一周就一定不会吃得太糟,对吧?家里冰箱和食物储藏室里的东西都是我们一样一样搬回来的,所以买东西的那个人一定要注意把关。温馨提示:一定别在饥肠辘辘的时候去逛超市,否则你一定会买很多你不需要不健康的东西回家。

家里各种应季水果摆在显眼方便的地方,放开吃完全不限制。绿色蔬菜不容商量,我一般每周保证会做芦笋,西兰花和菠菜,都是烫一烫用油爆蒜末,盐,耗油和麻油凉拌。我挑这几样蔬菜是因为它们的营养成分高。全家在我的影响下,都很爱吃。其他的蔬菜例如土豆,西红柿,茄子,玉米,豆角等等我会做,但不保证每周吃。

另外我和孩子们在大叔的影响 下也开始习惯吃沙拉。我们做沙拉都会放生菜,西芹,胡萝卜,彩椒,西红柿,黄瓜和牛油果,有时还会加些黑葡萄调味。有时我不想做饭,他就烤一大盘鱼肉,然后做一大盆五颜六色的蔬果沙拉, 就是营养健康的一餐。



蛋白质对健身的大人和长身体的小孩都很关键。每周我们一定保证吃一次三文鱼,再加上其他鱼类例如鳕鱼。我对shell fish过敏,所以家里虾蟹基本不买。鸡肉一定是买organic的,虽然贵很多,为了防止女儿太早发育也得咬咬牙狠心买。我会注意时不时买牛肉给全家补铁。猪肉吃得最多的是ribs, 通常买Costco的dry rub ribs回来塞烤箱就行了。每次去去华人超市都买各种豆干做菜,家里人也很喜欢。儿子甚至把炒豆干当零食吃。女儿则特爱各色奶酪和酸奶。

鸡蛋我们是去朋友的农场买,一定要放养鸡生的土鸡蛋。大叔锻炼强度很大,每天吃七八个鸡蛋,所以我们家有时一天消耗一打鸡蛋。大叔每晚把烤箱设在200F,定时烤一打带壳鸡蛋。注意要把鸡蛋事先从冰箱里拿出来,最好是晾到室温。6到7小时,烤出来的鸡蛋第二天作早餐, 很香!

淀粉类我们面吃得不如米多,基本每天都会吃米饭米粉。曾经整包子饺子给他们吃,无奈他们都没啥兴趣,就不在勉强了。以前我还常给他们做蔬菜饼,现在他们都不太爱吃了。儿子特喜欢吃意大利面,我每次做给他吃他都吃得满脸茄汁,赞不绝口。早餐烤全麦面包抹蜂蜜黄油也不错。

腌制食品我们不常吃,火腿大概是我家唯一受欢迎的腌制品。店里预先做好的frozen dinner在我家完全没有市场。我曾经偷懒试着买回来热了吃,结果每次都没人吃全扔进了垃圾桶。

我基本不买糖果饼干,零食也大多买咸的或华人超市里比较小包装的。尽量选不加防腐剂,色素和盐糖添加剂的原味干果,坚果,黑巧克力,红薯片,牛肉干等等。大叔最爱吃的零食是Costco卖的爆米花卷 Crunchy Rice Rollers.

孩子们小的时候我完全不给他们吃糖果和甜点,结果他们去到朋友家就狂吃。当我们发现他们趁我们不注意躲在房间里偷吃各种节日剩下的糖果时真是哭笑不得。现在我比较放宽了,只要他们一日三餐吃得好,吃一两块亚洲产的小颗糖果我也没意见。记得在子坛上看到某位家长的感慨:小孩都是爱吃糖的,不能完全剥夺他们童年的乐趣。

除非逢年过节或请客聚会,我家很少烤甜点或吃冰淇淋。我比较常做的孩子们喜欢的cookie是用椰子油煎的紫薯糯米饼,他们百吃不厌。有时大叔会用水果,菠菜和蜂蜜用超强blender自制各色冰淇淋。

我们通常不买饮料,全家都喝大叔定期从饮水店扛回来的净化水。早晨各自喝牛奶,茶和咖啡。偶尔去华人超市买些有趣的饮料回来,孩子们都特别开心。家里常备Gatorade , 给运动强度大的人喝以补充盐糖和电解质。本地产的纯蜂蜜也是我家的必备品,加上新鲜柠檬汁就是很好的抗过敏防感冒的饮品。韩国产的柚子蜜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很受欢迎。

我们还有一个食品购物原则,一定不买sugar free或fat free的产品。尽量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但绝对不吃含糖替代品的食品。黄油是买爱尔兰产的Kerrygold pure Irish butter milk from grass fed cows真正的奶牛牛奶制品,而不是化学替代品。这些替代品既不好吃又不健康!

外出吃饭,我们通常去亚洲餐馆:中餐,越南菜,韩国菜或是泰国菜都很喜欢,寿司是新宠。唯一喜欢的西餐是意大利菜,最不喜欢的是墨西哥菜和中餐buffet。很少吃快餐,女儿长到五岁才第一次吃麦当劳,去吃了都不喜欢,我还得逼他们尝炸薯条。有两家比较健康的快餐店我们光顾得比较多一些:Subway 和 Chick Fil A。大叔和儿子爱吃汉堡,所以有时我们会去In N out Burger。

Supplement:孩子们从2岁开始每天吃由多种蔬果提成的Juice Plus,我遵医嘱服用维他命D和深海鱼油。大叔每天运动最低消耗1,500大卡,所以他自备各色energy bar, protein powder, energy jelly以补充体能。

另外:我把家里的饭厅刻意布置得色彩艳丽,这样大家围坐在那儿吃饭聊天心情舒畅。而且有研究表明,在色彩反差比较大的环境下进餐不容易爆饮暴食。

总结一下:
早餐:孩子们吃牛奶麦片,选不含色素并且糖分不是太高的。有时煎蛋,有时用蔬菜培根鸡蛋作omelette。

 

这是8岁女儿给自己和弟弟煎的“Egg In A Hole”。



午餐:大叔在外面吃,我通常带前一天的剩饭。孩子们一周挑一天吃食堂,其他天带午餐盒。通常也就是保证有饭,有肉,有蔬菜水果。周末有时炒饭,有时做三明治。

Rachel Zhangyi Davidsaver's photo.

晚餐:保证每周至少6天全家一起吃。这些年我这厨娘也做出了一些改进。原来我晚餐都花很多时间洗洗切切做最少四菜一汤的标准中餐,后来发现其实大可不必。每天有荤有素,搭配合理,每周保证营养齐全就简单多了。而且我家孩子不喜欢菜和肉混在一起煮,分开来做又简单他们还更爱吃。例如我的翻版韩国拌饭:炒猪肉牛肉或三文鱼碎,加上菠菜或凉拌黄瓜胡萝卜,炒酸菜,煎蛋拌饭或是越南牛肉汤粉是全家的大爱。


有时间或有客人的时候我也会用心思翻花样。

这些年注重饮食健康的效 果:我俩都比十年前更结实健美,而且精力更充沛。

两个孩子出生我坚持母乳喂养,接着自己用富含各种营养的rainbow colored food打成婴儿食品给他们吃。从小他们的味蕾就接触过各种食品的味道,所以不太挑食。上学后女儿开始比较喜欢西餐,儿子却一直是超级吃货, 深爱各种食物,至今我还没找到他不吃的,包括苦瓜,咸鱼,辣酱,牛杂,鸭脖,you name it!

女儿饮食结构比较单一,而且吃得不多。她长着副美国胃,又偏爱甜食,我在她的日常饮食上最操心费神。她身体一般,力气很大体力很好,但抵抗力却不是很强,班上同学生病她基本上都会被传上。

儿子很能吃,而且是无肉不欢。他对饮食健康特别有兴趣,深通什么食物含什么营养成分,而且吃东西前会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了解含糖和脂肪量,很搞笑!因为他吃的量大,种类多而且健康,他的抵抗力比姐姐强很多。体能了得,通常不生病,生了病也好得快。

两个小家伙都是精力超常旺盛,大叔说是因为我把他们喂得太好了!当然足够的睡眠和保证他们每天有消耗体能的活动也很重要,否则我就会被他们折腾死。这个暑假除了上健身房我们三个都买了用Xbox 360的健身游戏在家玩。

看这6岁的小子居然还练出了点肌肉,呵呵!

刚发现他原来在背地里偷我的杠铃举重!我说呢,这肌肉也长得太快了!

凭心而论,从小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我厨艺实在一般,但全家都偏爱我做的菜,孩子们说因为妈妈的 "secret ingredient is LOVE。" 最可爱的是每晚的饭前祷告,两个孩子都会为“世界上最棒的厨师妈妈”和“世界上最强壮的肌肉男爸爸”而感恩。这就算是给我这厨娘的最高荣誉和安慰吧!

上帝只给我们每人一个身体,我们应该好好地在饮食起居上照顾自己和家人。虽然合理饮食和锻炼都不能保证一个人的健康长寿,但饮食习惯会一代相传。我身边很多的美国妈妈因为从小没有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现在又继续用不合理的diet来养育下一代,带来在身体,脑力,心理和感情上的一些不良后果。

我的朋友中也有走另一个极端的,试用各种减肥保健食谱,要就完全不吃淀粉类食品,要就不吃蛋白质, 还有只喝蔬菜果汁的。我看到他们这些做法结果都很难坚持,也大多都对身体不利。我的观念是:健康营养的食品多吃就不太会馋垃圾食品,同时吃什么都要适可而止,Moderation is the key。

 

You Are What You Eat. 

这也是我不放弃对家里的饮食质量和结构做质量把关的动力。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半球的西瓜' 的评论 : 谢谢西瓜喜欢:)小姑娘真可爱!
南半球的西瓜 回复 悄悄话 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